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小升初限报1所学校 专家建议细算“成本”理性选择

云南网念新洪 黎鸿凯 詹晶晶 2015-04-15 11:03: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支招】

“知己知彼”,提前把功课做足

在选择学校上,昆明市教科院副院长谢家放建议家长们不应该盲目跟风、追逐热门名校,而应通过各种途径,深入、细致地了解清楚22所学校的办学特色、理念、风格,以及招生人数等等。

在了解清楚各个学校的“底细”后,就应该转过头来,想想子女的成绩、特长爱好、适应能力等等,做到“知己知彼”,在此基础上,选择适合的学校。

“计算成本”,不只是经济上的,上学距离也包括在内

谢家放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校的时候,应充分把成本计算进去,民办初中收费大都较高,一年的学费都在8000元左右,家长们应结合自身情况,理性考虑。

此外谢家放还指出,除了经济因素外,其他“成本”也应考虑在内,比如上学的距离,“相对小学来说,初中的学习任务还是很重的,如果在路上花费过多的时间,长期以来对学习的影响其实是很大的!” 为此谢家放建议,家长应尽量选择离家较近的学校,让学生就近入学。

面谈比笔试更能全面考察学生,家长无须“太紧张”

家长们觉得难以选择学校,除限报1所外,第一年实施以面谈为主的选拔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对此,谢家放指出,面谈相比以往的笔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是更全面的——以往笔试考的是纸上博弈的功夫,但面谈除了考知识点外,还更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心理素质等等!“举个例子来说,两个孩子放在一起,面谈显然比只看卷子更能区分出综合素质的高低!”

此外谢家放还指出,今年小升初采取摇号+自主选拔的方式,并不是昆明市的首创,而是借鉴了外省其他城市相对比较成功、成熟的经验后制定的,第一年家长心理上有不踏实是正常的,但也无须太过紧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