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揭秘北京“工人大学”:帮打工者找尊严

作者:陈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2015-04-15 07:04:37

  行动才是最有力的武器

  上午将近3个小时的讲授后,孙恒决定做一场测试,“看看大家会不会发现问题,并利用手头的资源解决问题”。

  19个人的班级被分为两个小组,要求找出校园内存在的一个问题,并解决它。

  其中一组把目光锁定在厨房门前的泔水桶和满地的垃圾上,他们找来铁锨和扫帚,开始清扫。另一组的同学则着手整理杂乱不堪的图书室。

  “你们做的这些都是非常微不足道的小事儿,但是要记住,行动才是最有效的武器。”一个小时的测试结束,孙恒总结道,“我们现在只是改变一个小的世界,但大的世界不就是无数个小的环境组成的吗?”

  在工人大学,小的改变一直在发生。

  盘成芬是第一期毕业生。出生于1986年的他刚满18岁就到深圳打工,梦想着工作15年,交齐社保后留在这座城市。

  这个来自湖南永州的小伙子“总是觉得工厂不好”,换了许多工作,仍看不到出路。2009年,他被工厂辞退,再没找到其他工作。梦想破灭了。他想回到家乡,但家乡的房子倒了,只好在城市里待着,“看有什么机会”。就在这时,他看到了工人大学的宣传,决定北上学习。

  在这里,他听到了孙恒创作的歌曲《打工打工最光荣》。歌中唱到:“我们是新时代的劳动者,我们是新天地的开拓者,手挽起手来肩并着肩,顶天立地做人……”

  “以前我一直很自卑,拼命想反抗却不知道怎么办。”盘成芬说,“后来我明白,高楼是我修的,这条路也是我修的。即使老板不给我工资,我也知道城市里有我创造的价值。”

  除此之外,他还在工人大学接触到全国各地服务工友的机构、志愿者,“有时候很开心,有时候想哭”。

  在吕途讲授的“社区调查方法”课上,盘成芬第一次知道工人的生活可以用一些方法记录下来,传递下去。“整个人好像展开了一样,以前是个只会干活的人,现在会思考,不只思考自己,还思考整个工人群体是怎么样的。”盘成芬说。

  23岁的黄林峰,在听了社区调查的课程后,奔赴佛山,调查当地留守儿童现状。“以前觉得父母出去打工,孩子留在家很正常啊,现在才知道原来留守儿童也有很多心理问题需要解决。”出生在江西赣州的黄林峰告诉记者。

  “现在的工人群体面临很多问题,我们往往首先想到希望国家和社会作出改变,但每一个个体都是有选择的,你应该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样的人。”吕途说,“没有个体的觉醒就没有群体的觉醒。如果更多人去实践和创造的话,可能从底层有一种反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