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人首获“未来建筑”大奖 东大教授的“空中庭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人首获“未来建筑”大奖 东大教授的“空中庭院”

东南大学教授郑炘

中国人首获“未来建筑”大奖 东大教授的“空中庭院”

一层小楼的一层为参观展示区 设计成无顶的平台,种上植物后设计成庭院休闲区;三楼为私人休息区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近日,第14届未来建筑奖在法国戛纳揭晓。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郑炘的空中庭院——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设计作品荣获“未来建筑奖”大奖,该作品同时还获得“新与旧”分项奖。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东南大学郑炘教授曾参与设计南京雨花台。

通讯员 翟梦杰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中国人首获“未来建筑”奖

未来建筑奖由国际著名建筑期刊英国《建筑评论》主办,以表彰当今世界范围内未建成但富于创意的优秀建筑设计作品。

近日,评审委员会评出了2015年度“未来建筑奖”大奖1个,以及大型城市项目、文化再生项目、混合使用项目、办公建筑、新与旧项目、再生与总体规划、居住建筑等11个分项奖。

郑炘的作品斩获了唯一大奖,并获得“新与旧”单元的单项奖。设计过中国世博会丹麦馆的丹麦建筑事务所“BIG”报送的“曼哈顿U型城市改造”项目,获得了2015年“大型城市项目单项奖”。

据介绍,由《建筑评论》主办的“未来建筑”评选在业内享有盛誉,郑炘教授是首位获得该奖项年度大奖的中国建筑师。

改造不用模仿老建筑

郑炘教授笔下的“未来建筑”与科幻无关,与穿梭几百年的历史有关。“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常州市老城中部,郑炘介绍说,青果巷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81),是南北果品集散地,沿岸开设各类果品店铺,后来慢慢转变为当地文人和商人的居住聚集地。

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是古运河常州段现存较为完整的街区,也是常州市最后一块相对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底蕴深厚,“深宅大院毗邻,流水人家相映,小巷深处幽幽”的风貌,是江南常州民居文化的缩影。

从1960年起,很多新工坊、多层住宅以及办公建筑“蚕食”了街区的部分地块。通过设计规划,郑炘教授摒弃了传统的模仿老建筑的改造方式。“街区内有旧时著名文人以及商人的住居建筑、戏台剧院以及商铺等,共有7处文保单位,1处控保单位,8处历史建筑。这些文物保护单位被完整保留了下来。我们在老建筑的周围设计新建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青果巷 郑炘 建筑评论 空中庭院 达摩洞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