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史上最严”控烟条例6月1日实施

北京日报方芳 2015-04-14 08:55: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史上最严”控烟条例6月1日实施

北京“史上最严”控烟条例6月1日实施

北京市控烟协会遴选出3个推荐劝阻吸烟手势,供市民投票选择。

北京“史上最严”控烟条例6月1日实施

本报记者 方芳

今年的6月1日对于北京来说不仅仅是儿童节,还是号称“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开始实施的日子,从那一天起,凡是“带顶儿”、“带盖儿”的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今天距离6月1日只剩49天,市爱卫办负责人昨天表示,如果某个公共场所遭到投诉多,执法人员将调取监控录像,如果确有吸烟者,将会处罚经营管理者。全市设立统一举报电话12320。

怎么劝阻? 手势三选一

昨天,“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上线。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郎永淳等受聘为北京市控烟形象大使。北京市控烟协会遴选出3个推荐劝阻吸烟手势,供市民投票选择。这一系列活动意味着为期50天的控烟条例宣传期正式启动。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表示:“处罚不是目的,通过宣传教育,为的是让大家意识到吸烟的危害,最终实现无烟环境才是目的。”

控烟条例实施后,市民在公共场所遇到有人吸烟该怎么劝阻?经反复推敲,北京市控烟协会遴选出3个推荐劝阻吸烟的手势,通过“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和12320电话征求市民意见,根据最高票数确定最终的“劝阻吸烟手势”。

其实,在公共场所面对陌生人吸烟,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直言劝阻,担心引发冲突。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众还可以要求该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劝阻吸烟者停止吸烟;或者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

怎么投诉? 12320统一受理

市民发现有人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怎么举报?市卫计委表示,全市设立统一举报电话12320,市民也可关注“无烟北京”进行投诉。

北京爱卫会办公室主任刘泽军介绍,6月1日实施控烟条例以后,市民再发现有个人或公共场所部门有吸烟行为,可以打电话投诉,也可以直接拍照,发到“无烟北京”公众号上。对于多次被举报的场所,相关部门可到现场通过调取录像等手段取证,如果发现确有吸烟者,将会依据控烟条例,对场所的经营管理者进行处罚。

刘泽军介绍,近期本市将出台落实控烟条例的方案,内容涉及宣传、培训和监督等多个方面。

怎么处罚? 个人最高罚二百

《北京市控烟条例》规定,个人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和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在非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应当合理避让不吸烟者,不乱弹烟灰,不乱扔烟头。违者将被处以个人最高200元,单位最高10000元罚款。这是目前国内与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最为接轨的一部地方性法规。

怎么执法? 6月1日起上街执法

法规能否真的管住吸烟者,一些市民表示担忧。此前,北京市在医院、餐馆等已明确禁烟,但仍有人明目张胆地吸烟却无人监管。

方来英表示,6月1日起,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将走上街头,开展控烟执法。市卫计委表示,本市不会单设控烟执法队伍,而是由目前现有的卫生行政执法人员负责,另外要突出投诉举报热线的作用。

方来英同时谈到,控烟条例将强化管理者的责任,公共场所的管理者对保障该区域内控烟条例的实施负有责任。北京市不仅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还包括烟草专卖、工商、市政市容、公安、教育等部门都要履行法定控烟责任。控烟专家表示,北京市控烟条例的责任主体从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为主扩展到社会共同治理,这有利于控烟工作的开展。此外,社会组织、场所经营者、烟草产品制售者及个人都对控制吸烟负有法律责任。

新闻链接

哪些场所禁止吸烟?

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此外,下列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

(一)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儿童福利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

(二)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

(三)体育场、健身场的比赛区和坐席区;

(四)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

市政府可根据举办大型活动的需要,临时划定禁止吸烟的室外区域。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