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年天津小学生压岁钱平均收入总额为2954元

天津日报张雯婧 2015-04-14 11:08: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张雯婧)现如今,小学生的压岁钱有多少?他们又会拿这些钱做些什么呢?日前,由中国银监会和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等多家机构共同调研完成的“2015年全国小学生压岁钱调研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中来自天津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本市小学生压岁钱平均收入总额为2954.13元,最大红包来源为祖辈、亲友和父母。

报告显示,2015年本市小学生压岁钱平均收入总额为2954.13元,占2014年天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38%,较2014年的3748.35元和占上一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1.48%略有下降。该报告同时指出,2015年天津市小学生压岁钱收入较2014年相比,呈现出低降高升的走势,即压岁钱总收入在101至3000元区间的人数比例略有减少,而在300至10000元区间的人数比例呈上升走势。

虽然本市小学生压岁钱平均收入水平基本是随学生家庭年收入水平的增长而递增,但2015年对本市的调研中发现,最多压岁钱收入总额则出现在家庭年收入水平在10万元以下的家庭,最多压岁钱收入的最高值达到90000元;与之相对应的是,家庭年收入在40至80万的家庭,学生收到的压岁钱则显得最为理性,平均总收入为3925元,最高总收入10100元,是天津市所有其他收入水平的家庭中相对较低的。

至于压岁钱的来源,报告显示,祖辈仍是小学生最大红包的主要来源,超过52.3%的本市小学生,最大单笔压岁钱来自祖辈,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来自其他亲友和父母,分别占到29.4%和18.4%。此外,收到压岁钱后,本市有21.86%的小学生把钱交给父母,20.1%的小学生用来买玩具,18.81%的小学生用来交学费,还有的小学生用压岁钱购买文具、旅游和进行慈善捐助。而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本市小学生的财商技能综合评分为3.49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58分,排在10个参与此次调研城市的第八位。

对此,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理事长王胜表示,压岁钱的“飙升”,不仅仅是成人世界的问题,同时也是面向青少年开展理财教育的契机。“让下一代理财能力得到提升,让孩子真正成为家庭经济生活的一分子,或许才是使压岁钱能够得以回归理性的最好途径。” 王胜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小学生 财商 压岁钱 走势 人均可支配收入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