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苏州的旅游船艇有1389艘 里头有近一半是人力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苏州的旅游船艇有1389艘 里头有近一半是人力船

水上旅游

苏州的旅游船艇有1389艘 里头有近一半是人力船

上塘河

苏州的旅游船艇有1389艘 里头有近一半是人力船

上塘河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讯苏州享有“东方水城”、“东方威尼斯”等美誉,水上游览是苏州重要的旅游形式之―,在太湖、阳澄湖和金鸡湖等湖区,与船有关的旅游项目更是发展迅速。记者昨天从海事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拥有水上风景旅游区46个、水上旅游单位60家、旅游船艇1389艘、游览活动区域达2000平方公里,覆盖了景区、湖泊以及通航水域。

但记者注意到,在所有的旅游船艇里,近半数为人力船,共634艘,余下的还有288艘电瓶船和467艘机动船。为什么苏州的人力船数量这么多?记者采访了海事部门相关人员,对方称这与苏州小桥流水的水乡格调有很大关联。

苏州市地方海事局航行监督科副科长赵寒告诉记者,苏州的水上旅游项目有很大一部分是与古城、古镇旅游相关,例如平江路,还有昆山周庄、吴江同里等,都有大量的手摇船项目,“这些手摇船就是我们称之为的‘人力船’,由于人力船运能和动力有限,大部分都设置在旅游景区内部。”

苏州有45.6%的游船是人力船,不难看出我市水上旅游项目的重点落脚在了小桥流水处。“虽然这些船运载能力有限,速度也不快,但都属于船只的范畴,要进行统一管理”赵寒说。“每一艘船我们都要进行检验发证,船员也有相关的资格培训,必须取得船员驾驶证,船只的活动则需要进行报备。”

除了这些人力船,余下的电瓶船和机动船基本集中在太湖、金鸡湖、阳澄湖、环城河等水域。这些船只有的用作观光旅游,有的用于接驳运输,部分航线还通往外界的航道,因此安全必须放在首位。

就拿太湖为例,记者了解到,按照《太湖湖区船舶防污染及通航安全联合管理规定》,凡需要进入太湖湖区航行、停泊、作业的船舶,都应当配备和正常使用GPS终端定位系统等通信导航设备,不得随意关闭该设备。

同时,在遇到气象报告太湖湖区阵风风力达到7级及其它恶劣天气时,海事部门会提醒船员采取避风措施。当阵风达到8级及以上,入湖口会实施全封闭断航,禁止所有船舶入湖航行,直至封湖指令发出或解除。

赵寒告诉记者,苏州现有各类河道2万余条,200亩以上湖泊300多个,其中列入省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有94个,占全省68.6%,全市水域面积3608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42.5%,这为苏州的水上游览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为进一步确保旅客和船员的安全,他建议相关部门能推进水上游览经营活动公司化运营,提高水上游览经营活动的市场准入门槛,强化船员管理。而地方海事部门也将做好水上交通安全保障相关工作。

原标题:苏州的旅游船艇有1389艘 里头有近一半是人力船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