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临沂村民疑房屋被采石场震裂 知情人称采石场无手续

齐鲁网 2015-04-20 09:08: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齐鲁网4月19日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凿壁偷光”是古时候的一个典故。说的是西汉时,匡衡幼时凿穿墙壁引来邻居灯光读书,成为一代名相的故事。故事的起源地据说就在山东兰陵县鲁城镇,鲁城镇地处山区,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当地也在利用匡衡这个历史名人,打造旅游产业开发。不过,俗话说得好“靠山吃山”,有人就在旅游地打起了“吃山”的主意。

村民称开山采石震裂自家房屋

鲁城镇是临沂市兰陵县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借用“匡衡故里”的名头,这里正在发展旅游产业。鲁城镇的匡山,山清水秀,附近的村落也在围绕着大做文章。与之相对的是,有人在山上打起了发财的主意。山脚下的村民,正常生活因此被打扰了。

据村民刘成国介绍,他们一家人生活在匡山脚下有二、三十个年头了,家里的土建房每逢放炮采石时,都要“抖落”一层土。“影响可大了,放炮,震得土哗哗的。”他告诉记者,自打山体开挖,这几年把好好的一座山给吃了进去。

同样是山脚下生活的村民,魏云春对于开山采石的做法也很不满。他也怀疑自家房屋出现问题与山上放炮、采石有关系。

“这不是上面震得都是裂的口。夜里放炮震得掉沙掉东西。”魏云春说,山上的采石场距山下最近的村民家仅有百米远,放炮的时候常常会被惊醒。“它不固定,隔三差五,几天放一回。有时候连着,有时候十天八天不放一回。”

据村民讲,村民多次向当地的国土资源部门反映过山上采石的事,但是山体还是被越挖越深,一直没有彻底消停过。顺着山路往上去,记者发现,沿途有拉石头的车辆轰隆隆地经过。

知情人透露采石场无开采手续

在匡山西面的半山腰,记者看到,有人正在进行采石过程中的打磨作业。在采石工人旁边的悬崖式的切面上,就有一些“禁”的字样。记者估摸了一下,整个采石场足有两三个足球场大小,平地上堆放着一些打磨好了的块石。那么,这样的采石场是否有着完备的采石手续?所谓的“禁”又是什么意思呢?就在记者试图进一步接近采石场的时候,有知情人悄悄告诉记者,采石场的老板发现有人拍照后出来了,直接奔着我们记者来了。

据知情人讲,因为这个采石场没有开采手续,曾被举报,所以一旦有人靠近这里,对方会非常警惕。为了避免进一步的打草惊蛇,记者快速撤离现场。那么,村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采石场是否具备采石手续?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继续调查。

当地国土资源所:多次进行制止、查处

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记者在兰陵县鲁城镇匡山的半山腰上找到了这所采石场。现场,有工人正在进行采石作业。那么,这个采石场是否有着完备的手续呢?记者来到鲁城镇国土资源所了解情况。

电话中,王姓工作人员对于采石场的情况非常熟悉。那么,这多年形成的采石场,目前开采是否具备相关的资质呢?记者以媒体人的身份向国土资源所进行了投诉举报。

“就和打游击战一样,有相关资质我们就不去制止他了。我们多次进行制止,也查处,扣押了相当多的工具。”

一个小时后,鲁城镇国土资源所的执法人员来到了这处采石场。见到有执法人员过来,正在干活的工人开始四散离开。

在现场,国土资源所的工作人员对锤头等小型采石工具进行了查收。对于大型的采石工具,并没有进行现场处置。

“这些铁家伙,我办公室收了一屋子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处采石场没有任何开采的资质,他们多次制止过,但是效果并不好。每次查过之后,散开去的工人会重新聚拢,进行采石作业。

国土资源所执法人员也给我们诉苦,多次来制止,也采用了喷字,封路等多种方式,但是根本无法终止这种采石行为。那么,是执法力度不够还是其中有啥隐情呢?采石场屡禁屡开,这不成了孩子游戏?没有开采手续就是非法开采,法律岂能等同儿戏?

下午五点半左右,兰陵县鲁城镇国土资源所的执法人员对匡山西侧采石场,对非法采石行为进行了制止。据执法人员介绍,现场未发现有放炮的痕迹。

在采石场一侧的小屋旁,仍有两人留在现场观望。记者随后和他们聊了起来。这名工人表示,他们在这里采石是计件核发劳务费,他已经干了五天,也都知道这属于非法采石行为。不过,他表示自己只管干活,其他的都是由老板负责,他们5、6个人每人一天赚七八十块钱。

随后,执法人员再次口头批评了工人的非法采石行为,但是对于现场的电线、以及大型机器并未进行处理。十分钟后,执法人员就准备离开现场了。

交流中,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这里的采石场“游击采石”的做法,让他们很头疼,屡禁不止的结果只能是屡次劝阻。

采石场老板:无安全保障措施 工人自己会注意

就在记者和执法人员准备离开这处非法采石场的时候,有人表示,这处采石场的老板过来了。随后,记者也向这个老板对村民反映的放炮问题进行了确认。

交流中,老板自称是张瑞清,也是山脚下庙东村的村民。说起非法采石的事,他一点也不避讳。“就是县里有点工程,有点工程,不然干也没有人要,水利局有工程,还没有开工,找人也没有人干。”张瑞清说。

张瑞清表示,他刚刚开始采石,雇佣了六个工人,横七竖八的电线也都是自己从村里扯上来的,和其他人没有任何关系。

对于采石存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张瑞清表示工人会注意,他并没有其他的安全保障措施。面对执法人员的劝阻,张瑞清也表示了认可。开采、劝阻,再开采,再劝阻……这样的执法的效果又是如何呢?四下散去的工人会停止非法采石吗?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这处采石场。

和之前一样,仍旧有人不管不顾前一天的执法劝阻。而正在作业的男子,之前也出现在了记者的镜头里。

从周四最后一次的制止非法采石行为开始,这几天一直有人在继续采石。记者试图联系兰陵县国土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始终未能如愿。据了解,截止目前,非法采石的行为还在持续进行中。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采石场 悬崖式 房屋 开采 村民家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