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入学难”实际为“过度择校难”

上海法治报王川 2015-04-14 09:32: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入学难’ 实际上是一种‘过度择校难’,家长没必要舍近求远,应理性看待入学问题”。昨天上午,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做客民生访谈节目时表示,上海今年将出台相关措施,进一步缩小区域校际差距。而各区县给学区房下“限令”的做法,则可以促进就近入学的公平、公正。

义务教育质量优质均衡是很多家长的期待。对此,苏明在访谈中表示,市教委正在通过各种措施,更好地解决优质教育资源配置问题。苏明认为,调研显示,一些人所认为的“入学难”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一种“过度择校难”。目前上海的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是有保证的,因此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讲,没有必要舍近求远,应该理性看待入学问题,就近就读适合孩子的学校,这既有利于家长方便接送,也有利于孩子健康发展。记者了解到,上海部分区县教育部门近期对学区房实施了“限令”。对于学区房现象,苏明认为,长期以来,人为划分的所谓好学区、差学区是“学区房”概念形成的重要诱因。从各区县实施的相关政策来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产中介机构对部分热门公办小学相应区域的非理性房价炒作,促进了就近入学的公平、公正。

苏明特别指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是今年上海教育工作的关注重点之一,上海还将进一步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进一步缩小区域校际差距。

此外,作为上海高考综合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如何确保真实、公平?苏明表示,一方面,预计于近期启用的上海全市统一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将明确高中学校作为信息录入主体,尽可能采用客观数据导入的方式,让评价内容可考察、可比较、可分析; 另一方面,在管理机制、记录时间和校外资源配置等保障支撑方面,上海市教委也力求公平公正,将通过信息审核、信誉等级制度等配套举措予以保障。苏明说,高考改革需统筹全盘考虑,高考改革方案等政策都将在2017年开始实施,是针对新高一的学生2017年高考时实施的,今年秋季高考还是延续往年,没有大变动。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苏明认为,今年仍然存在结构性就业难。据介绍,上海今年高校毕业生总数基本与去年持平,达17.8万人。在总量变化不大的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所学专业与社会需求的不匹配,可能造成部分专业毕业生找工作更加困难。据悉,市教委已与相关高校、全市各单位共同协作,开拓更多的就业新渠道,开设更多的就业新平台,挖掘更多的就业岗位。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