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伊春市乌马河局赴俄合作升级赢得新市场

伊春日报刘斌 2015-04-14 11:0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伊春日报讯(记者刘斌)年初以来,乌马河林业局主动适应新常态,突出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升级,增强企业国际化竞争力,开创出多条发展新路径,呈现出对俄多元化合作的喜人局面。

近日,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传来喜讯,这个局与常青集团合作的中密度纤维板厂即将投入生产,企业年总产量在18万立方米以上,产品销往印度、韩国及日本等国家,企业和职工又将赚取源源不断的外汇收入。国内也有好消息:绥芬河市繁忙的铁路货场里,这个局从俄罗斯采伐的木材陆续到货,木材公司8名干部转岗到此,从事木材销售工作,目前,木材销售情况良好。

2013年底,这个局在绥芬河市综合保税区注册成立了黑龙江恒春木业有限公司,实现转型跨越。公司在林业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与林业局在俄罗斯的远东公司和马来西亚常青集团积极开展木材过货贸易,经过一年多的运转已成功站稳绥芬河市场,公司正在向做大、做强方向发展。

在做好对绥芬河恒春木业过货原木进行销售的同时,这个局及时调整木材销售营销策略,不断拓宽市场渠道,实现了木材销售效益最大化。成功占领两个市场:一是进军全国最大的进口木材集散地、交易地之一的江苏太仓港。近日,林业局经过精心筹划、考察市场、组织货源、堆场销售等一系列工作,将第一船5600立方米的针叶原木销售出去,成功打开了当地市场,叫响了恒春木业品牌。二是瞄准我市木材全面停伐,木材精深加工企业缺乏原料,本地市场尚待开发这一契机,通过市场调研,运输成本核算,通过绥芬河口岸把在俄罗斯远东公司的木材运回我市销售。年初以来,经销公司已为我市的家具龙头企业光明集团、汇源集团伊春公司购回各种原料用材3000余立方米。

在对俄合作上,这个局固本强基,采取“借船出海”,稳步壮大自身。自赴俄之日起,这个局即与国际知名企业常青集团合作,在赴俄采伐上独树一帜。2012年2月,这个局又在俄罗斯穆系新增加了1个采伐林场,进一步加大了在俄森林采伐力度。2014年,这个局与常青集团又在高密度板生产方面展开密切合作。截至目前,这个局累计生产木材400余万立方米,出境劳务人员4500余人次,累计投资已达4000余万元,累计造林1550公顷,这个局实现利润8000余万元,职工收入2.8亿元,实现了强企增收富民的目标。

夯实基础,积极做大做强木材深加工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嘉荫成立华泰经济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在俄犹太州投资兴建了“俄罗斯华泰林业”木材加工园区,主要生产单板、细木工板等,具备年采伐20万立方米、年加工10万立方米的木材生产能力。截至目前,园区投资完成4500万元,已累计生产木材20余万立方米,初级加工产品10余万立方米,园区生产的板材、家具、建材等都销售良好。

为增强对俄合作发展后劲,2011年11月,乌马河林业局与俄远东木业公司达成协议,以130万美元的价格对该公司进行了整体收购,并成立了远东木业有限公司。公司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拥有林地14084公顷,总蓄积300万立方米,实现了森林的自主采伐。公司组建后,为不断壮大公司规模和生产能力,这个局又投资700万元购置了20余台(套)设备。2012年1月,这个局在绥芬河口岸成立了伊春华宇商贸有限公司,主营林业产品批发和外贸进出口,对俄合作平台更加宽广。

今年,这个局成功抓住俄罗斯开发远东的良好机遇,充分利用俄远东地区自然资源丰富、有利于种养项目开发的条件,趁着木材采伐的季节间隙,做好在俄农业项目。目前,这个局在俄开发食用菌、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等项目,拟建设温室大棚、种养殖基地等,通过办好特色林下经济开发区、实验区等,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对俄合作立体格局,对俄合作经济总量不断增加。

如今,这个局对俄合作平台更加广阔,采伐、营造林、木材深加工、木材销售……企业和职工赚钱的路子越来越多。通过对俄合作每年至少可以解决500人以上的林业职工就业。随着这个局境外木材储备增加、对俄贸易的做大,预计未来5年内,将直接解决1000人以上林业职工的就业问题,确保富余职工有活干、有钱赚。(实习编辑:范业楠)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