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发挥大数据驱动 从“经验管理”到“科学治理”

齐鲁网田进 邓杰 门曰航 李鑫 2015-04-20 09:08: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齐鲁网4月19日讯(山东台记者 田进 邓杰 烟台台记者 门曰航 莱山台记者 李鑫青岛台记者苏田茂)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发展,运用好其中的大数据提升治理能力是政府改革和管理的时代课题。在新常态下,山东各级各部门日益重视大数据的作用,借用大数据先进的技术和方法,破除社会治理的顽疾,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效率不断提升。

这两天,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的药械科正在排查辖区内上千家药店的药品。这种排查,原来都是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抽查。现在,通过食药品监管平台,所有药店近三个月内将要过期的药品,都会显示在监控屏幕上。

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科长李娜莎介绍,如果发现在近效期的话,可以第一时间对近效期药品进行监控,并且及时赶到药店进行核实,防止过期药品流入消费者家中。

这套药品监管系统就是运用大数据技术,整合了药品生产企业、批发公司和零售店的数据信息,不仅可以全程监控每一盒药品的流通,还能根据销量为区域流行病的研判与防治提供重要参考。

山东惠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马灿介绍,数据全部汇总到数据中心来,通过分析数据价值,然后再把这些数据反馈到监管部门去,决策起来也更科学一些。

让无处不在数据为社会治理服务。目前,公安机关的“警务云”平台,医疗卫生系统的“云健康”服务等各种大数据运用方案目前已经在社会治理领域发挥作用,已经初步完成数据中心建设的济南、青岛、烟台等城市,还搭建起了互联网与政府开放数据相结合的公共服务平台,公共事业、交通出行、社区服务、医疗卫生、旅游环境、社会保障等100多项政务服务,实现了网上快捷办理。

浪潮大数据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张峰表示,这把数据的价值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这个高度的背景之下,政府过去比较难破题的题目现在已经成为可能。不管是对外的公共服务,对内的决策,包括人事任命、干部考核等,都充分利用了这些技术和数据,改变了老百姓对政府传统的认识,也降低了行政成本,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

用数据说话,让治理更科学。我省在打造“智慧山东”的方案中提出,要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的开发利用,在交通、能源、医疗、市政管理、城市安全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更好的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社会治理领域,大数据技术是手段,大数据思维才是根本。随着人们生活对网络的依赖度越来越高,互联网正在从“虚拟世界”演变成“镜像世界”。用大数据技术及时捕捉镜像世界里的百姓诉求,提高政府科学决策和服务能力,需要的不仅仅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更重要的是要用新思维方式来转变社会治理理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