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单独二孩政策带火助产士 一万多岗位2100多医专生挑

生活日报王富晓 2015-04-20 09:08: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单独二孩政策带火助产士 一万多岗位2100多医专生挑

招聘会现场,护理类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量很大。记者 王富晓 摄

□记者 王富晓

生活日报4月18日讯 又到了毕业生冲刺找工作的季节,都说医学类专业的博士硕士找工作难,可是,18日的一场医学类招聘会却出现了医学专科生挑岗位的局面。在山东医专毕业生招聘会上,来自全国35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0125个就业岗位,这些岗位大多数是面向专科生的。记者在招聘会现场了解到,面对一万多个岗位,仅有2182名学生参加,特别是受单独二孩政策的影响,很多医院都在招收助产专业的毕业生,甚至有的医院所招人数比往年翻了一番。

护理专业男生对口岗位随便挑

由于是医学类专场招聘会,在现场,一共分为医疗卫生区、医药企业区和健康产业区三大展区。医院所提供的岗位多是护士、护理、医药代表等岗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机构,在招聘护士时,很多都标注“男生优先”。护理专业毕业生屈冰云告诉记者,他之前在济宁第一人民医院实习,现在医院已经与他有签约意向,“从实习来看,男护士在一些急诊岗位上比较有优势,很多医院都需要。”

护理专业毕业生姜志成告诉记者,他当天分别在济南急救中心、济南第八人民医院等投递了简历,“想留在济南,或者回老家烟台,目前还在选择中。”他说,还是希望留在公立医院,和小姜一样,学校今年护理专业一千多名毕业生中,有40多个男生,现在很多单位都提供就业岗位,多数男生都是在挑选岗位。

随后,几家招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男护士是“稀缺资源”,每个医院都需要,像重症监护病房、急诊等都很缺人。他们一般从事给病人翻身、搬抬重伤病患等工作,很辛苦。“我们希望能招更多的男生,现在人员流动比较快,因为工作繁重、薪酬不高等原因,很多人干几个月就走了。”一家医院负责人说。

有医院招助产士人数翻了一番

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使得许多大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的产科病房内,助产士的需求量大增。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注意到,包括枣庄、莱州、桓台、宁阳、高密等地的妇幼保健院都大量需求助产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都是招10人以上。

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宝生告诉记者,受二胎政策放开的影响,医院估计今年和明年的床位会非常紧张,助产士的需求量也很大,“现在医院有100张产床,一共有19名助产士,我们这次招聘计划上虽然写的是招10个人,其实,只要毕业生优秀,我们打算招20个。”

让王宝生有如此底气的原因是,根据统计,桓台县去年的新生儿出生人数比往年增加30%,今年预计也增加20%以上,明年还会更多,“再加上全县百分之七八十的新生儿都在我们医院出生,所以,我们需要大批的优秀助产士。”

三成护理专业学生毕业后转行

在招聘会现场,包括山东省胸科医院、山东电力医院等公立医院摊位前,围着大批的毕业生,而一些民营的医院,多数无人问津。

护理专业的毕业生小陈告诉记者,尽管学的是护理专业,可她还是想考虑一下医疗机构的行政岗位。她说,从今年年初开始,她已参加了10余场招聘会,“别看很多医院都缺护士,想找个合适的单位并不易。我们班三分之一的同学在经历毕业实习后,找工作时转行了,有的干文秘,有的做医药代表,有的做前台接待。”小陈说。

对于同学们的转行,毕业生小唐告诉记者,她在省城某医院实习了半年,轮转了四个科室,每天三班倒,有时忙起来要连上两天,工作任务繁重,薪酬低,最主要的是,现在医患关系很紧张,当护士压力太大了。

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分管就业的副校长葛淑兰告诉记者,尽管护理类专业劳动强度挺大,但是,学校的毕业生还是非常受大医院的欢迎。在此之前,包括省千佛山医院、省妇产医院、省口腔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青医附院、烟台毓璜顶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等都来到学校组织专场招聘会,已经有500余名毕业生提前签约。“现在大部分公立医院内,护士岗位无论是否有编制,基本能实现同工同酬,所以,就业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助产士 护理专业学生 医专 男生 公立医院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