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怀柔山区小学增设“家务课”

北京日报钟勇辉 2015-04-14 09:11: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通讯员钟勇辉)每周末,怀柔区琉璃庙小学的学生除了要完成文化课作业以外,回到家,还要上一节“家务课”。帮父母扫地、择菜,归置屋子,为父母洗脚等,都是这门课的作业。为了检查学生完成质量,学校制作了反馈评价卡,作业完成的咋样,让家长来评一评,周一统一收上来。

从这学期开始,“家务课”开课。学校结合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循序渐进,设置了打扫卫生,为父母洗脚,帮家长做饭、下地干活等不同的家务劳动。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参与一项或多项劳动,完成后,在反馈评价卡上标注出来,由学生和家长分别根据表现给出1至5分的客观评价。下周一,再由各班班主任统一收上来总结。为了激励和表彰做得好的学生,学校对“家务课”每月一总结,设置了“家务劳动之星”和“孝敬父母之星”,对做得好的学生表彰。

刚开始,一些家长对学校布置的“家务作业”不当回事儿,认为也就是走走形式罢了。“孩子干完活儿让填反馈卡,我就随便糊弄一下。可后来,孩子每个周末回家都帮我们干活,我才觉着学校搞的这个活动真不错,作为家长,一定配合孩子做好这门功课。”一位家长说。

通过“家务课”,学生不仅学会了感恩父母,更掌握了许多生活技能。因为是山区学校,大部分学生都要住校,除了学校专门的教师帮助以外,平日里像洗袜子、刷饭盆这些都要学生自己动手。“别瞧这些小事,许多学生真就不会干、干不好。”宿管教师庞国祥说。可自打有了“家务课”,许多学生的自理能力也明显提高了,小件的衣服自己就能洗得干干净净,饭盆也刷得锃亮。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家务课 感恩父母 学校 家长 小学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