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自贸区进口税收调整,企业稳中求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海自贸区进口税收调整,企业稳中求进

表1:进口税收政策调整对企业的影响程度

【内容摘要】 上海自由贸易区成立后,进口税收政策一直是企业关注的焦点问题。税收政策的调整,给各个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理论依据,企业可以及时调整,改变发展的模式。有利于地方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同时有利于引导企业减少“两高一资”、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商品的出口; 也有利于改变地方外贸出口的增长方式。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自贸区、进口、税收卫文君随着全球的贸易竞争,目前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力图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TTIP)和多边服务业协议(PSA)形成新一代高规格的全球贸易和服务业规则。2013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备受关注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口税收政策落地。

在现行政策框架下,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生产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进口所需的机器、设备等货物予以免税; 对试验区内注册的国内租赁公司或其设立的项目子公司,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从境外购买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并租赁给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飞机,享受规定的增值税优惠政策。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8月30日起,对按此前规定所有减按4%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的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的进口飞机,调整为按5%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此外,取消空载重量在25吨及以上但不超过45吨的客运飞机的1%进口关税暂定税率,恢复实施5%的最惠国税率。

中新社援引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的话称,与现行增值税17%的标准税率、13%、11%、6%的低税率相比,5%这一税率已处于优惠范畴。另外,这一政策的适用范围从航空公司扩展至租赁公司,意味着优惠范围已经扩大。《通知》 还称,对设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生产、加工并经“二线”销往内地的货物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根据企业申请,试行对该内销货物按其对应进口料件或按实际报验状态征收关税的政策。

我们制作了“进口税收政策调整对区内企业的影响调查研究”的调查问卷,通过发放100份调查问卷,得到其对上海自贸区及进口税收政策调整的重要数据。(见表1)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上海自贸区成立后,进口税收政策的调整更多的是有利的方面,进口税收的调整,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有优惠,企业的营销策略也会适当的作出调整,这些都会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对于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更多的人保持积极的态度。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3年9月29日正式启动运作以来,全面推动制度创新,扩大开放、功能拓展、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工作任务,保持了自贸试验区的顺畅运作和试点的稳步推进,保持了自贸试验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2013年自贸试验区投资企业完成经营总收入14200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商品销售额12260亿元,增长11.5%; 航运物流服务收入1000亿元,增长17.6%,共完成进出口总额1130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完成工商税收472亿元,同比增长10%。工商税收和商品销售额在全国11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的比重分别达到53.4%和51.6%。因此,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以及进口税收政策的优惠调整,对于企业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进口税收政策对上海自贸区有重要的作用,有利于缩减贸易顺差,缓解对外贸易摩擦,有利于与国际接轨,确立与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规范化的税收制度,有利于优化企业的产业结构,改变出口企业的经营方式。中国2013年全年进出口总额为258267亿元,同比增长7.6%,出口总额137170亿元,同比增长7.9%,进口总额121097亿元,同比增长7.3%,中国上海自贸区成立后,随着进口税收政策的调整和落实,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有了提高,中国的对外贸易量有所增加。上海自贸区是在海关4个特殊监管区基础上组建而成的,2013年第4季度,划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内的企业合计进出口总值达到295.5亿美元,同比由挂牌前前三季度的下降0.9%成功反转为增长4.3%。我们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近年来一直在增加,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会有更多的企业入驻上海,进口税收政策的调整也是企业未来制定发展方向的依据。

减免税对国内投资预期收益的影响包括两个方面,即对投资收益的影响和对投资风险的影响,其中对投资收益的影响又包括对投资成本的影响和对投资收益率的影响。海关对进口货物征收进口关税,将导致企业边际成本的提高,从而影响投资行为,采用税收减免、优惠税率等优惠措施,则直接减少了对资本利润的征税,使资本的净收益率提高,对投资有激励作用。为贯彻落实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的相关政策,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上海自贸区四项进口税收政策。自贸区的各家企业也一直关注着国家有关进口税收政策的调整,这样他们能及时的调整公司的发展的策略,及时的进行调整,增加企业的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对外贸易的进行。因此,进口税收政策的调整对上海自贸区的企业具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