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乌鲁木齐:屋内烧烤,小伙中毒被截肢

亚心网李萍 2015-04-14 10:43: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乌鲁木齐:屋内烧烤,小伙中毒被截肢

4月11日,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杨元智躺在病床上。

亚心网讯(记者李萍摄影报道)2015年24岁的杨元智两年前到新疆打工,在家具厂帮人包沙发。3月25日,因为与友人在屋内烧烤,导致一氧化碳中毒,随后被截肢。由于一氧化碳中毒太深,他无法回忆中毒过程。4月11日,和杨元智一起中毒的马先生向记者回忆了事情的经过:

边吃边聊,四瓶酒下肚……

3月25日晚,我接到杨元智的电话,他让我到他的出租屋一起吃烧烤。当晚10点多,我来到杨元智位于南湖东路的一栋自建房出租屋,杨元智正在烧烤,炉子是铁质的,有半个电脑主机箱那么大,槽内可以烧木炭。当时,我问这些木炭是哪来的?杨元智说是在市场上买的。他烤了一些丸子、金针菇、西兰花,我们边吃边聊,聊到未来、房子、老人,有些惆怅。我们喝了四瓶酒,杨元智至少喝了两瓶半。我们啥时候倒过去的,想不起来了。

杨元智这些天一直处在恍惚和悲伤中,他没法接受右腿高位截肢的现实。“元智,今天好点了吗?伤口还疼不疼?”4月11日下午,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外科楼1号病床,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弟弟,马晨艳揪心地问道。马晨艳是杨元智同母异父的姐姐,听到姐姐的问话,杨元智只是叹气,一句话也不说,眼角淌着泪。

眼前的杨元智脸色潮红,右臂肿胀,右手的五根手指就像充了气一样,身体虚弱的他至今连抬手臂的力气都没有。

4月9日,杨元智因一氧化碳中毒致严重挤压综合征并形成动脉血栓,导致右下肢肌肉组织坏死,为保命,医院对他实施了截肢手术(右腿膝盖以上10厘米处开始截肢),他的右臂肿胀也因一氧化碳中毒致挤压所致。令杨元智一家发愁的是,一旦后续的治疗费跟不上,右臂也许也保不住。

无故旷工,工友打来电话

“我看到弟弟的时候,我以为他只是没睡醒。”马晨艳说,3月26日中午,他接到弟弟杨元智的同事小王打来的电话,说杨元智没上班,也不接电话,”我立即赶到弟弟的出租屋,看到弟弟趴在地上,就像睡着了,怎么喊、怎么拉都没反应,小马虽然醒着,但看起来精神恍惚。”

马晨艳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当日15时,杨元智和小马被送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湖分院,由于一氧化碳中毒较深,杨元智随后被转院至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急救。

经医院诊断,杨元智因一氧化碳中毒致严重挤压综合征并形成动脉血栓,导致右下肢肌肉组织坏死。4月9日,为保命,医院对杨元智实施了截肢手术。据院方介绍,木炭燃烧不完全时,会产生一氧化碳,杨元智吸入一氧化碳晕倒时,身体右侧被压,同一姿势保持超过5小时,就会出现挤压综合征,持续时间越长,导致肌肉组织坏死的程度就越深,这比普通的一氧化碳中毒严重很多。

筹钱救弟,已借30万元

“家里就这么一个男孩,一米八的大个,为啥成了这样?”马晨艳很悲伤。

出事后,杨元智的父亲杨清堂从甘肃老家来新疆看儿子,“好好的,怎么会出这事呢!”杨清堂不愿面对儿子右腿被截肢的现实,他说,儿子每月都往家里寄钱,有时还寄些棉花,“他是个孝顺的孩子,我让他自己存点钱,把媳妇娶上,他总说不急。”

“知道自己被截肢了,他一整天说不了两三句话。”马晨艳是杨元智在新疆惟一的亲属,在家具厂打工的她靠缝制沙发套为生,为了筹钱救弟弟,她向周围亲戚朋友借遍了,至今已经借了30多万元,面对持续不断的医疗费,马晨艳很发愁。

如果你愿意帮助杨元智,请拨打晨报热线0991-8801111。

□贴士

烧烤最好使用电炉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轻度中毒者会感到头痛、眩晕、恶心、昏迷,重度中毒可损害神经系统,甚至危及生命。火灾或取暖系统(热水器、瓦斯或煤炭炉、炭火炉)燃烧不完全,通风不好,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使用炉炭烧烤食物,烧烤完后,一定要熄灭炉炭。

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需要注意以下相关事项:

一、通风换气很重要。就餐场所自然通风,是降低室内一氧化碳及有害气体浓度最经济、最安全的方法。

二、烧烤最好使用电炉。碳烤,在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一氧化碳,电炉烧烤因为使用的是电,可以杜绝一氧化碳造成的危害。

三、碳火烧烤时,一旦出现头晕、头痛、乏力甚至昏迷症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打开门窗通风,做好个人防护后将中毒者转移到清新空气中,解开中毒者的领扣、裤带和腰带,保持其呼吸通畅;如果中毒者呼吸微弱甚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若患者呕吐,应使其保持侧卧位,以防止发生窒息。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