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办一次花展留一座永久公园 兰花大会将在房山举办

北京日报巩峥 2015-04-14 09:11: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巩峥 通讯员 王倩 路璐

京西南,京广高铁客运专线高架桥下,一眼望去春意盎然,油松、侧柏、国槐、银杏遍植,绿意日增,一处大公园初露雏形。这里是房山区长阳镇,今年9月至10月间,首度进京的中国兰花大会就在这里举办。

此前,各地方办花展的经验不少,大多是租大棚、搭广场,一时间热热闹闹,展期一过,门前冷落,浪费人力、物力不说,百姓还落不着什么实惠。房山承办这届兰花大会,决定摒弃这种思路,要利用办会之机,建造一处民生工程,为市民留下一座永久的大花园。

申请承办中国兰花大会之初,房山即开始了选址上的设计。房山是多年来的农业大区,时至今日,各种各样的现代化农业园遍布辖区。把大会安置在这些地方,既省去了不少基础建设的麻烦,又能给各个农业园打广告,向他们拉赞助,可谓一举多得。

但房山竟放弃了这种设想,抛下了到嘴的“肥肉”。为什么?“我们考虑的是长久利益。”该区相关负责人说,“选址农业园区确实省事,可细想想,大会办完之后能剩下什么?彩旗一撤,台子一拆,农业园还是过去的农业园。不过是政府在年终总结上,能给自己的政绩写上一笔,其实老百姓啥也没落着。”

反复合计,最后房山区决定把大会会址放在违建遍地、环境脏乱的长阳北部。“很多干部起初也不理解,认为这是自己给自己找事儿。”房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没错,我们就是要给自己加码,负重。要借助兰花大会,彻底整治、改变长阳北部地区的旧貌,还居民一个靓丽宜居的环境。”

长阳北部长年来违建云集,木条厂、汽修厂等500余家“五小”企业遍布。一年前,房山开始了拆违攻坚战。截至目前,已拆除违建面积约2000多亩。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连绵的绿色。

兰花大会会址周边,成了今年房山区播绿的主战场。这里有生态效益高、景观效果好、滞尘能力强的油松、旱柳、丝棉木、新疆杨、国槐、刺槐、千头椿、栾树等各类乔灌木,还特意增加了银杏、元宝枫、小叶白蜡、金叶榆、紫叶李、复叶槭等秋色叶及彩叶树种,在颜色上与兰花相得益彰。

今春的义务植树活动中,很多市民来到房山长阳镇,为扮靓兰花大会贡献一份力。上周六,就有千余市民到此挥锹铲土,播下一片片绿意。大伙儿劳动热情高涨,铁锹、水桶齐上阵,整地挖坑,提水浇苗,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人们挥锹植树的脚下,等到今年9月29日——第四届中国兰花大会举办之时,将“绽放”成为兰花文化休闲公园,迎接来自五洲四海的宾朋。

记者跟随负责人来到这片建设中的兰花大会会址。穿过园中热火朝天的植树现场,一座20米高的全钢结构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兰花大会的主场馆。

眼下该馆完成了总工程量的60%,已能窥见其造型的匠心独运。负责人介绍说,场馆以“空谷幽兰”为设计理念,在建筑形式上较为独特,如地上散落的石头,自然、随意,体现了建筑的自然性与文化性。

空间布局上,场馆由20个模块组成,最小模块面积300平方米,最大模块面积1300平方米,组成灵活的展览空间,南北、东西两条主轴线以及三条副轴线,共同构成了内部交通网络,体现了建筑的灵活性与高效性。“结合大会精彩纷呈的兰花展示,游览其中,使人从内而外感受到 ‘空谷幽兰’的典雅意境。”负责人说。

古人以兰花喻君子,喜兰之风源远流长。至今,兰花仍是不少市民家中必备的爱物。今年,喜爱兰花的市民可有眼福了:来自国内外的5万余株精品兰花,眼下正陆陆续续赶奔房山,参加第四届中国兰花大会。

“这5万余株兰花,来自国内外37家协会、企业,分属24个兰属、337个品种。”房山区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地介绍说,这其中,春兰、蕙兰、建兰、寒兰、墨兰,知名的这五大类兰花必不可少。光是春兰一类中就有貂蝉、东湖春光、古堰麒麟等不同品种,还有不常见的四季兰品种“峨眉春光”、莲瓣兰品种“荷之冠”等等,不一而足。今年9月底开展时,保准让市民们目不暇接。

主场馆位于整个兰花文化休闲公园的文化娱乐区,此外园内还设有公共活动区、观赏游览区、养生休闲区、入口区等功能区。设施完备,兰花大会过后,即可向市民开放。

在附近住了几十年的李峻峰老两口,欣喜地看着周围环境的日益改善,他们由衷地说,违法建设的拆除本就是件利民的好事,“不能让少数人的眼前利益影响了多数人的生活质量,这大公园建成了,道路修好了,环境优美了,日子过着也舒坦多了。”老两口瞅着婴儿车里的小孙子,笑得合不拢嘴。

刚搬到附近小区的张女士一家,也正是被这里的区位优势所吸引。听说马上要建起一座兰花文化休闲公园,忍不住畅想起怡然自在的生活。她说,推开窗户,每天都能望见满眼的绿树红花,走出家门,可以漫步于花丛绿野间,大口呼吸清新的空气,俯身闻闻兰花幽雅浓郁的香气,一家三口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感觉挺棒。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兰花 丝棉木 花展 公园 滞尘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