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可移动文物将达数百万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网拉萨4月14日讯(记者晓勇)记者从2015年全区文物局长会议上了解到,我区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启动以来,目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项普查数据正在汇总过程中。据初步统计,我区可移动文物将达数百万件。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数据和事实充分说明我区是文物大区,也是做好新常态下我区文物工作的基础和依据。

据介绍,目前,西藏全区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有1295处,其中近九成收藏单位为寺庙,寺庙保存文物数量为全国最多。为了做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2014年自治区财政厅投入普查经费108万元,不断完善全区可移动文物普查软硬件设施。同时,为弥补基层普查人员专业力量不足,自治区普查办协调全区现有的专业力量,从全区范围抽选了40名专业人员,组成专家组,以不断巡回基层普查教学和试点现场并直接参与现场工作的方式,对基层普查工作进行授课、示范、指导和审核。从启动该项工作至今,举办全区可移动文物普查信息登录平台软件培训班,派专家和教员赴7地市举办地区级文物普查骨干培训班,培训人数超过300余人,派出专家42人次,赴拉萨、阿里等7地市15个县近30多个乡,对80余个文物收藏单位及8000多件(套)文物进行普查登记。对日喀则市谢通门县、拉萨市林周县等4个县已完成的可移动文物数据进行了审核验收。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三家区直文博单位近4000余件可移动文物进行登录工作,并上报国家普查办,全面完成了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调查。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将于2016年全部完成。自治区文物局局长桑布说,今年是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关键之年,我区将继续组织力量赴全区主要普查现场进行文物认定和现场指导工作,基本完成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数据采集、批量导入、审核、验收、数据上报等工作。全面推进各地(市)普查信息资料的审核、验收上报工作,并将适时组织召开全区可移动文物普查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