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让品牌效应凸显文化科教中心特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日报讯 悠远的驼铃声回荡在广袤的西部大地上,绵延千里的古丝绸之路,把中国与遥远的亚欧紧紧相连。

   沧海桑田,岁月轮回。丝路古道历经漫长的千年等待,《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愿景与行动》,再次强调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迎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大潮,新疆正在为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文化科教中心而奋进。

   一条文明互鉴之路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也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

   2014年6月,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也成为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丝绸之路是跨国系列文化遗产,属文化线路类型。此次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路网长度大约8700公里,包括各类遗迹33处。其中,中国境内有22处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我区占6处;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分别有8处和3处遗迹。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近两千年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申报的丝绸之路段落在丝绸之路交通与交流体系中具有突出特点,见证了亚欧大陆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之间的交流。丝绸之路的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无疑增加了“一带一路”的世界关注度,提高其吸引力和参与度,极大地推动了我区核心区建设进程。

   今天,当我们沿着古丝绸之路构建一条条新的商贸大道、能源通道时,以文化来描绘未来就显得格外重要。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愿景与行动》给新疆文化发展驶入快车道奠定了信心和基调。我区文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为落实行动,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与沿线国家间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合作开展广播影视剧精品创作及翻译;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共同开展世界遗产的联合保护工作;挖掘“一带一路”历史文化遗产等,精心谋划布局,加快落实的步伐。

   提升新疆文化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

   为了使千年丝绸之路的文明硕果,仍能在未来的社会文化发展中闪烁光芒,我区文化工作者们抓住建设“一带一路”这一历史机遇,努力提升新疆文化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

   4月9日,自治区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阿不拉江·艾沙告诉记者,今年的“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筹备顺利,已经有十几个国家或地区的艺术团体决定参加本届国际民族舞蹈节。

   实际上,我区文化交流活动多年来呈快速上升趋势,品牌影响力也逐渐增强。据了解,仅2014年,自治区文联就组织筛选美术、摄影作品,赴澳大利亚举办“新疆风情美术摄影展览”,受到当地观众的一致好评。自治区文化厅完成对外文化交流项目56项,举办了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在俄罗斯、德国举办的“中国新疆文化展示周”获得圆满成功;完成了第十届“欢乐春节”和国务院、自治区组织的赴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等国的慰侨演出任务;先后组织各级艺术院团携优秀节目赴突尼斯、土耳其等地交流演出;完成了“中国西域·丝路传奇”日本展、“中国汉代文物展”法国展等文物外展。新疆电视台也与周边国家广播电视制作机构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并在电视节目落地播出、国内电视剧营销方面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

   2014年,我区出版物“走出去”推进有力。新疆人民出版总社与美国某传媒集团合作推进新疆维吾尔文精品图书在美国落地取得重大进展,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出版社合作出版发行图书获得初步成功等。

   这一年,我区每月都有关于“丝绸之路”的文化大事件:第十届深圳文博会隆重开幕,新疆团主打“丝绸之路”文化元素牌,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为主题参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新疆团展位几乎天天“爆棚”;首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以“相遇丝绸之路”为主题,主展展出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等历史上与丝绸之路有关以及当代艺术比较发达的18个国家、132位艺术家的艺术作品;以“用艺术编织丝路美景”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开幕式大型主题音乐会《永远的丝绸之路》又在新疆人民会堂奏响……

   文化科教中心蓝图绘就

   事实上,历史上的西域不仅是商品贸易的集散地,而且也是精神文化的集散地。新疆抓住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重要的历史机遇,以一场又一场的文化交流活动,一个又一个吸引人的文化品牌,描绘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科教中心的蓝图。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穆合塔尔·买合苏提表示,构建文化科教中心必须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间的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大与内地省区的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各民族文化相互借鉴,共同繁荣;加快特色文化“走出去、引进来”步伐,办好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丝绸之路国际服装节、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玛纳斯文化旅游节、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新疆当代艺术国际双年展等活动,加快新疆文化的国际交流步伐。

   在此基础上,我区将大力推动舞台艺术、文化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文化产业项目、艺术品贸易、版权贸易、动漫及数字文化产品“走出去”,弘扬中华文化;积极参与国家海外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共建合作计划,建设中亚文化交流合作中心,不断拓展民间文化交流途径和形式;推动更多广播电视节目落地周边及沿线国家,加大文化的推荐力度,并建设一批重点文化设施项目。

   我们高兴地看到,随着更多的中国新疆图书走出国门、广播电视节目不断在周边国家落地播出、中亚影视市场的积极开辟等具体工作的落实,我区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有效借助各类平台,用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