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基本形成现代工业体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13日上午,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签发了《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到2020年,山东省基本形成以新兴产业为先导、以高端装备产业为支撑、以原材料深加工产业为保障、以现代消费产业为亮点,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的现代工业体系。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钱焕涛在4月13日下午召开的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说,工业是山东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工业经济升级已经具备良好的现实基础,同时也面临着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山东省经信委的数据,“十二五”以来,山东省工业增加值比“十一五”末增长34.4%。2014年,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万亿元、利税1.43万亿元、利润87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6%和4.6%。工业利润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3.54%。

骨干行业竞争优势增强。2014年,轻工、化工、机械(含汽车)3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万亿元,冶金、纺织、电子信息3个行业超过万亿元。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4年,山东省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3%,比“十一五”末提高0.47个百分点。65%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有技术研发机构。工业领域申请发明专利42521件、授权发明专利5152件,分别占全省的55%和49%。

新型业态初步显现。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超过50%。

“虽然我省工业经济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着严重挑战。”钱焕涛说。

钱焕涛介绍山东省还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产业层次偏低、创新支撑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大等问题和困难。

“当前,我省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能否适应新常态、新要求,实现由大到强的新跨越,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目标任务的完成。”钱焕涛说。为此,山东制定了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同时细化形成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山东省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也已于近日出台。

按照《计划》,山东将坚持规模和质量相统筹,工业和社会相统一,分2017和2020年两个阶段,到2020年,争取以不超过30%的新增土地、40%的新增能耗和50%的新增物耗,实现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工业保持中高速增长,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成为中国工业经济重要增长极。

工业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工业化与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实现齐头并进、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生态进一步改善。到202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到0.80吨标煤,工业烟(粉)尘排放总量比2013年下降40%,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13年下降20%。

《计划》提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路径:培植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造纸、食品、纺织、服装、家电、家具、汽车、工程机械、船舶、农机等基础扎实的18个传统优势行业;整合退出一批低效落后产能,对这些产业主要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为主攻方向,综合运用经济、技术和法律手段,削减总量、优化存量,提高产能利用率。(记者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工业转型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