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吐鲁番零距离:画在大地上的土庄——吐峪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前几次去麻扎村都是吐鲁番旅游高峰期的夏秋两季,也都是带着朋友去的。在春天,还是第一次去。

从吐鲁番市区出发朝东,穿过茫茫大戈壁,经火焰山,在胜金口大峡谷南拐,穿过村庄,沿着一条乡村公路就可直奔麻扎村了!

轻车熟路,说着说着就已经到了。

鄯善县麻扎村

吐鲁番零距离:画在大地上的土庄——吐峪沟

鄯善县麻扎村西距吐鲁番市约47公里,是坐落在火焰山南麓吐峪沟大峡谷南沟谷的一个维吾尔族古村落。又因村上的先民们利用当地的黄黏土建筑房屋,而这些生土建筑群加上年代久远,保存完好,堪称“中国第一土庄”。2012年,吐峪沟麻扎村入围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春日的麻扎村,远远看上去,犹如一座画在大地上的古村:构图微妙、层次有序、色彩丰富、美轮美奂!

下车,刚舒一口气,一转身,双脚已经踏入这幅绝版的画里!在白杨和桑树的掩映之下,一条不宽的河悄然从北向南穿村而过,上百户维吾尔族人家,零零散散分布在峡谷的平地上和沟坡上。

大峡谷

吐鲁番零距离:画在大地上的土庄——吐峪沟

沿着悠长的大峡谷,时不时地感受到柔软的春风拂面而来,像婴儿的手,柔柔的、暖暖的;像温馨的花,润润的、轻轻的!不远处,一个个农民在葡萄地里挥锄抡锨,弓腰开墩,一根一根爬上架的葡萄藤,有的沾着泥土,像挂着沉甸甸的梦!不久,春风使劲吹拂,一路上就发芽、抽绿、挂果,到时间满沟谷弥漫甜蜜,再大的戈壁风怎么吹也吹不走啦!

吐鲁番零距离:画在大地上的土庄——吐峪沟

吐鲁番零距离:画在大地上的土庄——吐峪沟

绕过胳膊弯一样,稍稍一拐就进村了!一沟枝条或疏或密的白杨、桑树就和你站到了一起!一根根墨色、灰色和银白的枝条,让风吹柔吹软了,起伏上下的语言,向人们报告早春温暖的讯息!

一路上,偶尔碰到门前沐浴阳光的村民,一张张自足、微笑、幸福的脸上,总给人留下淳朴、悠闲、与世无争的美好印象。忽地一辆毛驴车沿路而来,伴随哒哒的响声,四蹄扯起淡淡的黄土烟尘,近了,又远了!

吐鲁番零距离:画在大地上的土庄——吐峪沟

此刻,发现不知不觉进入村子深处,叮叮咚咚的水声爬岸而来,让你不得不放慢脚步向下注视:几个孩子在树丛追逐嬉闹,听到行人的脚步声后,笑声戛然而止,一个个从树丛中探头向外张望,毛茸茸的大眼睛,惊奇中含着微笑,微笑中含着猜疑:试问客从何处来?

……

一个村庄的清水里

养着一朵美丽的花

养一朵就不错了

养多了就叫春天

……

这是第一次来麻扎村即兴写的诗歌《吐峪沟风情》中的一节。那是个夏天,花朵盛开,绿浪翻涌,孩子嬉水,歌舞阵阵,如歌如梦。

吐鲁番零距离:画在大地上的土庄——吐峪沟

当然,麻扎村最夺人眼球的是沟坡上错落有致的维吾尔族民居!与我结伴而行的一位维吾尔族朋友说,这里的先民们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和生存需要,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充分、巧妙地利用黄黏土造房,并采用了砌、垒、挖、掏、拱、糊、搭(棚)等多种形式建成了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民居。一沟如此地起伏跌宕,让观者大饱眼福!

吐鲁番零距离:画在大地上的土庄——吐峪沟

村庄

其实,好客的村民不但用亲手种的瓜果招待客人,兴致而来,总用热情似火的歌舞点燃你的兴致!伴随悠扬的乐曲,身着艳丽服装的维吾尔族姑娘翩翩起舞,帅气的维吾尔族小伙子跳起欢快的麦西莱甫。阿达不会在旁观望,拿热瓦甫,弹一首古老的歌谣,让你热血沸腾!阿帕放下手中的活,邀你上阵……此刻,你难道还能静静地坐着,不与他们一起翩翩起舞吗?

猛回首,看见对面的陡坡是一块麻扎,那里埋葬着远去的祖先!

诗人沈苇游览麻扎村写下这样的诗歌:

村民们在葡萄园中采摘、忙碌;

当他们抬头时,就从死者那里获得;

俯视自己的一个角度,一双眼睛。

——《吐峪沟》

吐鲁番零距离:画在大地上的土庄——吐峪沟

此刻,站着这个1700年的土庄,仿佛时光停滞。蓝天、白云、沙丘、和风……那河谷的形状和坡上的民居好像数百年未变。

猛然,我想起来,很早以前让我惊叹的一幅国画,画的就是麻扎村!如今,我走进麻扎村,发现它真的是画在大地上的土庄!

淳朴、宁静、肃穆,正用幸福涂抹着这块古老的画布:总会常画常新!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