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年乌鲁木齐开建10项再生水项目

新疆网刘艳红 2015-04-14 10:43: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乌鲁木齐开建10项再生水项目

新疆网讯(记者刘艳红报道)自4月起,乌鲁木齐将陆续开建10项再生水项目,今年年度计划投资11.54亿元,其中涵盖7项新建或改扩建污水处理及深度处理项目,3项相应中水管网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后,首府污水处理能力可日增47.5万立方米。

4月10日,记者从市昆仑环保集团获悉,新建水厂项目有河东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工程、城北新区污水处理厂、甘泉堡经开区北区污水处理工程,以上三项工程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均可达到10万立方米,出水水质均达到主要污染物地表四类水标准。并建设河西污水处理厂预处理沉砂池工程、河东中水深度处理项目(二期)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

同时对河西污水处理厂二期进行扩建,扩建后,日处理污水量达到20万立方米;对雅玛里克山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建成后,日处理能力达到7.5万立方米。

据悉,目前首府现有河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0万立方米),城北再生水厂一期(日处理能力10万立方米)、七道湾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7万立方米)、河东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40万立方米)四个大型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67万立方米,承担着全市每天80%的污水处理量。

被处理后的中水或再生水,多被作为工业用水、夏季绿化用水使用,或排入地表河流补给地下水。

市昆仑环保集团基建部部长瓮晋说,在处理能力增加的同时,相应的管网建设是中水或再生水被充分利用的保障,今年首府将重点实施米东区再生水利用工程、城北片区再生水绿化工程,河西污水处理厂与河东污水处理厂配水管网工程。

米东区再生水利用工程将从河东污水处理厂取水,解决米东区工业园内工业用水、米东大道片区的绿化用水等。

城北片区再生水绿化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新建中水管道15公里,管径800~1000毫米,二期新建中水管道3.5公里,管径500毫米,用于保障长春路、北京南路、北京路北延、城北主干道及高新区北区“三纵四横”绿化带的绿化用水。

记者探访

污水再生记

市民家中排放的污水,是如何一滴滴变成再生水,被再次用于绿化灌溉和工业用水呢?

10日17时,记者来到七道湾污水处理厂,探访污水还清再生过程。

首先,来自市政管网排放的污水在进厂前,需在厂外预处理站接受安检,和黑黑的污水一同流进来的树叶、塑料袋等杂物,经过稠密的网格遮挡物将被拒之门外。

七道湾污水处理厂工艺化验室主任刘明旺介绍,由于此处拦截垃圾较多,预处理站每半个月需清掏一次。

随后水流进精细格栅间,水中的细小悬浮物等固体杂质在此处被拦截,这时,水中肉眼可见杂质明显变少。

经过加压,水流进曝气沉砂池,水体微绿轻微浑浊,不时翻滚,水面附着许多泡沫,在鼓风机作用下,水中的油脂类物质和有害物质在此被分离,后变成杂质沉淀。

接下来,水流将进入整个工艺流程中最核心的部位――氧化沟,污水将遭遇“细菌作战部队”20多小时的互相作用,采用生物降解的方法,杀死水中含有的大量洗涤用品活性剂等微生物细菌,对水进行深度净化。

接下来,进入不停运转的“大磨盘”――终沉池,经过最后沉淀,消毒后,即可出水使用,出水水体清澈微黄,水质达到二级标准,可用于绿化灌溉、工业用水。

同时,分解出的污泥经过脱干,还可当做有机肥料使用。

据悉,七道湾污水处理厂日处理中水能力达7万立方米,有两套工艺处理设备,一套日处理能力为3.5万立方米。主要供往中泰化学热电厂、神华热电厂作为工业冷凝水使用,每日约供水1.2万立方米以上,同时,用于会展片区、红光山山体等绿化用水,未用完的一部分将排入水磨河。目前,正在筹备建设通往八道湾工业园区供水的中水管网。

继续阅读

今年将研究建立再生水低价使用机制

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是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保障城市发展及居民生活用水,在开源节流的同时,首府今后也将加大再生水项目的投资建设力度。但目前,再生水使用仍处于推广阶段。

“目前供给工业及绿化使用的再生水价格,远远低于成本价,目的就是为了普及再生水的使用率,用再生水置换节约更多自来水。”市昆仑环保集团基建部部长瓮晋说,由于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复杂,技术含量高,中水综合成本较高。

据悉,在首府公布的今年深化改革工作内容中,提到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将研究建立再生水低价使用机制。

“自从上次自来水水价调整提高后,原先采用自来水和再生水混用的电厂,现在加大了再生水使用的比例。”七道湾污水处理厂工艺化验室主任刘明旺说。

市节水办综合业务科科长纪鸿哲说,今后将逐步完善再生水使用的管理制度,采取一定的强制措施,普及再生水的使用率。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