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太原客运版图大变动 客运北站年内有望再次启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太原汽车站年内可能停运

所有班线全部投放至即将再次启用的太原客运北站

日前,重新编制完成的《太原市汽车客运东南站(交通综合体)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由太原市发改委报审至省发改委。4月13日,记者从太原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太原客运北站年内有望再次启用,太原汽车站将同步停运;此外,太原东南客运站三年左右建成,太原建南汽车站和迎宾汽车站也将停运。

这意味着太原市客运站的布局,将迎来近二十年来最大的一次变化。

客运北站年内有望再次启用

时隔多年,太原客运北站将再次启用。

太原客运北站于2004年完成规划审批,2007年4月开工建设,同年底就具备运营条件。客运北站东临太忻路,南接城市大规划道路,西靠西北环高速路。该站的总占地面积为60000平方米,其中总建筑面积为10025平方米。车站主体总投资近5000万元,加上后期的司乘公寓、安检车间及小件托运、物流集散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部投资8000多万元。

当时,媒体报道对客运北站这样描述:候车大楼共三层,设计为“凸”字形,增设了母婴候车区、农民工售票口、残疾人通道及专用卫生间等众多人性化设施,站内还增设了4米多宽的玻璃廊檐,雨天乘车旅客可以避免淋雨……引用当时行业人士与周边居民的话,客运北站的硬件设施在当时堪称“省城功能设施最全面、最先进”。

但运营后,客运北站的生意却不景气。对于长期闲置的原因,车站有关人士曾直言“效益太差”,“(2011年年底)试运行过半年,粗略估算,平均每辆车每天载客不足一人,没办法运行!”另一位管理人员补充道,“试运行好像只维持了一两个月,北站还要从其他站调车,坐上几个人,再返回市区拉人,最后还是搞不成。”

客流少的原因被归结为两方面:一是距离市区远,路网不发达,交通不便,只有两趟公交车经过;二是周边流动人口少,主要是太钢集团的工人与附近村民,区域经济差。

当年,客运北站按照太原市西进南移、东扩北展思路,为了分流客车,减轻市区的交通压力而规划布局,主要运营太原以北的大同、忻州等地线路。按照规划,太原汽车站将撤销,通往北部的线路转至客运北站,但时至今日,这一规划未能实现。

太原汽车站将同步停运

太原汽车站位于省城繁华街道——迎泽大街。对于初到太原的人来说,与太原火车站相隔不远的太原汽车站,无疑是一个地标性建筑。上世纪90年代,作为省城“出省口”的交通枢纽,太原汽车站内可谓人声鼎沸,客流爆棚。时至今日,它仍承担着省城公路客运近一半的客流运输任务。

与火车站毗邻的汽车站无疑让出行变得便捷了许多。然而,处于市中心的客运站,其进进出出的大巴,无疑加剧了省城交通的拥堵,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从车站上高速路口,得穿过多条主干道,有时候,经常堵在半路上。”跑大同线路的大巴司机魏师傅说,把客运站设置在城市的市中心,其实并不合理。

今年,太原市政府将对太原客运站进行整体科学布局,而太原汽车站将作为战役打响的标志,进行首个停运。下一步,太原汽车站的所有班线,将全部投放至太原客运北站。

东南客运站建成投用后建南、迎宾汽车站撤站

日前,重新编制完成的《太原市汽车客运东南站(交通综合体)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由太原市发改委报审至省发改委。

记者了解到,东南客运站总建筑面积为32346平方米,分为地上地下两层,总投资为43269.16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有候车楼、调度中心及公寓、室外配套用房等。资金来源为:申请交通部补助、省交通补助及太原市政府财政资金。

项目选址位于太原火车南站东广场,原太原灯泡厂内。东起太行路,西至北营北路,南起车站北路,北至南中环路区域。建成投运后,将与周围的火车站、公交站及规划的城市轨道交通形成联运枢纽站。

记者从省汽运集团了解到,作为省城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太原火车南站综合枢纽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省发改委就以晋发改交通发〔2012〕1260号文,批复了太原市汽车客运东南站(交通综合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此前,太原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项目通过批复后,车站建设也提上了日程。而截止到2014年7月,车站已完成土地预审、规划许可、环评、节能、立项等前期准备手续。当时,正进行的还有《可行性研究补充报告》、项目方案设计的报批及项目土地使用手续的办理等工作。

在今年的太原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该局有关负责人明确提出:今年运输场站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是太原客运东南站的建设,力争开工。而按照两年的建设工期,也就是说,三年左右,太原客运站有望再次发生大变动,随着东南客运站的投运,太原建南汽车站和迎宾汽车站将同步停运,其运营线路将转移到东南客运站。未来,建设投运的东南客运站,将设置发往全国各地的长途班线,并承担高铁旅客中短途集疏功能,承担太原市公路客运枢纽信息调度功能,成为中短途旅游转换中心。同时,也会大大方便城南以及小店区居民出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北站 省发改委 太原火车站 客运站 手机版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