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拜城县交通运输系统打造去极端化的坚强阵地

天山网原创王涛 2015-04-14 10:43: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拜城县交通运输系统打造去极端化的坚强阵地

拜城县客运站电视机上播放“去极端化”小品

新疆拜城县交通运输系统打造去极端化的坚强阵地

4月10日,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在拜城县客运站观摩该站向旅客发放的“去极端化”宣传品

天山网讯(记者王涛摄影报道)当前,“去极端化”宣传教育是新疆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长治久安的一项重要工作。拜城县交通系统结合本行业流动人口众多、各族群众接触面广的特点,坚持以遏制宗教极端,打造平安交通为目标,全面深化行业系统“去极端化”宣传教育,把客运站和客运企业打造成“去极端化”宣传教育的阵地,把每辆奔跑在城乡的客车和出租车打造成一个个“去极端化”的“流动宣传站”,全面加强对流动人口的宣传教育。

客运站强化“去极端化”宣传教育

拜城县客运站是拜城县16个乡镇场20多万人民往来出行的交通中心,承担着全县及周边20多条客运班线和跨地州的3条长途客运班线的售票发车旅客输送业务,也是阿克苏地区道路旅客运输的重点单位,这里承担了对流动人口进行“去极端化”宣传教育的重要职能。

4月10日,在拜城县客运站候车区内,干净的椅子上坐着正在等候班车的人们,客运站服务人员推着放满法律普及、“去极端化”、民族团结故事以及各类科普杂志的小车来为候车乘客发放免费读物,不少乘客看得入神,直到工作人员提醒才反应过来快要上车。

墙壁上,一台液晶电视正播放着“去极端化”的小品,使乘客们在欢笑中体会到了“去极端化”对生活的意义。

长途班车发车前3分钟要对群众进行“去极端化”宣讲

走进客运站内待发的各个长短途班车内,车门入口处都设置了资料袋,放置有报刊及口袋书类、彩页类等各种去极端化宣传资料;客车里的DVD上播放由县宣传中心配发的爱国主义教育电影、电视剧及歌曲大赛、舞台剧,“去极端化”小品、拜城形象片等光盘。

据刘杰介绍,每辆车都要利用发车前3分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群众进行宣讲,进一步让各族群众认清是什么是非法宗教,引领他们亮明观点、表明立场、敢于发声亮剑、勇于检举揭发,自觉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将正风正气正能量带入到流动人口群体中去。

如今,除了县城客运站,拜城县各乡镇客运站如今都已成为“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的阵地。

出租车驾驶员个个都是“去极端化”的义务宣传员

拜城县笑好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是该县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也是一家民营企业。这家企业成立于2005年底,目前有394辆出租车以及788名驾驶员,驾驶员由维吾尔族、汉族、回族、柯尔克孜族等四个民族组成,每位驾驶员都已经成为了合格的“去极端化”义务宣讲员,他们的每辆车也都成为了拜城县“去极端化”的“流动宣传站”。2014年,该公司被评为拜城县“去极端化”宣传先进单位。

4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公司采访时正巧碰到该公司一个车队出车。记者发现每辆出租车前面的挡风玻璃上都帖着一面小国旗。驾驶员都身着白色衬衫,脖子上挂着工作证。出租车后排张贴着“拜城是我家稳定靠大家”的标语,资料袋里放着各种“去极端化”宣传材料,供乘客随时阅读。

在拜城县笑好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停车场内,“把每一辆车打造成‘去极端化’的‘流动宣传站’,把每一名从业人员培养成去极端化的‘义务宣传员’”的大标牌格外醒目。

“我们公司的驾驶员主要有三类群体,一是未就业的大学生,二是退伍军人,三是零就业的困难家庭。每一名进入公司的员工严格审核相关证照,出具乡、村、社区及公安派出所的证明以及交警部门的三年无重大事故证明,对不符合的不予招收,真正做到‘身份明、背景清、立场稳、亲属正’。”笑好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迪力夏提·艾山说,“每位驾驶员在上车前,公司都会安排60天左右的培训,内容包括行业培训、法律法规、民族团结等内容,全部过关后,才允许驾驶员‘上车’。”

在笑好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档案管理室内,整齐摆放着近千个档案柜,每个柜子的表面都贴着每个驾驶员与其运营出租车的合影,而柜内则是《出租车每日运行情况登记表》和“去极端化工作手册”以及驾驶员的个人档案。据迪力夏提·艾山介绍,《出租车每日运行情况登记表》记录着驾驶员的行车日程和当天的收入情况,每天下班,驾驶员都要把“登记表”带回家让家人签字,确保公司与员工家属保持信息一致。

每月,笑好公司邀请法院、公安、民族文化等方面的老师来为员工授课。每月25日,迪力夏提·艾山都要将员工父母或妻子请过来,和他们面谈,向他们通报员工在公司的表现、收入,同时向员工亲属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确保公司员工在思想的方向上“不跑偏”,在行动的道路上“不脱轨”,确保所有驾驶员及其家属能主动远离“三非”,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侵蚀。

经过公司潜移默化的影响,笑好出租车的驾驶员都完成了从“驾驶员”到“去极端化宣讲员”的转变。在服务每一名乘客过程中,笑好出租车的驾驶员都会积极主动地与乘客沟通,在聊天中对社会正能量、流动人口管理相关政策、“去极端化”等内容进行宣传教育,并为乘客发发放各类宣传材料。

在笑好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的GPS监控室内,与墙壁面积一般大的显示屏清晰地标示着每辆出租车的运营实施状态。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只要在周遭发现问题便可及时报警。

“这样绿色的闪烁标示,说明乘客正在上下车;蓝色标志表示正在正常运营,红色就代表着有超速等违规行为或是驾驶员报警,系统便会给出租车远程断电,停止运营。”迪里夏提·艾山说。

2014年,迪力夏提·艾山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他说,只有社会稳定,我们企业才能发展壮大,员工才能好好挣钱养家,在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中,我们企业和每个员工都责无旁贷。

据统计,截至目前,拜城县交通系统通过“流动宣传站”与“固定宣传阵地”相结合的方式,已对乘客开展“去极端化”宣传教育达1200万人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拜城县 零就业 坚强阵地 极端化 登记表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