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如何打响“生态云牧”品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路径

坚持规模化适度发展

注重地方畜禽遗传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山地牧业走向特色化、多元化

云南山地多、平原少、村寨分布分散,大规模发展养殖业并不符合省情实际。省农业厅副厅长寸强表示,利用云南地方畜禽资源丰富的特点,规模化适度发展更为合理。比如保山,气候温润,立体气候明显,地形地貌特殊,造就了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资源,是无公害、绿色、有机畜产品的理想生产区域。长期的自然和人工选择,形成了保山多样性的地方独特畜禽品种资源,比如槟榔江水牛、龙陵黄山羊、保山猪、腾冲雪鸡、隆阳麻鸡、更嘎黄牛等等,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特色畜禽品种。为此,当地引进江苏雨润、上海万谷等企业,加大了对地方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保山并非云南发展地方特色畜禽产业的个案,在普洱,瓢鸡、无量山乌骨鸡等一批地方特色畜禽保种区、保种场、基因库正在建设中;在西双版纳,小耳猪、茶花鸡产业也已经初具规模……可以说,地方畜禽遗传的开发利用,丰富了我省山地牧业的特色化、多元化发展,为生态云牧品牌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奠定了重要种质基础。近期,我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岭牛”备受关注,已经成功进行了高档雪花牛肉生产,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酸的53%,接近日本和牛水平,打破了高档牛肉主要依赖日本和牛的技术壁垒。

突破

守好农牧产品安全关

以突出打造“云系列”为突破口,健全“六大体系”,实施“六大工程”

餐桌食品安全问题是当前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话题。

多年来,我省始终坚持发展山地型畜牧业、设施型畜牧业、节粮型农业、环保型畜牧业和安全型畜牧业的原则,以“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为统揽,不断转变发展方式,畜牧业现代生产经营方式和产业化发展水平取得新的突破,发展方向已由单纯追求数量向数量、质量、生态、安全、环保、效益并重转变,全省畜牧业呈现出产量大、品种多等显著特色。

目前,我省云牧生态特色产业体系已初具规模,下一步加快山地牧业的跨越式发展,就是要紧紧抓住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云南地理、气候、物种等优势,着力打造生态、安全、特色元素。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云牧产业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增加总量、提高质量、突出特色、择优发展”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的目标任务,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线,以突出打造“云系列”为突破口,遵循生态循环发展理念,坚持走农牧结合、适度规模、标准化集约化经营道路,突出健全畜禽良种繁育体系、饲草底料产业体系、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牧业金融保险体系、市场信息服务体系等“六大体系”,重点实施规模养殖工程、畜禽良种工程、质量安全工程、草原保护工程、加工增效工程、特色养殖工程等“六大工程”,让生态良好的云南生产出最优质、绿色安全的畜牧业产品,守好食品安全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种质基础 我省 武定鸡 万谷 生态安全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