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滇越米轨融入“一带一路”集装箱专列打通昆明至越南河内、海防港联运通道

昆明日报孙娅 2015-04-15 11:03: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滇越米轨融入“一带一路”集装箱专列打通昆明至越南河内、海防港联运通道

刻满岁月痕迹的百年滇越铁路,将再次投身现代经济发展的洪流。配图

滇越铁路集装箱国际联运的成功开行,打通了中国昆明至越南河内、海防港的联运通道,借助越南的米轨、公路和海运体系,形成辐射东南亚、南亚的物流通道。这将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为实现国内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提供便利。

昨日10时42分,首趟满载中国化肥的集装箱国际联运专列从山腰国境站发车,专列将通过云南河口中越铁路大桥驶向越南境内。这是滇越铁路运营100多年来首次开行的集装箱国际联运专列,是利用云南国际铁路大通道促进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趟集装箱国际联运专列在蒙自北站准轨装运8车,通过中越国际铁路通道准轨昆(明)玉(溪)河(口)铁路运至河口北站后,换装成16辆滇越铁路米轨固定编组专列,从山腰国境站开往越南。集装箱将被运至河内、海防港,然后通过海运发往东南亚和南亚国家。这趟专列返回中国时,将装运越南矿石。

据了解,集装箱运输可实现铁路与海运、公路联运的无缝对接,减少货物损耗,压缩换装和运输时间。具有效率高、成本低、单批运量大的明显优势,是铁路货运发展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中越双边贸易连年增长,铁矿、化肥、焦炭等大宗进出口物资的运输需求缺口增大。2014年河口口岸进出口货运总需求量为250万吨左右,而公路每年运输进出口物资只能完成184万吨。

为满足中越双边贸易运输需求,昆明铁路局正着力创新中越国际联运新产品,推出“米轨直通国际联运、准米轨整车换装国际联运、集装箱国际联运和公铁联运”四种国际联运方式。

此次集装箱国际联运的成功开行,打通了中国昆明至越南河内、海防港的联运通道,借助越南的米轨、公路和海运体系,形成辐射东南亚、南亚的物流通道。这将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为实现国内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提供了便利。

随着集装箱国际联运的逐步成型,中越国际铁路大通道将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昆明铁路局正在与有关部门协商,力促甘肃、陕西、新疆、四川等西北、西南地区的货物都能从海防港、河口口岸进出。

昆明日报 记者 孙娅 通讯员 张伟明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米轨 国际联运 滇越铁路 国境站 专列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