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阿克苏零距离:“把塔里木盆地变成一个大粮仓”,谁这么大的口气!

阿克苏日报龚喜杰 2015-04-14 10:43: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把塔里木盆地变成像北大荒一样的大粮仓,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们阿克苏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的共同梦想。”4月7日,在沙雅县托依堡镇齐其曼村调研的张卫东来不及拍打身上的灰土,就扑身到田地里,查看农民们的下种情况。

阿克苏零距离:“把塔里木盆地变成一个大粮仓”,谁这么大的口气!

张卫东是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试验站站长,为了实现心中的这个梦想,他已经在农业战线上不屈不挠地奋战了24年。

阿克苏零距离:“把塔里木盆地变成一个大粮仓”,谁这么大的口气!

为梦想潜心奉献

“我在沙漠边缘长大,每天看着绵延的沙丘,总想着有一天要是能在沙土上种上粮食,养上鸡鸭,那样就不愁吃不愁喝了,多好啊。”张卫东说,由于家中兄妹多,吃不饱穿不暖,让他对吃充满了向往,因此发誓长大了一定要当农业科学家,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都变成良田。

1990年8月参加工作时,张卫东拒绝和同学一起到四川南通从事农业科研工作,而是回到条件艰苦的阿克苏,先后担任农业生产技术员和农艺师,从事小麦、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及推广工作。

科研需要默默无闻的奉献。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张卫东工作24年来,足迹几乎遍布地区粮食种植区的各个角落,不仅带头开展农业技术试验和研究,为各级领导正确指导粮食生产提供参考依据,还坚持扎根基层,推动研究成果惠泽群众。

1995年,他组织地区各县市开展小麦新品种选育试验工作,利用三年时间筛选出了高产小麦新品种邯5316、新冬22。经过扎实的田间示范推广,很快成为地区小麦主栽品种。

2008年,为推进地区小麦高产创建技术的推广应用,他又亲自主持并实施了《小麦亩产600公斤高产配套栽培技术研究》课题,通过严谨的研究和实验,制定出一套在实际生产中适用,且具有一定可操作性的小麦高产高效配套栽培技术,为地区小麦实现高产奠定了基础。

为提高地区粮食生产技术水平,解决小麦、玉米栽培技术中存在的各种技术问题,2000年,张卫东“驻扎”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牵头实施了复播玉米覆膜栽培增产机理及产量效应试验、复播地膜玉米不同配置方式产量效应试验、复播玉米喷施化控调节剂的产量效应试验、不同施肥配比及施肥量对复播玉米产量效应试验等,从常规和实用的技术角度对复播玉米种植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试验研究,并推动试验成果在项目示范区实现推广应用。

为梦想扎根基层

““我每次看到张站长时,他都是一身迷彩服,一头灰土,脸也往往晒得都蜕了皮。”库车县委副书记许亮与张卫东经常打交道,他眼中的张卫东根本不像一个领导,更像一个农民。

其实身为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试验站的站长,张卫东自己也常常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他几乎长年累月扎根基层,与农民“混”在一起,为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默默努力着。

2008年,按照农业部粮食高产创建活动要求,张卫东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工作,具体负责地区八县一市小麦、玉米、水稻高产攻关技术指导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他多次前往乌什、拜城、温宿等县定点开展高产攻关技术示范工作,指导当地农民做好小麦亩产600公斤、玉米亩产1200公斤、水稻产900公斤高产田的示范生产工作。

为做好科研攻关,张卫东有时候三四个月才回家一次。尤其是到了玉米丰收季节,他不顾炎热的天气,在玉米地里指导农民播种、施肥、灌水、防病治虫害,为农民解决各种技术问题。虽然他戴着草帽,穿着长袖衫,但脸还是被玉米叶子划出道道红痕。虽然有时候家人并不理解他,但是他却觉得能用科学知识帮助广大干部、农民增强生产和生活的信心,通过品种、密度、施肥的综合管理帮助当地技术人员实现小麦、玉米高产创建目标,一切还是值得的。

“作为农业技术科研人员,不深入田间地头,蹲在办公室里怎么能出研究成果呢?那不是个笑话吗。”张卫东说。

为梦想不言放弃

在科研之外,张卫东还参与了大量农业技术培训、宣传及推广工作。近十年来,他先后为拜城县、乌什县、阿瓦提县、阿克苏市、柯坪县等专题培训了千余名农技人员和乡镇干部。

“要想把塔里木盆地变成大粮仓,必须让更多人掌握先进的农业技术,这就需要加大对农业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张卫东说。

在他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掌握先进的农业技术实现增收致富。乌什县依麻木乡拜什铁热克村村民沙塔尔苏皮说:“在张站长的指导下,我家玉米的亩产从560多公斤提高到1300多公斤,单这一项一年我就增收3万多元。”

张卫东的努力使他获得不少荣誉:2007年荣获“自治区百名优秀农技推广员”称号;2011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科技人员”;2012年荣获“阿克苏地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阿克苏地区科技英才”称号……

但是,张卫东并不满足。他笑着对记者说:“这距离我实现把塔里木盆地变成一个大粮仓的目标还很远。只要梦想一天不实现,我决不会轻言放弃,仍将继续努力。”

来源:阿克苏日报 龚喜杰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