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烟台投资项目662个

水母网李泉江 2015-04-20 09:08: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水母网4月20日讯 (YMG记者李泉江)近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烟台被列入重要节点城市,这预示着烟台与沿线国家的合作迎来了新的契机,双方深层次经贸和文化往来,将为烟台市的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35个沿线国家在烟台投资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渊源,造就了烟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源远流长的合作。

市商务局统计显示,2014年烟台与64个沿线国家均有贸易往来,进出口额84.1亿美元,占全市外贸总额的15.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烟台重要的对外合作区域。截至2014年底,烟台累计吸引35个沿线国家在烟台投资,投资项目662个;烟台企业累计在26个沿线国家投资112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4.8亿美元,主要分布在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涉及园区开发、承包工程、资源开采、旅游等诸多领域。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首个沿线友城

除了密切的经贸往来,烟台还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合作。早在1994年7月,烟台就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城市关系,这是烟台在沿线国家的第一个友城。

截至目前,烟台共与俄罗斯、泰国、保加利亚、匈牙利4个沿线国家的5个城市建立友城关系。同时,还与泰国中华总商会、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等沿线国家的20多个重点华侨华人社团缔结了经济合作关系。

烟台以现有国际友好城市为支点,以沿线国家友好侨团组织为依托,积极邀请相关社团有实力的华商和高科技人才定期来烟台参加“华交会”、“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等活动,为烟台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造“一带一路”烟台产业园

数字显示,仅去年上半年,烟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就增长61.5%。“越来越多烟台企业表现出了海外投资发展的兴趣。”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侯杰告诉记者。

杰瑞集团是烟台一家从事油气增产成套设备、油气工程设计总包等于一体的企业集团,公司目前在俄罗斯成立了办事处,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子公司,在阿塞拜疆安排了常驻人员,在土库曼斯坦完成了其历史上第一次压裂作业。烟台中集来福士也展现了立足烟台、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强大实力。2014年,中集来福士新签订了合同额2亿美元的马来西亚钻井平台项目。

目前,烟台共有230多家企业走出国门,对外投资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烟台正尝试打造“一带一路”上的“烟台产业园”,打造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在更广空间、更大平台上推动自己转型发展。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