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月南京CPI同比上涨2.4% 明显高于全国全省

新华网 2015-04-13 14:37: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国CPI同比涨1.4%。同时,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南京调查队也陆续公布了最新的CPI数据,3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连续3个月都在“1时代”。由于春节因素的消失,3月份江苏的肉蛋菜等价格环比明显回落。而南京3月CPI同比涨2.4%,明显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当天南京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还提供了一份省内13个省辖市主副食品平均价对比表,现代快报记者发现,13个省辖市中,苏州人的“菜篮子”最重。实习生匡郁华 通讯员 宁调 苏调 现代快报记者 张瑜

3月份

江苏:CPI同比涨1.7%,肉蛋菜环比下跌

根据江苏调查队的数据,3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3月份江苏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食品类同比上涨3.6%,带动总水平上升1.15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66.1%。与去年同期相比,杂志涨14.5%,鲜菜涨11.7%,肉鸡涨10.5%,缝纫涨10.0%,食醋涨9.3%,家庭服务涨8.2%,干菜及菜制品涨8.0%,景点门票涨7.7%,地方小吃涨7.5%,海水鱼涨7.3%,飞机票涨7.1%。

与2月份相比,3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跌0.3%。统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称,3月份,全省鲜菜、鲜蛋价格环比分别下跌9.5%和6.3%,猪肉价格也环比下跌2.1%。

除了食品,还有不少服务类价格也降下来了。比如家庭服务、洗浴等服务价格也比2月分别回落3.9%和4.1%。此外,进入3月后,省内大部分城市公共交通减收空调费,公共汽车票下跌13.0%;而节后也是旅行的淡季,飞机票价格下跌6.6%,旅行社收费下跌4.9%。还有一类商品价格下跌明显,那就是黄金首饰类,受国际黄金价格持续回落影响,黄金首饰价格环比下跌2.5%。

南京:CPI同比涨2.4%,高于全国全省

昨天下午,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范怀华介绍说,3月南京CPI同比上涨2.4%,涨幅较2月扩大0.4个百分点。而这一涨幅远高于全国的1.4%、江苏的1.7%,为何南京涨幅格外高呢?范怀华解释称,主要是南京上年滞后因素影响较大,也就是去年价格变化的影响较大。

同比去年3月来看,食品价格上涨3.4%,像是肉、菜、蛋、干鲜瓜果、糕点饼干面包等都有不同程度上涨。但是与今年2月相比,食品类价格下降1.1%。范怀华指出,主要是节日影响消失,天气逐渐回暖,农副产品供应充足,所以总体出现食品价格的回落。调查显示,环比2月,价格降幅在20%以上的有菠菜、芹菜、韭菜、黄瓜和生菜5个品种,降幅在10%以上的有青菜、西红柿、青椒、莴笋、青蒜、平菇和笋瓜7个品种,大白菜、洋白菜、冬瓜、胡萝卜、大蒜头、山药等6个品种价格上涨。

一季度

江苏CPI同比涨1.7%,南京CPI同比涨2.1%

在3月份的CPI数据发布后,整个今年一季度物价指数也出炉了。根据江苏调查队的数据,一季度江苏CPI同比上涨1.7%,总体还是在“1时代”徘徊,而南京一季度的CPI同比涨2.1%,依然是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

对于南京一季度的数据,范怀华介绍说,他们调查统计的262个基本分类中,有154个价格上涨,上涨率在58.8%。范怀华表示,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类对总指数影响分列前三位,但升幅均有所回落。

苏州“菜篮子”最重,南京排中下游

昨天,南京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民生商品价格的监测情况,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一季度,“菜篮子”价格有升有降,猪肉价格比上年下降,但禽蛋、蔬菜、水果等却还都挺贵的,比去年涨了不少。而在江苏的13个省辖市中,苏州人的“菜篮子”是最重的,10种主副食品中,苏州有6种位列全省首位。

去年下半年以来,苹果价格就居高不下,经常是买一个苹果差不多就四五块钱,所以被很多网友戏称为“苹什么”。根据南京市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今年的前三个月里,南京的苹果、香蕉、橙子的价格分别上涨了16.3%、5.66%、18.53%。

各地的居民都觉得“菜篮子”不轻,从江苏省各市来看,到底哪个市的“菜篮子”最重呢?昨天,南京市价格监测中心提供了一份省内13个市主副食品平均价对比表,其中包括土豆、西红柿、大白菜、猪肉、鸡蛋、粳米等10种主副食品。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江苏13个市中,苏州的五种蔬菜外加去骨猪腿肉的价格都是最贵的,位列各市之首,可见苏州居民的“菜篮子”是最重的。比如西红柿在一季度的均价是3.3元,而苏州的均价是6元,比平均价将近高出一半。而南京的“菜篮子”排中下游。

而从数据表来看,主副食品最低一栏中,淮安市占了4个席位,算是各市“菜篮子”中相对较轻的了。

投诉热点

一季度,南京价格咨询投诉量同比翻番

停车收费问题最多,占三分之一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物价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该局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工单448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8.5%,增了一倍多。停车收费依旧是价格投诉的热点,占到受理总量的三成以上,物业服务收费价格方面的投诉也比较突出。南京市物价局检查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咨询投诉案件的增长,与市民在元旦、春节期间消费较多有关。

去年6月15日,南京实施了史上最贵的停车收费新政,而与之相关的一些咨询、投诉也明显增加。根据南京市物价局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物价部门受理各类咨询、投诉、工单4488件中,有1435件都是与停车收费有关,占受理总量的31.97%。

南京市物价局检查分局副局长陶伟介绍说,今年以来停车收费投诉发生了变化,主要是部分停车场用POS机刷卡后,经常有收费人员长时间不上岗,导致消费者无法正常缴费,所以这方面的投诉比较多。

此外,还有停车场错误执行停车免费政策,比如有的停车场对进入停车场不足15分钟的车辆免费,对超过15分钟的车辆,则不实行15分钟免费。还有的停车场收费员临近下班时间,对进入停车场车辆强行预收较高的停车费,这也有不少车主投诉。

物业服务收费方面的投诉也比较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南京市物价局共受理相关案件270件,占咨询投诉总量的6%。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小区业委会成立之前,物业费按照政府指导价收取,在小区业委会成立之后,由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协商来决定。不过,现实中很多小区的物业公司却不按这个规定执行,而是擅自提高小区物业收费标准,这就引发了不少业主的不满,从而投诉到物价部门。很多业主在装修的时候,会产生各种装修垃圾等,有些物业公司就巧立名目收钱。此外,还有部分物业公司乱收小区门禁卡押金、门禁系统维护费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CPI 菜篮子 卡押金 全省 停车收费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