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辽中、新民推进撤县(市)设区 迎诸多利好

沈阳晚报王晓婷 2015-04-13 14:32: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辽中、新民推进撤县(市)设区,对沈阳意味着什么?

准备好没?辽中区、新民区要来了

辽中、新民推进撤县(市)设区 迎诸多利好

新民仙子湖荷花 本报资料图片

今年,沈阳市将积极推进辽中、新民撤县(市)设区的工作,努力构建沈阳都市区发展新格局。辽中、新民撤县(市)设区工作将按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以优化经济结构、完善功能布局、提升城市承载力、聚集力和辐射力为目标。未来,沈阳还将推进辽中、铁西、浑南连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建成富有沈阳特色的自贸区。

近日从沈阳市经济工作会议上传出的这条消息,对沈阳意味着什么?又会为辽中、新民的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4月12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

县(市)变区时机成熟?

记者了解到,关于辽中、新民撤县(市)设区的工作,目前的公开报道中尚未提及具体的时间表。但辽中“撤县建区”酝酿已久。《沈阳晚报》曾在2008年报道过“辽中撤县建区已获辽宁省批复”的消息。当时,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英就曾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关于辽中县应撤县建区的建议”。石英认为,按照民政部《市辖区设置标准》的有关规定,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非农人口、基础设施,以及二、三产业比重等主要指标,辽中县均已达到、超过或接近撤县设区标准。辽中县改区对拓展沈阳城市发展空间、全面建设沈西工业走廊、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是将老工业基地优势和港口优势融为一体的需要,更是沈阳从一个重工业城市向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转变的需要。

相关专家总结,看一个县市是否符合“撤县(市)设区”,大致可归纳为,首先,中心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缺乏适宜用地空间,而周边县(市)正是适宜扩展的方向。其次,通过行政区划的调整,可以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对腹地的辐射及带动作用。此外,可有效协调中心城市与周边县市的道路、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规划。

会为沈阳带来啥改变?

辽中、新民撤县(市)设区,将会给沈阳市带来多大的影响呢?就此,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学研究员梁启东说,近年来我国“撤县(市)设区”的行政区划调整越来越多。其主要目的是促进中心城市规模,理顺中心城市与周边县市之间的关系。提高城市的竞争力,推动相邻城市间的协调发展。

此次,沈阳市全力推进辽中、新民撤县(市)设区,努力构建沈阳都市区发展的新格局。这并不是单单是在行政区域上的简单变化,而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到达一定程度的结果。通过“撤县(市)设区”可以为沈阳市的城市发展营造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扩大中心城市的规模,使城市功能性和辐射力得到拓展。从而达到提高沈阳的城市化水平,增强中心城市实力,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

对辽中、新民意味着什么?

沈阳大学教授、沈阳现代城市与环境科研所副所长姜乃力分析说,“撤县(市)设区” 将给辽中和新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它们将是城市空间的重要发展方向和区域,以延伸市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它们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统筹并进。

“撤县(市)设区”一旦实现,表明辽中、新民将告别以农业为主的发展道路,而融入了沈阳大都市的发展圈,迈上了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的新台阶。而区和县的差别,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很大。

对于辽中和新民的老百姓来说,他们将与市中心的联系更加密切了。有利于推进农业人口向城市转移和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带动二产、三产的快速发展,必然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保障等提出更高的要求,给当地居民带来诸多利好。教育、养老、医疗、社保等方面,也将逐渐与城市中心区接轨。让辽中和新民的百姓可以尽早享受到沈阳的同城待遇。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设区 新民 沈阳网 利好 沈阳晚报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