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侯汉敏:新疆各族妇女凝心聚力为新疆进步尽责担当

天山网原创陈佳佳 马艺培 2015-04-14 10:43: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侯汉敏:新疆各族妇女凝心聚力为新疆进步尽责担当

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侯汉敏接受天山网记者采访

天山网讯(记者陈佳佳马艺培摄影报道)近期,自治区妇联以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为契机,在全疆范围内掀起了“新疆妇女的责任与担当大讨论”,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疆共举行近13000余场各种形式的大讨论活动,近50万人参与。

此前,自治区妇联联合新疆经济报编辑出版的《新疆妇女的责任与担当专题》专刊,共印刷20万份,其中汉文10万份,维文10万份,已在第一时间发放到县、市、村(社区)的“妇女之家”及妇女群众手中,掀起了“新疆妇女的责任与担当”大讨论的热潮。

4月4日,就“新疆妇女的责任与担当大讨论”活动,记者对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侯汉敏接进行了专访。侯汉敏表示,新疆妇女工作始终是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开展的。在自治区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张春贤书记向全疆1100万各族妇女提出四点要求:各族妇女要争做理想信念坚定的时代女性、争做维护社会和谐的责任女性、争做呵护民族团结的模范女性、争做砥砺奋进的有为女性。此次大讨论活动就是以此为基础在全疆范围内广泛开展的。

发挥妇女群体作用 做懂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

侯汉敏指出,当前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妇女的“去极端化”工作,今年,自治区政协召开的首次月度协商座谈会,主题就是围绕遏制宗教极端思想向妇女渗透建言献策。大讨论活动更多地是在基层开展,通过讨论的方式,让基层妇女认识到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从而让妇女同胞们警醒起来、参与进来,打好“去极端化”的人民战争。

侯汉敏指着放在办公桌上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说:“我们在基层做过调研,在南疆部分地区,也存在宗教极端对妇女的危害。我们希望通过法律武器来维护广大妇女的权益。”

大讨论活动中关于“非法婚姻”、“做懂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等议题的目的就是让妇女同胞通过学习、讨论的这种方式,冲击自己的内心,真正学会用法、懂法,进而做一名守法的合格公民。侯汉敏在采访中谈到,自治区妇联将法律常识印刷成小册子,通过问答的形式,生动形象的为广大妇女同胞传授法律知识,小册子中没有一句官话、套话,都是妇女同胞们生活中最需要的。

寻找最美家庭 让正能量在群众中生根开花结果

“目前,我们正在全疆开展‘最美家庭’的寻找活动,这其中的‘最美’有多种含义:教子有方、勤劳致富、遵纪守法等不同形式的最美家庭都可以参与进来,通过寻找最美家庭,能让正能量的东西在群众中生根开花结果,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侯汉敏说。她认为,“最美家庭”,要的不是几个名额,而是大家在自我评议、自我推荐中受教育的过程,没有名额,不设门槛。

谈起家庭、家风,侯汉敏说:“家庭是生活的港湾,要在生活中感到幸福和快乐,需要拥有一个良好的家风,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孝’。我认为真正的‘孝’不仅是为养育你的父母送去瓜果梨桃,去看望他们,尽赡养的责任,还应该对社会有所贡献。”她举例说,“很多人回到家看望父母,都会听到两句问话‘身体怎么样?工作怎么样?’这就告诉我们父母最大的满足是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侯汉敏说:“我希望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拥有勤劳家风的家庭之中。家庭的氛围好了,家风好了,这个环境中的成员,就都会按照规矩行使自己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并且相互鼓励、相互督促。”她表示,自治区妇联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家风、家教的宣传,因为许多优秀品质的传承就在家庭之中,在潜移默化之中。

用好“三个抓手” 让更多的妇女同胞走出家门

侯汉敏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让家庭文明起来、让妇女之家活跃起来,让我能行的意识树立起来’是在新疆妇联以往工作基础上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她告诉记者,文明家庭、妇女之家、“我能行”的意识是三个强有力的抓手,它们将自治区妇联2015年的工作“拎”了起来。

首先,要让家庭文明起来,“靓丽工程”、“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母亲”等活动的评选过程就是一个弘扬正能量、激发人们积极向上的良性互动过程。在这之中融入“去极端化”教育,让每一个家庭成员走上正道,让他们学会热爱生活。

其次,要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的作用,为妇女同胞创造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就业、创业的机会,让她们有盼头、有活干,有钱赚。侯汉敏说:“要将妇女之家营造成为坚强阵地和温馨之家,真正让妇女之家活跃起来,进行知识的传播,的同时,进行思想意识的传播。”

第三个方面,要为妇女同胞树立起“我能行”的意识。侯汉敏表示,近期自治区妇联计划开展服装设计大赛,鼓励来自基层的妇女们将民族元素与现代元素相结合,通过展示、表演等多种形式树立“我能行”的意识。侯汉敏说:“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提倡就近、就便就业,让更多的妇女同胞走出家门、走进厂门,让她们的思想、眼界都更开阔。”

变现“互联网+”让美丽的绣品织品从产品变成商品

侯汉敏表示,新疆各地有许多非常美观、实用的手工绣品,自治区妇联组织了很多相关的培训班,现在参加刺绣培训的每年有二十多万人。目前新疆的刺绣产品遇到了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提高刺绣产品的品质,使其符合时代和大众的审美标准;二是怎么把绣品销售出去。各级妇联目前都在帮助拥有绣品的妇女们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我们计划把这些手工艺品放在网上,通过网络平台把东西卖出去,让“互联网+美丽的绣品”,完成从产品到商品的蜕变。

当前,“新疆妇女的责任与担当大讨论”正在全疆范围内持续开展,各地州、市妇联陆续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讨论活动。喀什地区、和田地区、伊犁州、博州等地相继举办“妇女的责任与担当”专题讨论会,并通过网络、电视、新闻、微博、微信等多种传播渠道扩散大讨论活动的影响范围,众多来自基层、来自各行各业的女性代表,主动在讨论中提出观点、表明立场。这场思想领域的交锋充分增强了各族妇女姐妹牢固树立“我能行”的主体意识,今后,全疆各族妇女同胞将持续以主人翁的精神勇挑重担、明辨是非,顽强拼搏,提高免疫力,远离极端宗教思想。

在采访的最后,侯汉敏说:“新疆拥有1100万各族女性同胞,占到了人口比重的一半,各级各层的妇女都在自治区的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中都发挥积极的作用,妇女事业的发展更是体现出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通过大讨论活动,大家将会从思想上更清楚地认识到女性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明确女性自身在社会中的定位角色,并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