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市剖宫产率首次低于55%

天津日报曲晴 2015-04-14 11:08: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生儿体重如果超过7.5斤

就会增加难产几率,不得不

进行剖宫产手术

■目前本市新生儿平均出生

体重已达6.8斤,超过了6.2

斤的推荐标准

本报讯(记者 徐杨 见习记者曲晴)昨日从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获悉,最新统计数字表明,2014年本市新生儿平均出生体重由2013年的7斤下降到6.8斤,巨大儿出生率由9.04%下降到8.74%。孕妇营养过剩造成的新生儿体重过大是导致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通过开展孕期体重指导帮助孕妇合理增重促进自然分娩,2014年本市剖宫产率下降到54.93%,近年来首次低于55%。

据介绍,新生儿体重过大已成为目前影响剖宫产率降低的重要因素,新生儿体重如果超过7.5斤就会增加难产几率,不得不进行剖宫产手术。目前本市新生儿平均出生体重已达6.8斤,超过了6.2斤的推荐标准,其中体重超过8斤的巨大儿数量大幅上升,这些胖宝宝、巨大儿给控制剖宫产率增加了难度。

记者从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了解到,除新生儿体重过大外,还有三方面原因导致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一是孕妇本人的心理恐惧,担心分娩疼痛、会阴切开,担心自己年龄大,或者担心胎儿过大不能顺利分娩;二是社会因素,包括对产后生活质量的考虑,以为剖宫产绝对安全而不愿让胎儿经历阴道分娩可能发生的风险,传统择定良辰吉日等不科学观念;三是医源性因素,医务人员对自己的产道助产技术不自信,助产士较一般护士从业风险高导致一些助产士离岗,还有的产科医生担心如拒绝家属要求,试产过程中一旦出现意外引发医患纠纷。为进一步促进自然分娩,今后本市将在实施孕期体重管理的同时,继续推广开展导乐镇痛分娩服务项目,提供非药物无创伤镇痛技术服务模式;并加强助产人员业务培训,建立具备较强专业技能的助产士队伍。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剖宫产率 新生儿体重 巨大儿 导乐 助产士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