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剧院:26个年轻人的4年

解放日报诸葛漪 2015-04-14 09:32: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诸葛漪退休后,国家一级演员王明达每天早上6点半出门,坐2小时公交车,到上海戏曲学校上班。他负责沪剧班专业课,“唱腔、念白教了快2年,下学期,该给孩子们上剧目课了。”

王明达说的“孩子们”,是指沪剧班27位00后学生。他们2013年入学,如今都在14岁左右。在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眼中,他们是沪剧发展最重要的财富。

为了避免后继乏人的尴尬,沪剧院于2006年和2013年在媒体刊登广告,与上海戏校联手创立沪剧班,推出招收外省市学生、定向培养等优惠政策。

2011年,首届沪剧班26位毕业生全部进入上海沪剧院。沪剧院党总支书记金雪苓说:“如今看来,这些举措的效益开始显现,一批沪剧明日之星正在发挥作用。”

大家都考他“一百块”怎么念

王明达负责教2013级沪剧班,其中外地生源占到40%。这些孩子的父母大多在沪工作,但基本不会讲上海话。专业课就从矫正语音开始——王明达捧着《小学生学上海话》,一字一句教发音:“我们过去学戏,白天跟着老师学唱念、身段,晚上上台跑龙套。现在每周16节专业课,还不够。”他带着丁是娥、王盘声等沪剧前辈的原版录音来到唱念课上,学生跟唱得有模有样,但他还是不太满意,“下个学期,沪剧班要开剧目课,排演折子戏。如果一场戏五个角色,老师每个角色都要先演一遍,然后指导学生。剧目也有讲究,刚开始不能挑太温文尔雅的戏,否则上舞台容易僵硬。”

从学上海话、模仿唱段到排演折子戏,再到参演大戏,最后拥有自己的戏迷,王明达为学生们展望的路,正在第一批招收的2006级沪剧班毕业生身上慢慢实现。2010年,上海沪剧院演出《雷雨》,为了让年轻人积累舞台经验和自信,沪剧院从还没毕业的沪剧班挑中王森扮演周冲。头几次排练,他紧张得在台上根本不会动。用上海话说“一百块”三个字发音老是不准,从茅善玉到王明达,每位沪剧名家只要一见到王森,都会先考他“一百块”怎么念。

王森和同学们入院后,上海沪剧院为他们成立了上海戏曲院团少有的“青年团”,每年安排100多场演出,占剧团总演出量的一半多。除了30出折子戏外,还有《雷雨》、《陆雅臣》、《庵堂相会》、《魂断蓝桥》等6部大戏,让每个年轻演员都有机会挑大梁。对此,沪剧院是深思熟虑过的:“新人与前辈同台,只能唱配角、演龙套。成立青年团,有助于青年人尽快成材。”沪剧院还为2006级毕业生配备一对一名师辅导,王森说:“我拜徐伯涛为师,他也在戏校教书。我有吃不准的地方,就回戏校找老师补课。”

“茅院长推荐我去国家大剧院”王森的同班同学洪豆豆也经历过“不会动”的尴尬。2010年,她在《雷雨》中扮演四凤,如今,戏迷们爱叫她“小四凤”。采访洪豆豆时,她正准备下午去南码头社区演出折子戏。如今,这样的舞台她已是驾轻就熟。

国家大剧院2015年新年戏曲晚会,洪豆豆开场演唱经典沪剧《燕燕做媒》选段,“晚会规格高,本来主办方找的是茅院长,但她推荐了我。”在北京,洪豆豆排练了10天,和她同演一个各曲种串联节目的豫剧、花鼓戏、评剧演员,都是业界前辈,只有她是一名95后。今年东方艺术中心名家名剧月,沪剧院青年团推出《魂断蓝桥》,成功地塑造女主角玛拉的洪豆豆说:“我们是一个班集体亮相,观众看着一群小孩从稚嫩到成熟,感情和评价都会大不一样。”

经沪剧院推荐,王森去年通过上海演艺者工作联合会考试,以优秀演艺人才身份正式落户上海。考试舞台上,他选唱了《雷雨》中的《飞向我们的新世界》。2018年,王森、洪豆豆的27位师弟师妹将从第二届沪剧班毕业,走入上海沪剧院,他们也将有自己的新舞台。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雷雨 沪剧班 主演 一百块 魂断蓝桥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