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籍居民如何融入苏州生活(图)

中国江苏网张登峰 2015-04-13 14:12: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籍居民如何融入苏州生活(图)

苏贝妮(中)教中国阿姨排练扇子舞

中国江苏网4月9日讯昨天上午,苏州工业园区城邦花园社区活动室内音乐阵阵,三位外籍居民正在与10位中国阿姨排练扇子舞。在城邦花园小区,有103位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荷兰等国的外籍居民,他们不仅喜爱苏州,还钟情自己所居住的小区。他们有的来苏州已经五六年,有的才几个月,但只要听说社区有公益活动,他们都会主动报名参加:做义务舞蹈教练、自费请外国乐队为居民表演、义务为小区治安巡逻、与中国居民一起做中国菜、品尝西餐等等。昨天,记者走近这些老外,撷取到他们的一些内心想法。

真心换来真情——美国美眉当起义务舞蹈教练

“手不要太直,稍微弯一点,才比较柔美。”昨天上午,来自美国纽约的苏贝妮在城邦花园活动室指导中国阿姨跳扇子舞。由于阿姨们的身体不太灵活,这给苏贝妮的教学带来一定的难度,但苏贝妮教得非常耐心。

今年29岁的苏贝妮与丈夫居住在城邦花园。她是去年9月从美国来到苏州西交利物浦留学专门攻读汉语的。苏贝妮告诉记者,去年9月她刚来苏州时,就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城邦社区的社工。当时,社区正准备排练舞蹈参加湖西社工委举办的“社区文化艺术节”。由于缺少舞蹈教练,舞蹈队的节目一直没有定下来。而苏贝妮从4岁起就开始练习现代舞,舞蹈功底很好。于是,她主动担任舞蹈教练,最终排练了一个体现中外居民“一家亲”的节目《乐活城邦汇》。排练过程中,由于苏贝妮的中文口语不是太好,有时无法用中文表达,而中国阿姨们又听不懂英语,所以,苏贝妮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做动作,直到阿姨们学会。

此前,由于没有购买扇子,为了让每位阿姨找到感觉,苏贝妮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找来一些废弃的硬纸,自己动手做了13把纸折扇。另外,还将有舞蹈特长的荷兰籍好朋友丽恬、美国籍好朋友Daniel叫来一起排练。

架起沟通桥梁——为居民欢聚花点本钱也值得

在城邦花园103位外籍居民中,来自美国的成功珠宝商Grayson是个不得不提的人物。2010年,为推广平民艺术,Grayson带着妻子和女儿来到苏州,在城邦花园商业街开办了“微展览肆”画廊。他的画展作品,都是由1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朋友提供给他的,有油画、山水画、水彩画甚至摄影作品等,他的画展不收取任何费用。他就是想让艺术画展成为不同文化和语言国家的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目前,Grayson的画廊已经吸引35个国家、约3万余人次参观。Grayson说,无论到哪里,他就喜欢与当地的居民一起玩。而艺术可能就是最好的载体,它可以不分国界。

除了办画展,Grayson还非常乐意参加城邦社区的各种公益活动。2013年,Grayson第一次自费邀请一支美国蓝调乐队来城邦花园演出。现在每年,Gray-son都要邀请美国乐队来苏州表演,而且每年不少于两次。音乐会所有音响设备和部分灯光的费用,也是由Grayson出。对于这个“吃力不讨好的事”,Grayson 却有自己的看法:这些演出成本都在我的能力承受范围之内。最重要的是我很喜“欢跟大家一起交流。如果有一件事能够让大家欢聚在一起,那么这件事就是无价的。”

主动参与融入——小区巡逻队也有他们的身影

在城邦花园小区,偶尔会见到有外国居民戴着红袖章在小区里巡逻。他们跟着中国大叔、大妈们一道,成为小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这支巡逻队伍中,有一位美国居民杰夫的身影。其实,杰夫的性格比较内向,但他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一点也不保留。杰夫也是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中文,妻子就是热爱跳舞的苏贝妮。每次苏贝妮要到社区参加活动,杰夫也主动向社工要求安排其他活动参加。就在今年春节前,杰夫听说中国的春节非常热闹,就主动打电话给社工,约定好活动时间。结果,社区组织居民写春联、送春联、练书法等,杰夫全部参加了。而且还跟着社区里的大叔大妈们学习做“红烧狮子头”,并且回家后将自己做的鸡肉卷、面包、蛋糕等西点带到社区,跟居民一道分享。

杰夫说,听说社区里有巡逻队,他还向社工索要了志愿者的红帽子和红袖章,有时白天工作和学习比较忙,只有等到晚上有空时,他就戴着志愿者红袖章在小区里巡逻一遍,“很有感觉,生活在中国小区里很开心”。“我觉得中国的环境好,人民也很友好,苏州非常漂亮。所以,我要在这里多生活几年。”杰夫开心地说。

下期预告:4月10日,本报记者将走进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富强社区。你如果有什么话题需沟通,可关注本版微信“弄堂社”或直接与记者面对面交流。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苏贝妮 Grayson 白洋湾 苏州西 排练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