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黔东南农业科技园区如何修炼成国家级园区

多彩贵州网李远莉 2015-04-15 09:55: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多彩贵州网讯 (姚鹏 本网记者 李远莉) 今年的春天,来到苗乡侗寨格外早一些。

2015年3月9日,从北京发来的一份文件——《科技部办公厅关于第六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通知》:黔东南农业科技园区正式被认定为第六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这标志着黔东南州国家级园区实现“零”的突破。

黔东南“国字号”农业园区的申报之路,是靠长期不懈的努力修炼得来。这是黔东南州委州政府立足自然资源禀赋,致力于山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结果;是全州科技、农业战线长期以来呕心沥血,凝聚力量的结晶。

为什么要申报国家级?黔东南做了哪些努力?

千百年来,黔东南的苗侗等少数民族同胞在这片肥沃的田野上勤勤恳恳。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在这块大地上养活了自己的家人。

然而,随着科技进步和现代农业的发展,传统的农耕已然不能满足现代生产水准。相对封闭和效率低下的生产方式在社会发展长河中将被淘汰,一种全新的高效率集约化的农业生产方式呼之欲出。

这就是创建农业科技园区,利用科技的要素和手段,改造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把分散的生产以集约的方式组织起来,用工业的理念来推动农业生产,用商业的模式来经营农业,用信息化手段来链接和协调生产经营全过程,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根据现有的资源禀赋,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申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的决定,期许通过园区的示范辐射效应,促进全州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一场时间跨越两年的申报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一个个时间节点,记录了申报之路的点点滴滴。

—— 2014年10月,黔东南州着手编制《黔东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申报书》;

—— 2014年11月,省科技厅将黔东南州申报书推荐上报到国家科技部;

—— 2014年12月上旬,国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郭志伟一行到黔东南州实地考察评估,同意推荐进入视频答辩环节;

——2014年12月31日,黔东南州副州长陈应勇率州科技局、州农委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参加国家科技部组织召开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视频答辩会议,并担任主答辩人,一举通过了专家的视频质询答辩,得分名列我省参评单位第一名。

——2015年3月9日,接到《科技部办公厅关于第六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通知》,黔东南农业科技园区正式被认定为第六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至此,“国字号”农业科技园区花落黔东南。

为什么是黔东南?黔东南有哪些优势?

“黔东南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350天以上,水环境质量基本达到三类以上水体标准,气候温和,水热条件好,有农林业发展的优良环境条件,是长江和珠江的重要生态屏障。”作为黔东南州主答辩人,黔东南州副州长陈应勇在去年12月份国家科技部组织的视频答辩会议上,底气十足地表述回答了专家们“为什么是黔东南”的质询。

——黔东南园区已具备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基础条件。全州现有32个省级农业高效园区,其中获认定为5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全州农业园区已累计投入资金94.87亿元,完成园区主干道建设520千米,机耕道476千米,沟渠3928千米,喷灌设施106千米;园区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和院士工作站、省级蓝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27个科技创新平台;全国性中药材交易市场、西南药城信息网等10多家信息网络平台也已成形,淘宝、京东、中国农高网等电子商务平台专门开设黔东南农特产品销售网店。

——黔东南园区已具备企业聚集和创新转化能力。全州共组织承担国家科技惠民计划、国家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国家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等科技计划项目56项;园区已入驻企业5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企业38家,创新型企业2家,上市企业1家;4个中药材品种通过国家GAP认证,4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已授权32项;获得著名商标30个,名牌产品25个。

——黔东南园区为科技创新提供足够的政策保障。先后出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苗医药侗医药发展条例》、《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切实做好全州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加快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等科技创新政策,为园区开展技术创新提供政策保障。

如果说如此优良的自然禀赋是老天对黔东南的青睐,那么黔东南人的主观作为便是“国字号”得以冠名的主要原因。

这一个个优越的要素显示着,这里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有希望的田野。

“国字号”带来什么影响?黔东南有哪些计划?

黔东南州科技局局长杨汉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由科技部牵头,联合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银行联合认定的、在一定区域建设的科技基地,同时也是一个产业基地。它既是一个国家级的品牌,也是一个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模式的平台。这次获得认定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为我州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创新农业经营模式、大力培育新型农民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一方面,在园区内通过推进产学研有效结合,可以充分发挥其孵化新技术、新产品,孵化企业、孵化产业、孵化创业人才的作用,加强应用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另一方面,农业科技园区将成为黔东南州农业科技人才、技术、资金和创新的高地,也是最大的培训基地。

杨汉钦说,园区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的原则,坚持统筹规划、重点建设、集成资源、创新发展。通过加强农业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生态环境技术、设施技术、农产品深加工与现代物流技术等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引领区域农业产业链条延伸与产业功能拓展,把园区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转化示范基地、农村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农业新兴产业孵化基地,带动区域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有效模式和科技支撑。坚持绿色生态、循环发展、龙头引领、创新集聚的发展思路,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一组数据可以让人更容易读懂园区:三年内计划实现农业总产值20亿元,其中核心区亩产值达到9000元以上,年总产值为4.79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7000元以上;入园企业50家,培育引进研发机构10个,引进科技成果转化100项,创建优质农产品品牌10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创新型企业5家;解决新增就业2万人,辐射带动5万户以上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园区建成后,将形成5个基地、1个中心和1个窗口功能,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农业新技术基地、新品种展示基地、企业孵化基地、农业科技教育培训基地;农业科普展示中心;对外开放和合作交流窗口。

以“国字号”为母体,打造中药材、有机蓝莓、优质油茶、特色蔬菜、杂稻制种五大产业,规划园区面积38万亩。其中以施秉县牛大场镇建设中药材产业园核心区,在麻江县龙山镇建设有机蓝莓产业园核心区,在天柱县社学乡建设优质油茶产业园核心区,在榕江县古州镇建设特色蔬菜产业园核心区,在岑巩县注溪镇建设杂稻制种产业园核心区,五个核心规划面积3万亩。同时在凯里、丹寨、黄平、剑河、锦屏、黎平等11个市(县)建设示范区,规划面积35万亩。 “我们一直在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杨汉钦介绍说,黔东南州州长廖飞亲自挂帅,担任黔东南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启动。预计用3年时间,通过“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区联动、示范带动,通过“国字号”的示范辐射效应,促进全州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实现黔东南州农业经济冲出洼地、走向高地的宏伟目标。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