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银海樱花语等小区出现收集旧衣物大白桶

云南网 2015-04-20 09:15: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困境

个人公益

遭遇“身份”尴尬

记者注意到,“爱心桶”这一活动并非昆明独创,早在2013年5月,公益人士赵加银就在深圳启动了“博爱助困与爱同行”爱心活动,同样是用“爱心桶”收集旧衣物送往贫困山区。去年底,赵加银的团队也来云南开展“爱心桶”活动,让人困惑的是,至今他们也没有一个合法的“身份”。

在采访中,一家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种个人发起的公益活动越来越多,虽然是做好事,但有一个合法的“身份证”更能取得业主的信任。否则总让人担忧,怕他们打着爱心的名义而来,却做着倒卖旧衣物的事,最终业主的爱心白白付出。

“我想着先干出点事来,再去相关部门登记注册。”刘兴红坦言,虽然大部分小区对他敞开了大门,允许“爱心桶”进驻,但也遭到个别小区的拒绝,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合法身份。对于这一问题,他还有长远打算,希望通过一次次的公益捐助,让公益团队更加成熟,理顺整个捐赠体系,届时再考虑将“众合关爱行动”注册为一家正规的公益组织。

那么,现在办理一家社会组织如何操作呢?西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民政部门已经降低了申请注册成立社会组织的门槛,只要有规范的名称、章程、组织机构以及与其开展活动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有固定的住所,有合法的财产和经费来源就可以递交申请了。

延伸

捐旧衣服还可

送去爱心食堂

“听说有爱心桶活动,我们就联系了发起人,但是物业公司却不让他们进。”市民连女士家住新闻路,她听说朋友所住的小区已经放了“爱心桶”非常羡慕,希望这份爱心也能传递到自己的小区。连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准备上小学了,家里有些小孩子的衣服,穿都没怎么穿就小了,有些还很新,再加上自己淘汰下来的衣物,本来就不大的家被占去了很多空间。她一直想捐赠给慈善机构,却没有找对方向。连女士联系了刘兴红后,他们迅速答应下来,准备与连女士所在的小区接洽,但最终没能如愿,物业公司拒绝了“爱心桶”进驻的要求。最后,连女士只能约着几个朋友,收拾出几大包衣物,请刘兴红上门来收。

并不是每个小区都有“爱心桶”,但很多市民都有捐赠旧衣物的需求,他们又该如何将衣物捐赠出去呢?刘兴红说,可以提前联系约定好时间,他上门去把整理好的衣物收集回来。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北市区幸福家园爱心食堂同样可以接收旧衣物,创办人王兰兰说,市民如果要捐赠,只要把衣服清洗干净送到爱心食堂就可以了,他们将按照需求送到偏远的贫困山区,比如这个月的10日他们刚拉了一批旧衣物到临沧。

另外,“云南省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在几年前开设了平价衣服超市,主要是爱心市民捐赠的八成新以上的衣服,经规范洗涤消毒后,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提供给所在社区内的进城务工人员,售卖收益用于服务社区内的困难妇女和儿童等公益用途。

春城晚报 记者 宋金艳 摄影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留守儿童 衣物 小区业主 樱花 身份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