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济南泺源大街年内开跑快线公交 今年规划7条社区公共交通

齐鲁晚报喻雯 马云云 王皇 2015-04-14 09:56: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济南泺源大街年内开跑快线公交 今年规划7条社区公共交通

13日,济南市发改委等9家单位有关负责人对人大代表的14个建议进行面复。齐鲁晚报记者 王媛摄

济南泺源大街年内开跑快线公交 今年规划7条社区公共交通

13日,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会后,政协委员们在会场合影留念。齐鲁晚报记者 王媛摄

齐鲁晚报济南4月13日讯(记者 喻雯 马云云 王皇 见习记者范佳)13日下午,在济南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大代表面复会上,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谢刚介绍,今年新规划的社区公交线路最快6月左右开通,经七路泺源大街沿线年内有望开通高峰快线车,西客站片区或将先推行“公交信号优先”。

旅游路将开全线贯通公交

“2009年成立的海尔绿城全运村社区,目前已经有7000多户,近两万人,下了139路公交车后,要走进社区,少则十几分钟,多则半个小时。”在面复会上,济南市人大代表王历历建议,在海尔绿城社区附近增设公交站点。

对此,谢刚回复,经过调研,已经规划好了社区公交新线,直接从海尔绿城社区内走,还将经过龙奥大厦,经十路、解放路,把社区居民从社区里摆渡出来,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年内就能实现,目前正在协商车站问题。

“不仅海尔绿城社区,包括南面的西蒋峪,还有再往南的几个社区,我们也进行了调研。向政府提出了建停车场的建议,目前正在和规划局沟通。”谢刚说。谢刚介绍,目前新进了一批6.6米的迷你公交,大约5月底6月初到位。“今年共规划了7条社区公交,主要解决大型社区、老旧社区居民出行问题,在道路具备的情况下,正与交警和当地居委会一起建设微循环。”

“规划的这七条社区公交线将根据具体情况逐步开展,逐步开通,最快也要6月份左右。”谢刚说,开辟的重点有龙奥片区,西蒋峪片区以及近期开业的非遗园片区等。“旅游路东段也将开通社区公交,道路改造完后,会开通贯通旅游路的公交线路。等汉峪片区起来后,也肯定会开。”

改变每站都停,公交要大站快跑

“等交警部门把专用道做好后我们将开辟高峰快线车。重点是经七路,交警部门准备在和平路、泺源大街、经七路开辟公交车专用道。”谢刚说,经七路两侧将全线铺设公交专用道,开通高峰快线车,年内就有望实现。

经七路车道较少,有市民担心开通快线车会影响私家车行驶。谢刚解释,有些路段是限时公交专用道,只在高峰期满足快线车的需求。“等到道路全施划完就开线,交警部门的道路施划目前已经启动。”

谢刚表示,当前济南已有高峰快线车,如201、202路,但比较少,今年会再开辟几条,专门解决高峰出行问题。“前期我们通过手机大数据,通过云计算找出市民的出行规律,根据出行量需求开高峰线。”

“不仅要突破速度,还要突破原有的站站停,要大站快跑。”谢刚称,公交速度提上去后,可能有部分市民就会放弃私家车改为坐公交了。

西客站片区实施“信号优先”

“公交信号优先”在一些主干道上是没法实行的。“如经十路现在有20多条公交路线,如果东西优先,南北向的车辆就无法行驶了。”谢刚介绍。

他表示,“信号绝对优先(公交车一到路口,信号灯通过感应马上给出绿灯信号)在济南这种道路拥堵的情况下是没法实行的。”

“西客站片区更适合推行‘公交信号优先’。”谢刚介绍,交警部门已经在车流量较小的西客站片区设了公交信号提前,公交车信号提前5秒启动。

泺源大街年内开跑快线公交

和平路一些路段设置公交车限时专用道

记者13日从济南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面复会了解到,高峰快线公交车年内有望跑上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平路一线,在开通高峰快线公交车之前,上述路段将全线设置公交专用道。另外,经十路或对“公交信号优先”措施说“不”。

高峰快线公交车被上班族称为“防迟到利器”。“我们前期通过大数据测算出了市民的出行规律,今年将根据市民的出行需求,再开通几条高峰快线公交。”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谢刚表示,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平路这一线有望年内开跑高峰快线公交车。

既然公交车专用道对高峰快线公交车来说这么重要,在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和平路正式迎来高峰快线公交车之前,将全线设置公交车专用道。谢刚告诉记者,因为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平路有些路段车道较少,如和平路,为了不影响社会车辆通行,一些路段将只设置公交车限时专用道,“只在高峰期间满足高峰快线车的需求就可以了”。

“西客站片区会先推行‘公交信号优先’。”谢刚说,公交信号优先在一些主干道上是没法实行的,“比如说经十路上我们有20多条公交线路,如果全部都信号优先,那南北走向的车流怎么办?就都没法放行了。”谢刚还表示,因交通状况较为拥堵,济南目前无法普遍推行“公交信号绝对优先” (公交车一到路口,信号灯通过感应马上给出绿灯信号)。

