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三民警危难时刻敢“担当”获网友“点赞”

云南网赵岗 2015-04-15 11:03: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三民警危难时刻敢“担当”获网友“点赞”

获救落水儿童的亲属给民警送来锦旗

云南网讯(记者赵岗)4月14日,勇救落水儿童的昆明市寻甸县公安局民警李志伟、在扑救火灾时从屋顶坠入火场英勇负伤的大理州鹤庆县云鹤镇派出所所长张燎、跳入清溪水库成功营救轻生男子后悄然离开的丽江市看守所副所长和洁全,走进“云南警方在线”电台访谈和“云南警方”微博直播间,向网友和听众讲述他们的事迹,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

据介绍,今年3月份以来,云南省涌现出多起公安民警在群众危难时刻奋不顾身、勇于担当的典型事例,赢得百姓和网友普遍“点赞”。

丽江“旱鸭子”民警勇救跳河轻生男子

3月10日清晨7时40分许,丽江清溪水库,“扑通”一声,一男子跳入水中,水库旁晨练群众以为有人这么早就来游泳了,送完孩子上学准备去晨练的丽江市看守所副所长和洁全凭着职业的警觉,眼看不对,入水男子欲轻生。

“你们几个赶紧去掰岸边的柳树枝,有电话的人立即打110和120。现在没办法了,只能我下水去救人了,等下我如果救上来人,你们就赶紧把柳树枝递给我。”,不会游泳和洁全说完后毫不犹豫跃入冰凉的水中救人。现场群众既佩服又害怕,生怕救不上来人再搭上一个,然而事发紧急,没有更多的时间商量,一女士打电话报警的同时,岸上群众纷纷合力救人,终于将入水男子救上岸。

和洁全顾不得擦拭身上冰冷的水,立即采取了急救措施,多番施救后,该男子终于把水吐出来了,有了呼吸,和洁全却悄然离开了现场。

和洁全说:“我只是做了一个正常人会做的事情,更何况这本来就是我身为一名公安民警的职责所在。”而对于媒体记者提出“你不会游泳,为何还要下水救人,难道不怕自己也溺水吗?”,和洁全回答说:“在当时那么紧急的情况,我只知道我不能眼睁睁看着那个小伙子去死,如果考虑得太多的话,也许那个小伙子现在已经死了。他现在安然无恙,我已心满意足。”

大理派出所所长张燎救火护民受伤

3月17日上午,鹤庆县云鹤镇南大街40号发生火灾,危及相邻的云鹤小学教学楼,由于火势较大,学校到处是浓烟,大火严重威胁到该校1600余名师生的安全。

接到报警后,云鹤派出所所长张燎带领民警、协警迅速赶到云鹤小学,协助学校疏散学生。之后,他们打开学校的后门,到达火场和学校教学楼之间的滴水区参加灭火。

滴水位置有几间学校实习教师搭建的简易厨房,但一时找不到钥匙,云鹤派出所民警云雄果断将厨房门踢开,与张燎一起冒着危险将里面的液化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全部搬到安全位置。大家齐心协力,火灾户朝教学楼方向的火势被基本控制住,但由于起火房屋系木质结构,二楼楼板、屋顶等还有明火,随时可能进一步蔓延,而这些位置比较高,民用的消防设施水压不够,无法进行有效扑灭。

经过简单估算,云雄主动爬上教师厨房的石棉瓦房顶实施灭火,为了确保云雄的安全,张燎也随后爬上厨房顶协助云雄握持水管。由于石棉瓦屋顶已经陈旧,加上大火炙烤变得易碎,张燎脚下石棉瓦突然碎裂,导致张燎从屋顶摔了下来。受伤的张燎坚持在现场指挥灭火,直至失去知觉,被同事们送到县医院救治。经检查,张燎的脊椎骨L1椎体右侧横突骨折,另有小腿等地方多处擦伤流血。

寻甸县民警救起落水儿童

3月14日国际警察日,下午17时17分许,一名7岁男孩在寻甸县风龙湾水库边玩耍时不慎滑落水中,同伴见状大声呼救。时逢周末,正休假的李志伟和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医生刘倩等人途经坝埂,听到呼救,李志伟沿着20多米的陡坡,奋不顾身冲入水库,他娴熟地侧身下滑,以最快速度到达落水点。一只手抓着岸边,另外一只手抓住男孩的衣服,迅速将男孩的头部提离水面,配合落水小男孩两位亲人合力将男孩抬至岸边。

因为落水时间较长,小男孩面色青紫,双手下垂,已无知觉,呼吸极其微弱,10多秒过去了,小男孩没有任何反应。三人将男孩抱到坝顶进行心肺复苏。大约经过5分钟抢救,男孩开始咳嗽,吐出异物,心脏也开始跳动,大家紧绷的心随即放松。

从小男孩落水到被救起总共经过了17分钟,小男孩成功脱离生命危险,男孩的父母一个劲儿地向李志伟和周围人员表示感谢。面对难以推辞的采访,他只是淡然一笑,“我是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是职责所在”。

类似的典型事例不胜枚举:德宏州公安民警尚再彬在侦办“3.19”缉毒案件中为缉拿毒贩置生死于不顾英勇负伤,昭通市水富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和协警队员及时营救投江轻生女子......一件件平凡感人的事例,筑成一道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张燎 国际警察日 学校 男子 轻生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