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缓解“扬招难”出租高峰车昨天正式上路—— 电调接单量增加 监督困局仍待解

解放日报李蕾 2015-04-14 09:32: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缓解“扬招难”出租高峰车昨天正式上路—— 电调接单量增加 监督困局仍待解

昨天,大众出租高峰车正式上路,按车牌尾号数字做了值班编排。 本报记者 张海峰 摄

■本报记者 李蕾 本报实习生 孙小玉昨天是出租高峰车上路首日,上海将每天投入6000辆高峰车,这能否缓解早晚高峰的“扬招难”问题?记者昨天一早实地体验。电调接单量增昨天早上7时30分,记者在浦东东方路东三里桥路附近“扬招”车辆。这一路口,平日在早高峰,尤其在周一早高峰时,几乎打不到车。昨天,记者等了6分钟左右,“扬招”到了一辆大众的周一高峰车。

司机张师傅,开了10多年出租车。他告诉记者:“以前,早高峰时用打车软件接单较多,现在施行周一高峰时段值班,就不用打车软件了。”虽然有些不太习惯,但他告诉记者,早晚高峰时段电调量较多,扬招的人也多数到市区,下车后立刻又会有人扬招,不愁空载太久。

记者从强生公司了解到,相比上周一,昨天早高峰两小时的电调业务量增加了11%,而电调派单的成功率增加了15%。大众出租车公司也表示,尽管与上周二至上周五早高峰时段的平均电调量相比,昨天早高峰时段的电调数量略有上升,但司机对于电调的响应度明显上升,比以前通畅许多。监督仍陷“孤证”困局对于出租高峰值班车司机的监督,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市民。

对于市民来说,在早晚高峰时,如果看到一辆当日值班的高峰车处于空载状态,顶灯也未显示“电调”或“停运”状态,如果扬招不停,或是上车后发现司机在用打车软件接单,就可向相关出租车公司投诉。市交通委运管处处长马斐表示,对“空车不停”的投诉量是考核运营情况的标准之一,新政实施一个月左右,在社会上应该会有反响。

对于这类投诉,出租车公司将如何处置?大众出租运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严格来说,按照公司目前规定,这种情况如果只出现一次,只能算“不规范服务”,不能算“拒载”,因为有时候驾驶员确实是因为没看见而没有停车。但是,大众出租建有自己的诚信档案,一旦同一辆车多次接到类似投诉,将被列入“黑名单”;一旦查实“拒载”,司机将停运15天,并罚款200元。

强生出租表示,对于司机使用打车软件的投诉,仍然面临着“孤证”的困局。也就是说,有乘客投诉司机使用打车软件,但并没有照片等证据,而司机一口否认。但是,如果同一司机多次收到“使用打车软件”的投诉,将会按照严重违纪来处理。“高峰车”或扩容每天早高峰时那么多人打车,6000辆车能满足扬招需求吗?

据悉,上海在运营的出租车当中,其实没有尾号为“4”的车辆,这就意味着周四当天的“高峰车”会比其他几个工作日少。目前,“高峰车”主要由强生、大众、海博、锦江、银建等五大出租车公司承担运营任务。市交通委运管处处长马斐表示,如果运营情况良好,会考虑让蓝色联盟和法兰红等出租车公司也加入进来。

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说,会根据实际效果进行评估。如果目前每天6000多辆高峰值班车没办法缓解扬招难,接下来可能会实行全天高峰车,甚至整个出租车公司某一天都只做扬招业务等措施。高峰车按尾号轮值■出租车高峰车是依据车辆牌照尾号的阿拉伯数字轮流执行

■尾号为“1”和“6”的是周一值班车;“2”和“7”的是周二值班车;“3”和“8”的是周三值班车;“4”和“9”的是周四值班车;“5”和“0”的是周五值班车

■为便于识别和监督,高峰车还必须在前挡风玻璃右下角张贴专用标识

■不同日期的“高峰车”,标识颜色也不相同,例如周一为黄色、周二为绿色、周三为红色,周四为灰色、周五则为蓝色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电调 高峰车 孤证 停运 软件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