另据了解,一大拨“迷你公交”今年将亮相济南。“我们买了一批6.6米长的‘迷你公交’,5月底、6月初就会到货。”谢刚在答复代表建议时说,这些“迷你公交”将“变身”社区公交,投放到一些公交线网还未覆盖到的地方。“我们计划今年开通7条社区公交线,旅游路东段就会先开通社区公交,在道路改造完后,会开通贯通旅游路的公交线路。”谢刚说。

泺口跨河交通正研究前期规划方案

隧道还是大桥尚未明确,北跨有望列入省级发展战略

13日,在济南市人大代表面复会上,面对王法清代表“进一步加快济南市北跨发展”的建议,济南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北跨有望列入省级区域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济南黄河北地区与齐河、禹城、临邑等地区融合发展。与此同时,黄河北地区规划体系逐步完善,济北新城总体规划编制启动后已有了初步成果。

北跨有望升为 省级区域战略

济南市发改委发展规划研究室主任谢堃说,济南北跨自2003年确定为城市发展空间战略之一后,取得了明显的发展。新材料产业园实现跨越发展,获批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

鹊山龙湖片区建设取得突破,新奇世界济南鹊山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结合“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三年共55个项目列为市重点建设项目,鑫茂齐鲁科技城一期、山大国家胶体工程研究中心、济南新材料产业科技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北跨战略实施取得了进展,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发改委正在积极争取将北跨战略上升为省级战略问题。”济南市发改委发展规划研究室主任谢堃说,今年年初向省发改委提报的拟争取列入国家、省“十三五”规划的重大事项中,发改委就将“推进济南北跨战略实施”列为其中的重要一条,建议省里结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北部产业转移承接协作区建设,将济南市北跨战略列入全省重点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济南黄河北地区与齐河、禹城、临邑等地区融合发展。

泺口跨河交通

正研究前期规划

王法清代表说,黄河北地区城市基础设施仍然薄弱,近乎空白。“目前从市区跨河的交通道路主要有黄河大桥和建邦大桥两条收费桥梁,其他均为浮桥,黄河仍然是阻碍北跨发展的一大屏障。”王法清建议逐步解决交通制约,济南市联合周边城市或相关企业,收回建邦黄河大桥经营权,同时尽快实现黄河大桥全面免费通行;协调上级部门尽快启动泺口跨河交通建设,使黄河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城中河”。

谢堃表示,关于泺口跨河交通设施建设问题,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规划方案研究,待条件成熟后启动相关工作。

对于泺口跨河交通的建设形式,济南市发改委有关人士称,目前还没有明确是建跨河隧道还是跨河大桥。记者了解到,此前有关“跨河隧道”的消息曾备受关注,根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消息,泺口跨河隧道南口将与济泺路相连,在二环北路黄河大坝坝底以南100米的位置直线穿越黄河主河道,在偏西与309国道连接并在其南端设置进出口。

济北新城

总体规划启动

济南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委托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和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济南市北跨与济北新城发展战略研究》,该研究明确了北跨发展定位为对接环渤海地区的经济走廊、黄河中下游地区城乡统筹示范区、济南市域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北部新城建设的承载地;提出了突出济北新城主中心发展,打通济商空间发展轴线,提升济阳、商河县城副中心发展质量,构建专业化分工的城镇体系,形成“三心三片一带四轴”的空间结构。

该负责人说,规划形成鹊山龙湖、新材料产业园、综合交通枢纽、济阳开发区、商河开发区和玉皇庙六大产业引导区,以及城郊都市农业区、综合生态农业区和特色高效农业区三大农业发展片区。

与此同时,研究对济北新城定位为产业转型升级先导区、交通枢纽经济示范区、泉城跨越发展引擎区、济北优质生活引领区,确定以先期投资大型市政基础设施和跨河通道为重点,通过产业带动、产城融合、综合发展,推动人口产业集聚,完善城市各项功能的新城发展策略。

“我们已经启动《济北新城总体规划》,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该负责人说,规划中加强旅游产业、促进北跨发展措施等方面的研究,将为济南黄河北地区承接北跨发展和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结合全市产业结构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对黄河北地区的新材料产业园,鹊山龙湖等九个重点产业集聚区的产业定位予以明确;对全市物流产业发展布局进行了重新规划,将桑梓店确定为全市物流发展主枢纽。编制了《济南市旅游北跨实施方案》,《济南市大桥—— —桑梓店片区控制性发展》,《济阳县崔寨镇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黄河北地区规划体系逐步完善。

跨铁路最后近500米受拆迁制约

辛祝路北延研究十年难动工

本报4月13日讯在济南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历城区全福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宝贤提出了《关于实施辛祝路道路北延工程的建议》。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现场答复称,虽然已立项多年但受拆迁制约,辛祝路北延跨铁路的祝舜路到桑园路段还无法动工。

“从二环东路到奥体中路、工业北路至花园路之间,除二环东路纵跨南北外,还没有南北贯通的道路。居民出行需要往西或往东绕行约3千米,不仅提高了出行成本,而且使南北向的二环东路非常拥挤。”人大代表张宝贤说,这片区域有两所中学,还有农科院等四五个社区,一万多常住人口,车流人流都很大。

