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针刺放血救了高烧男婴的命 中西医观点PK放血疗法

新华社-现代快报吴怡刘峻 2015-04-14 10:27: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针刺放血救了高烧孩子的命

网友激辩放血疗法,中医:有依据;西医:待商榷

针刺放血救了高烧男婴的命 中西医观点PK放血疗法

针刺放血资料图片

近日,一名中医在火车上出手救人,却不承想演变为放血疗法的大争论。高烧到底能不能用放血疗法,现代快报记者也分别采访了相关专家,中西医对此的分歧却比较明显。

现代快报记者吴怡刘峻

事件回放

针刺放血急救高烧男婴

微博认证“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的“@赵云龙”发微博称“院长列车上急救病儿”。在微博中,“@赵云龙“称:“今天下午,在开往北京的列车上,一刚生20天的男孩高烧42℃,惊厥昏迷。河南汝州金庚医院院长宋兆普,听到广播从二车跑到十二车,抱着孩子到餐车抢救。孩子呼吸停止心脏也停跳了,全身青紫。宋院长用一根针在孩子的涌泉、人中等穴位针刺放血,抢救二十分钟后孩子终于呼吸正常。”

4月11日这条微博发布后,到昨天中午,仅仅两天的时间该微博就被转发了近四千次,评论1500多次。在评论中,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其实这个抢救过程并没有那么简单。“孩子本身患肺炎,去北京治疗。参加抢救的还有郑州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陈魁玲,他们用针刺和人工呼吸让孩子病情得到了控制。”微博认证“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的“@赵云龙”在评论中增加了这个细节。

网友热议

放血疗法

有没有那么神奇?

微博发出后,网友的评论形成了激烈的两派,一派认为,其实中医有的时候并不是“慢郎中”,也能发挥急救作用。另外一派则认为,所谓针刺放血,对于心跳骤停来说没有用。放血疗法也不是那么神。

有赞同的

@o长镜头_慢镜头:赞一个……一直觉得针灸是真牛。

@祝福培培:谁说中医不能用于急救?

@西风冷月刃:中医不愧是中华文明的瑰宝。

有质疑的

@荆州亭:估计只是惊厥吧,昏迷和心跳骤停靠针刺?噱头而已吧!

@急救医生贾大成:如果真是心跳呼吸停了,仅用针刺穴位,那是毫无用处,而且延误了抢救!

@减肥迫在眉睫还是不停吃吃吃:这个~中医没了解,高热惊厥还是以退热为主!

@急诊夜鹰:此案例是热性惊厥,而非呼吸心跳骤停。若是呼吸心跳骤停,针刺无效。心肺复苏是抢救心跳骤停的唯一途径。

观点PK

西医:

不太赞同此急救方法

江苏省人民医院小儿科专家对针灸放血的抢救手段并不认同。“我们在平时的小儿发烧抢救中并没有提到过这种放血方法,相反,对刚出生的孩子使用这种破皮针刺手段,比较容易感染。”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秦海东表示,听说过针灸治疗,但这种方法主要还是通过针扎产生疼痛感,使病人清醒。而面对一岁以下的儿童,神经发育还不完善,破皮出血感染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西医在面对这种42℃高烧的病人时,抢救的主旨是‘退热’。将药物水合氯醛从病人的肛门灌入,由于肛门内黏膜吸收的速度比较快,病人很快就会发汗,继而散热,达到退烧的效果。”如果是在列车上这种突发的场合,那么就可以使用湿毛巾、酒精等给病人擦拭,最大程度地给病人降温。而对于孩子心跳停了20分钟之后才抢救回来的说法,秦海东也认为欠妥,因为心脏停跳那么久基本上很难救回来。“应该是发微博的人没有完全了解情况。”

中医:

放血疗法有依据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中医博士陈超介绍说,放血疗法的确属于中医治疗高热类疾病的一种外治法。放血疗法通过“调血理气”通达经络,使脏腑气血和调,以恢复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

陈超说,对于小儿高热惊厥的治疗,一般针刺耳尖放血力度还不够,所以针刺人中、涌泉等穴位强刺激是中医急救的常见方法,但是如果是呼吸心跳停止的时间不是很短,仅仅靠这种方法效果很有限,要配合心肺复苏才能增加抢救成功的概率,需要指出的是,这种针刺急救放血的方法必须是专业医生才能施救,不能模仿使用,以免弄巧成拙。南京针灸学会秘书长、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师陈朝明告诉记者,在耳尖和大椎放血是有依据的。

明基医院中医科尤虎说,中医放血疗法,适用于感染性高热,临床证实是有效果的。有的孩子5分钟内体温就能降下来。放血疗法,适用范围还比较广,比如麦粒肿,效果也是不错的。

原标题:针刺放血救了高烧孩子的命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放血疗法 高烧 针刺人中 男婴 P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