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生活中9个"细菌炸弹"你怕了没 医生:无须过分消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水龙头、门垫……生活中“细菌炸弹”真那么可怕吗

医生:正常人对细菌有抵抗能力,无须过分消毒

提到细菌,每个人对它都是嗤之以鼻。近日,一条“生活中9个细菌炸弹”的帖子在微博上传播,里面提到,门垫、水龙头、冰箱封存条等地方极易滋生细菌,而厨房水槽的细菌更是卫生间的1000倍。微博建议,人们每周都应该对这些细菌“重灾地”进行消毒杀菌。但医生表示,生活中细菌的存在很正常,人体内也有细菌,一般情况下并不需要这么如临大敌地进行清理。现代快报记者吴怡

9个“细菌炸弹”,你怕了没

微博中提到的“细菌炸弹”,包括了门垫、水龙头、隔夜垃圾、吸尘器、调料瓶、洗碗布、冰箱封存条、洗手液瓶和手机。涉及的细菌大都是大肠杆菌和霉菌。由于这些地方会产生大量的细菌,因此微博建议:“至少每周都要对这些地方进行消毒和清洗。”

这条微博引来了网友的关注,不少人表示,生活中的细菌如此之多,这么多年居然能活下来,多亏了老天的庇佑。但也有人表示,多接触细菌有助于增加抵抗力,而且每周都要清洗,未免太强迫症啦。

潮湿处易长细菌,正常人无须每周消毒

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袁捷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其实并不需要如此恐慌。

“比如大肠杆菌,正常人体内都会有。只要不是免疫力缺失的病人,基本是不会受到影响的。也没有必要每周特别进行清洗。”

南京市鼓楼医院皮肤科包军表示,生活中细菌比较多的地方,一般是共用的区域,例如水龙头,所以现在公共场所的水龙头大都是感应系统,不需要有直接接触。而潮湿的地方,例如厨房水槽,也的确是容易滋生细菌的场所。

“不过呢,这些外部的细菌,正常的接触并没有什么影响,人体本身对它们有抵抗力,”相比之下,更应该小心通过食物途径传播的细菌,例如食物最好是加热吃,生吃感染病菌的可能性会大大提高。

也有网友提出,洗衣服的时候添加专用的衣物消毒剂、杀菌剂,有没有必要?

对此包军表示,一般的衣物并不需要特别杀菌,因为衣服在清洗并晾晒后,细菌已经很少了。“不过,水洗杀不掉衣服上的真菌,因此如果是要洗内衣、袜子这种容易感染真菌的衣物,添加一些衣物消毒剂还是有必要的。”

原标题:水龙头、门垫……生活中“细菌炸弹”真那么可怕吗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炸弹 医生 门垫 消毒杀菌 微博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