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桃花雪”后明天气温最高28℃ 济南春有四季真不靠吹

齐鲁晚报任磊磊 刘晓 王晓霜 2015-04-14 09:56: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桃花雪”后明天气温最高28℃ 济南春有四季真不靠吹

13日早晨,济南九如山景区飞起雪花,刚刚开放的桃花、连翘等花瓣被雪覆盖,分外妖娆。记者周青先通讯员秦学昌摄

齐鲁晚报济南4月13日讯(记者任磊磊 刘晓 王晓霜 实习生王怡雯)天气预报的四月飞雪,说来就来!伴随着冷空气来袭,12日夜至13日上午,我省济南、淄博、滨州等部分地区出现降雪,网友们也在朋友圈纷纷晒出“四月飞雪”的场景,感叹当地“春有四季”。不过,省气象专家介绍,四月雪在我省属于正常现象,今年只是“倒春寒”现象突出,全省气温较历年平均水平低4 . 4℃,居近6年之最。

根据气象记录,1965年4月27日,济南就曾下过雪,这也是目前济南市气象史上最晚的一场雪。而最近的一场四月雪下在2013年4月19日,当时据媒体报道,曾经压坏了章丘千亩西瓜苗。同样在滨州、淄博等地,也是在2013年4月份就下过一场雪。

不过,今年的“倒春寒”现象确实比较突出。据了解,我省历年四月上旬的平均气温在14 . 3℃,省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近6年来,我省4月上旬的平均气温偏低情况为:2013年偏低3 . 1℃、2011年偏低2 . 4℃、2010年偏低1 . 2℃。而2015年4月上旬比之偏低了4 . 4℃,居近6年来之最。

“春季处于大气环流调整期,冷暖空气活动频繁,任何一方稍强势,另一方就会弱下来,当两股势力势均力敌,就会造成极端天气。冷空气较强时就会出现倒春寒,气温骤降,甚至出现低温冻害;暖湿气流较强时就会出现降水。而两股势力都很强时,一旦交汇就容易出现雷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气象专家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雪将和上次一样昙花一现,全省气温将陆续回升。以济南为例,13日最高温为6 . 8℃,14日气温嗖嗖上升,最高温为21℃,回到春天。而到了15日,最高气温升至28℃左右,迅速来到初夏!三天气温跨越超21℃!根据天气预报,18日到19日全省还将出现一次降水,部分地区阴有小到中雨,不过这次降温没这么厉害。

有网友疑惑,今年气候是否异常呢?省气象专家表示,暂时还不能下此定论。根据气象方面的标准,一般情况下以一定时间内降水和气温作为参考对象,以其偏多偏少的指数和历史上是否排名前5位,作为气候异常的标准。“目前四月刚刚才到中旬,要判断今年的气候是否异常,还需要待月底数据全部统计出来后才能再确定。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