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气温“上蹿下跳” 市民乱穿衣

北京日报骆倩雯 2015-04-14 08:58: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气温“上蹿下跳” 市民乱穿衣

海棠盛放

▲昨天,北京植物园80余种海棠花迎来盛放期,其中既有我国传统的西府海棠、垂丝海棠,也有从美洲引进的钻石海棠、火焰海棠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本报记者吴镝摄

北京气温“上蹿下跳” 市民乱穿衣

棉衣御寒

▲随着上周六的一场降雨和随后刮起的四五级北风,昨日京城气温再次大幅下降,不少出行的市民重新穿上棉服御寒。本报记者孙戉摄

京城最近的气温真像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前天的气温还坐着“直升机”冲到了温暖的18.7℃,昨天又“大跳水”跌至11.6℃,和煦温暖的春风也夹杂了冬日的凛冽感。而今天,气温又将快速回升至18℃。气温起伏不定,给市民添了穿衣的烦恼。不少市民调侃道:“穿了脱,脱了穿,要么热傻了,要么冻傻了。”最近的天气到底是怎么了?本报一一为您解答。

一问

气温变化有多大?

“昨天还穿一件薄外套呢,今天又得穿皮衣了。”昨天一早,市民薛女士听见窗外嗖嗖的北风声,不禁打了个寒颤。上周六,京城的气温还保持着回暖状态,最高气温达到18.7℃。但随着冷空气来扰,昨天的气温一下就跌落到11.6℃。7℃多的温差加上北风和小雨的“助力”,让人感觉到明显的凉意。

自今年3月16日入春以来,京城的天气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短袖、衬衫、风衣等衣服成了出镜率最高的服装。气象资料显示,3月20日至31日这12天里,京城春意甚浓,每天的日平均气温都超过了10℃。过了3月25日以后,气温更像是坐上了直升机,最高气温连续6日突破20℃大关,最高的两天均达到了23.8℃。有市民说,“真有种一步迈入夏天的感觉。”

转瞬进入到4月,天气却一下变了脸,3月31日的最高气温还有20.1℃,4月1日就只剩下13.1℃,足足差了7℃。4月5日的最高气温回暖至17.3℃,不过,一股冷空气在夜间进京,4月6日的最高气温就扛不住了,再次降至11.7℃,与前一日相差5.6℃,前后两天的平均气温高低也差了5.8℃。到了4月7日,最低气温更是跌至了2.9℃,有市民再次穿上了棉服。

而前天夜间至昨天,京城风雨交加,气温大跌,感觉一夜之间回到了冬天。记者了解到,4月1日至昨天,京城的气温已经经历了三次起降过程,4月5日至6日骤跌5.6℃,8日至9日忽升4.6℃,11日至昨天又急降7.1℃,“一天穿衬衫,一天穿棉袄,一天穿短袖,全乱套了!”忽上忽下的气温给市民添了穿衣的烦恼。

二问

是否属于“倒春寒”?

一下热如初夏,一下冷若初冬,“是不是‘倒春寒’来了?”不少市民产生这样的疑惑。

气象专家介绍,在气象学上,“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并常伴有连阴雨的天气现象。

据悉,京城今年3月下旬的平均气温为13.7℃,相对于常年的8.9℃偏高了4.8℃;4月上旬的平均气温达到10.6℃,比常年12.6℃的平均值偏低了2℃。气象专家表示,虽然前期的气温明显偏高,4月以后又有些偏低,但究竟是不是“倒春寒”还得看整个春季的情况,不能把暖和了又变冷了就简单认为是“倒春寒”。

此外,“倒春寒”是一种灾害性天气,会对农作物造成一定危害,对人体健康也会有一些影响。目前还不知对农作物的影响程度,所以“倒春寒”还有待定论。

三问

“春捂秋冻”靠谱么?

其实不仅仅是北京,南方多个城市近期的气温也出现明显波动。据介绍,我国的春秋季是世界上同纬度气温变化最剧烈的,所以在春秋季,人们衣服的增减速度也是最快的。

记者了解到,春季自然界气温变化剧烈,在北京也是如此。以北京平原地区的观象台为例,春季极端最高气温竟然达到过41.1℃,出现在2014年5月29日;而极端最低气温也令人震惊,1971年3月3日曾出现过-15℃的最低值。此外,气温日较差也有一个极值,1966年5月3日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相差了26.8℃。

正是春季的天气飘忽不定,室内外的温差也比较大,于是出现了“有一种冷叫屋里比外边冷”的调侃,“春捂”也是人人皆知的养生谚语。气象专家表示,“春捂”的说法就是因为整个春季经常有冷空气,所以不能过早地脱掉厚衣服,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变冷,“‘春捂’是有一定道理的。”专家说,农历二八月本就是乱穿衣的季节,但春季最佳的穿衣原则是上薄下厚,即下身的裤子、袜子、鞋子一定要穿得厚点、暖和点,而上身略减则无大碍。

此外,“秋冻”也是类似,秋天情况相反,自然界降温很快,但不适宜过早大量增加衣物,让身体得到耐寒锻炼,增强体质。总而言之,“春捂秋冻”是针对我国这个特殊气候问题的一种处理解决方法,并没有什么不对,但也切忌盲从。

释疑

大气环流调整致天气多变

气象专家解释,今年春季天气多变,主要是因为这段时间的冷空气活动相对频繁,又连续出现了大风、降雨等天气,导致气温起伏较大,特别是冷空气势力强的时候尤其明显。

记者了解到,北京的春季,冷空气还是比较频繁的,因为处在大气环流的调整期。北京的冬季主要受大陆季风影响,夏季则变为受海洋暖湿气流控制,而春季正好是交换季,两种环流处在更换期,也就是说,冷空气还没有完全退去,暖空气又在逐渐加强,冷暖空气在中纬度地区交替频繁,直接影响北京的天气多变。

“其实每年都差不多,若干年份会有区别,如果暖空气比较强,就感觉一下从春天进入到夏天,反过来若冷空气势力较强,那冬天到夏天的步伐就会慢一些。”专家说,像今年的情况,3月下旬的回暖节奏就比较快,到了4月脚步就放慢了,这就是冷暖空气“PK”的一个过程。

根据预报,从今天起,暖空气将再次强势回归,最高气温升至18℃,明后两天将继续上升至22℃左右。从目前来看,本周的气温起伏不大,最高气温基本在20℃上下,不过早晚气温还是有一定差距,市民切记及时增减衣物。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