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听大山侃大山 看洋徒弟怎么玩转天科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听大山侃大山 看洋徒弟怎么玩转天科大

听大山侃大山 看洋徒弟怎么玩转天科大

4月15日,著名“砖家”大山,来到了天科大给学生们做了题为“大山侃大山”的演讲,当大山出现在舞台中央的时候,现场800人报以热烈的掌声,“喜欢看电视里的大山吗?”一句简单的问候语拉开了这次演讲的序幕,当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说出“喜欢”时,大山话锋一转,问“那你们为啥不去看电视呢?要来现场。”欢快的气氛,幽默的对答方式在讲座中随处可见,大山用这种方式述说中西方文话的差异和自己的求学经历令人印象深刻。大山用他独有的“侃”风格,为科大学子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脱口秀。

凡事提前做打算,才是成功的标志

一米九几的身高,戴着一副黑框眼镜、金黄色的卷发、高挺的鼻梁,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位将近五十出头的中年人。当话题谈到成功时,大山说“一个成功的人,必将会提前规划人生。”他提到很多的例子比如世界巨富比尔盖茨、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等等,他们都是在大学期间就有了自己的规划而提前辍学,开始创业。仿佛现在大学生退学创业,成为了新的成功标志。为了成功他也早早为自己做了“退休”准备,只可惜自己是一个“自由职业”的人。

不是所有的演讲都是脱口秀

当大山提到自己所做的“大山侃大山”全国高校巡演时,他说“在同学们眼中,我做的是一场脱口秀,而老师在传递信息的时候就会说,今晚加拿大的大山会做一场素质专业报告。”大山用自己的“侃”再次赢得了全场同学的欢呼声。大山说在中国现场即兴演讲的有很多,比如周立波、鲁豫、白岩松等等,但却没有一个能像自己一样边打快板边说脱口秀。如果快板是曲艺的一种,那么曲艺也算是脱口秀的一种。他认为做脱口秀就要做出自己的风格,比如周立波开创的海派金口、四川的三大评书等,他的目标就是将“大山侃大山”做成一种独特风格的脱口秀,而他既是“大山侃大山”的开山鼻祖,也是末尾传人。

不是每个广告上的大山,都是真大山

大山学中文有一段小故事,据大山自己回忆,19岁高中毕业时,他在一家照相馆打工。结识了一位加拿大的华侨,从此便让大山爱上了汉语,这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语言。在多伦多大学时,大山主修的便是汉语,后取得来华做交流生的资格。1988年这个金发碧眼说着还算流利的汉语的外国汉子,来到了北京大学完成为期四年的学习生活,却没想到从此便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从1988年到现在可以说大山已经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上过春晚、当过主持人、讲过相声。他的照片也被应用在了各种不同的产品广告上,最让大山哭笑不得是他在做一种“大山叔叔讲故事”的产品时手举书籍,后来他竟然发现有人换掉了手中书籍而变成了一瓶药水,上面的标语竟然是治痔疮。

最后大山在与学生互动的环节中,谈到了学一门新的语言,最重要的是学以致用,学了什么就大胆说出什么,而不只为了考试,同时他提醒那些留学生们,要走出唐人街。多和外面的人交流才能真正将语言活学活用发挥到极致。(通讯员 郭哲延 王璐)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