张宝贤说,现在工业北路和桑园路之间的路段已经通车,南边祝舜路到花园路也已经贯通,就剩跨铁路的祝舜路(辛祝路北端)到桑园路没有连通。距离不长,但却拖了很多年。

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个路的确有修的必要,辛祝路项目从地上来说是交通大动脉,从地下来说是个管道走廊,雨水、污水、热力都需要连通。雨水往北接入小清河之后,这里的积水问题就能很好解决。

代表提到的祝舜路到桑园路一段是辛祝路项目的南段工程,辛祝路项目2010年就立项了,全长2.2公里,中间是桑园路到工业北路,现在这段已经修完了。

“这个项目立项时就比较难,修建则从易到难,先修了桑园路到工业北路段。上面提到的南边这一段2014年列入修路的储备项目,但不太好修。主要遇到了拆迁和跨越铁路的困难。”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说,因为跨越铁路线,还需要协调铁路部门。另外,修路需要挖地,而且要另建一个排水泵站,现在泵站的选址也很困难。今年,这个项目还在研究,目前方案基本定了。“我们也很希望这段路能修好,实际上从2006年我们就开始研究,每年都在做方案,但现在快10年了,最大的困难是拆迁。”该负责人说,何时能开建,还无法确定。

荆山高架桥将设声屏障

高速花园、静居苑两处已列入计划

本报4月13日讯济南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历下区龙洞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长征建议,在高速花园、静居苑、黄金山水郡等居民小区和旅游路之间的荆山高架桥增设声屏障设施。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速花园和静居苑小区旁高架声屏障确实应修建,已列入2014年计划,但修建需资金到位后开始。而黄金山水郡旁则还不在修建范围内。据介绍,已上报的较大声屏障工程有顺河高架、北园高架、纬六路高架。

李长征表示,历下区二环东路和旅游路交叉口东南、东北侧高架桥下的小区,地势低洼,而且距离路桥很近,尤其是静居苑和高速花园9号、10号居民楼几乎与桥面毗邻,现在桥面与楼房之间没有任何声屏障设施,平日车辆通过时发出的噪音难以忍受,建议在住户和路桥之间增设声屏障设施。

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速花园、静居苑两处已进行过调研。修建声屏障项目已经列入计划上报,但是资金还没有审批到位,等计划的同时也在等资金。该负责人说,荆山路高架距离这两个小区约15—35米,距离较近。在去年的调研中,静居苑需要安装172米,此外还有高速花园南北侧。济南市市政公用部门已经与设计院进行了沟通,因为这里正好处于两山之间的风口处,在解决问题和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设计院倾向在栏杆外侧设置声屏障,预计总造价110万元。

黄金山水区处于高架桥东南侧,不在修建范围之内,所以前期并未做过系统调研。据悉,目前全市距离居民区较近的顺河高架声屏障已部分建成。后续的较大声屏障工程包括顺河高架、北园高架、纬六路高架等。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

698件提案获立案

本报4月13日讯 13日,政协第十三届济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本次大会共收到提案710件,立案698件。

闭幕大会应出席委员565人,实到527人,符合规定人数。大会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济南市委员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济南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政协第十三届济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截至4月10日17时,政协第十三届济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710件,立案698件,作为意见转送有关部门参考12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628件,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64件,界别和界别小组提案6件。据统计,其中城市规划建设方面的提案数量最多,有282件。

大会闭幕后,这些提案将通过一定形式交送有关单位办理。对本次大会提案统计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审查、及时交办。

9部门面复代表建议

公交、道路等成关注热点

本报4月13日讯 13日,济南市发改委等9家单位有关负责人当面答复14名人大代表的14个建议。从代表建议来看,道路、公交、交通、城市北跨等成为关注热点。

13日下午,济南市发改委、市政公用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市规划局、市人社局、市城管局、市卫计委等9家单位的相关人员来到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现场,当面答复部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建议K139路公交车增设站点,方便居民出行”、“建议增设贯穿旅游路的公交”,人大代表王历历、冯雷在关注济南公交线路的增加和完善。

“建议辛祝路道路北延”、“打通济钢新村西路方便市民出行”、“建议王舍人地区张马河北段综合治理”,张宝贤、高海港、韩延才等代表把重点放在了城市路网的完善和治理。此外,城市北跨、关注征地农民失地保险、规范道路标识等也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面对代表提出的建议,9家职能部门负责人当面做出了答复。

记者了解到,自济南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后,代表们积极向大会提出议案,截至11日16时(大会规定的议案截止时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32件。其中,涉及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的有6件;涉及内务司法方面的有2件,涉及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方面的有10件;涉及财政经济方面的有12件;涉及农业与农村工作方面的有2件。

13日,大会秘书处和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已分别对以上议案逐件进行了分析研究和审议,认为这32件议案,有的属于政府行政管理职权范围内的事项,有关问题政府已经做了研究和规划,正在逐步解决;有的议案案据不够充分,方案不够具体,不具备立案条件,故作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大会秘书处交有关机关或组织研究处理。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将加强协调督办,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将办理结果向代表作出回复。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快线 桑园路 泺源大街 蒋峪 公交专用道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