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打通堵点 地铁助江宁交通再提速

南京日报王登俊严帅 2015-04-20 09:37: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山副城疏散人口功能将凸显形成30分钟生活圈和一小时都市圈

打通堵点,地铁助江宁交通再提速

30分钟沟通主城,1小时融入“长三角”

地铁三号线纵贯南北,其开通试运营,将把江宁交通带入再提速的全新阶段——30分钟快速沟通主城区,1小时即可融入长三角都市圈。

在江宁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地铁三号线开通,有效沟通了东山副城和主城联系,缓解双龙大道、机场线等多条快速路的交通压力,江宁交通从此真正无缝对接主城。

江宁—主城多个堵点有望打通

地铁三号线开通后,市民唐先生果断由开车族变成了地铁族。唐先生家住江宁殷巷,紧靠双龙大道,公司地点则位于常府街,双龙大道是他每天必经的上下班之路。

“以前我上下班一直开车,每天最头疼的就是早晚高峰。”唐先生说,在平峰时段,双龙大道殷巷到常府街的车程只需约15分钟。但早晚高峰时,卡子门、南京南站附近都会出现拥堵,跑完全程起码需要45分钟甚至1小时以上。

地铁三号线开通,改变了唐先生的出行方式。现在,他从殷巷乘地铁到常府街,单程花费时间不到30分钟,“准时、快速、高效,单趟只要4元钱左右。”唐先生说。

像唐先生这样由开车改乘地铁的市民大有人在。在江宁区规划局副局长胡传宏看来,近年来,机动车尤其是私家车增长迅猛,沟通江宁和主城的快速通道早晚高峰经常拥堵,机场线、将军大道、双龙大道均有堵点。而地铁三号线开通后,可以形成连续性、高容量、快速化交通走廊,引导更多人由开车改为乘坐地铁出行。这样就有望打通上述地面堵点,有效缓解3条快速路的交通压力。

东山副城疏散人口功能将凸显

除了缓解地面快速路的交通压力,地铁三号线还将江宁东山副城和主城区更加紧密串联,让江宁加速融入主城,东山副城等城市副中心疏散人口功能将进一步凸显。

在胡传宏看来,江宁东山是主城区打造的疏散人口重点副城之一,但近年来,由于缺少交通快速通道,分流人口的效果并不明显。地铁三号线开通后,真正打通了东山副城和主城区的交通,使东山和主城连接更为便捷。

“开私家车的市民中,不少人的移动规律呈现钟摆式——有的上班在主城,居住在江宁;有的居住在主城,上班在江宁。”胡传宏说,受此影响,大量机动车在早晚高峰时段集中出行,导致沟通主城、副城的交通要道“超载”,严重堵车让很多人不愿意在东山等副城置业。堵车问题解决后,大量市民会通过地铁出行,这将提升东山副城的吸纳能力,引导人口向东山副城转移,南京城市南扩进程将大大加快。

形成30分钟生活圈和一小时都市圈

江宁东南西三面零距离环抱南京市区,目前地铁一号线南延、三号线已开通,至此,江宁区过境地铁站点达到26个,地铁运营长度达63公里。位于江宁境内的地铁真正串线成网,将南京火车站、南京南站、禄口国际机场有效串联,更将主城和东山副城、江宁开发区、同曦商业圈、金鹰商业圈、紫金(江宁)科创特区等有机联接。

江宁居民吃、购、游、行目的地从此进入半小时交通圈。

而在大交通格局方面,由于有了禄口国际机场和南京铁路南站、南京火车站三大交通枢纽支撑,京沪高铁、沪宁城际、宁合城际、宁杭城际、宁安城际等11条铁路线在南京铁路南站聚集,1小时快速融入长三角都市圈已成为现实。

江宁区有关人士介绍,至此,江宁区公、铁、航已形成了立体式、大容量、快速化出行体系,交通提速将让这里的居民享受更为便捷的出行体验。

本报通讯员王登俊严帅

原标题:打通堵点,地铁助江宁交通再提速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地铁三号线 堵点 交通压力 移动规律 提速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