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为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寻找年轻的继承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周4月8日,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图书馆,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元新,到场给师生带来了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与现场演示。这是由栖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局等职能部门主办,栖霞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具体承办的“非遗大师进校园”首场活动。

目前南京乃至全国的非遗项目,都出“高龄化”的问题,如何为非遗打开市场化的窗口,吸引年轻力量加入到非遗产业中来?栖霞区高度重视立足区域特色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而文创平台正在开拓一条可行之路。

通讯员 陈宁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文/摄

大师进高校:

在大学生中培育非遗“下一代”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非遗文化是文化创新的集中体现。“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高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地和新兴文化的发源地,大学生是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新文化的开拓者,引导大学生关注非遗文化,亲身体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创业之间的紧密联系,不仅能提高青年大学生自身的文化素养,还能让大学生在实例中吸取经验、开拓创新,激发更多的大学生坚持文化创意,投身文化创业。”栖霞文创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开场活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现任南通大学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所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元新受栖霞文创平台之邀,在图书馆为师生演讲、展示。

来自南通的非遗还将与南京栖霞本地的非遗项目有机结合。据介绍,活动期间将与栖霞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陵折扇项目跨界合作,展示蓝印花与金陵折扇的“善缘”,同时参展跨界合作产品有我区“码头创意市集”优秀饰品设计师,结合蓝印花布元素,为此次活动原创定制“映霞传承”系列精美饰品。比如由栖霞的金陵折扇结合蓝印花布,将蓝印花布蒙在金陵折扇的扇骨之上,相得益彰。

非遗市场化:

传统结合现代,推出创意项目

除演讲之外,在今年的“大师进高校”系列活动中,还有:非遗项目跨界合作产品路演;“创客”分享会沙龙;菁英人才创业培训;创意项目推介等专场活动。平台负责人介绍,将在产品的融合创新上积极促进大师们艺术合作与创新,结合现代科技、时尚设计等要素,推出跨界合作产品,并在活动现场实施展演,打造高度体验感的创客文化。

平台负责人介绍,对本次系列活动遴选出的优秀创意项目,将优先纳入栖霞区品牌创业活动——“码头创意市集”系列推展活动中,与非遗大师作品共同展出,让优秀作品能有更多的机会在更多的平台上展现,加快优秀作品的推广和应用。

优秀作品的创作者将能参加非遗文化产业公益性培训,可接受专业创业指导老师的培训,使其掌握创业方法,回避创业风险,为创业实践铺平道路。同时,纳入《菁英人才培育计划》。创业人有机会加入是栖霞区文化创意产业服务平台(简称映霞·创客空间)人才培育计划,接受“创新能力——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全周期培育,全程享受专业细致的培训和孵化服务,将创业梦想变为现实。此外,推荐享受国家、省、市、区文化创意项目的扶持政策,优先推荐进入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优先推荐进入产业园帮扶成长。

文创平台:

每年培养百名创新人才、六十名创业家

2014年,南京栖霞区委宣传部根据产业发展与服务需要,组织筹建了南京栖霞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定位以培养和推介文化科技人才,指导和服务文创项目为核心。通过提供创业创意培训、创新沙龙、项目展示与推介、创业指导与项目孵化等专项服务,为企业提供复合型创新创意人才、项目展示与推介、行业信息资源对接、创业能力提升服务,同时为辖区文化科技产业政策的落实、入库企业的管理、项目的培育与孵化提供具体的技术服务与动态信息收集,促进栖霞区的文化科技产业的繁荣发展。

根据平台目前的计划,2014——2015年度,平台将围绕“1221”计划目标实施:搭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组建两个专家团,产业发展顾问专家团和企业发展指导专家团;培育两支人才队伍,每年培养百名创新菁英人才,每年培育六十名创业家;打造一个项目交流推展平台。

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平台开展的公共服务和延伸服务主要包括:(一)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建设。疏理栖霞公共服务资源,按照功能模块明确职能作用,编制公共平台手册,做好公共服务的推介,尤其是在公共技术、产权交易、项目对接、人力资源的公共职能上做好平台的搭建。(二)菁英人才培育计划。依托南京高校人才资源优势,每年遴选100人,实施从“创新能力——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全周期的人才培育计划,对创新成果、创业实践给予市场、政策资源的对接服务,服务我区文创人才和项目的增量储备。(三)企业成长培育计划。以栖霞区现有库内具有增长潜力的文化科技企业为基础,每年实施两季“创业家训练营”活动,活动由“企业改善能力提升培训+创意市集项目推介+产品创新沙龙”组成。发挥现有码头市集项目推介的优势,为企业创新产品提供展示与试销的功能;通过沙龙的形式,将“供需信息”“行业专家”和“创意元素”推送给有需求的企业。(四)创业指导跟踪服务。对培育的人才与企业开展为期1年以上的建档跟踪服务,开发《成长手册》,动态收集成长需求,记录与评价指导服务效果。(五)码头创意市集系列推展活动。本年度创意市集空间上采用“商业核心区、文化景区、大学校园”结合;形式上保持每季举办一期,每期2-3天;主题策划将是今年活动的重点,激发参展企业的创意潜力,切实融入目标群体的“创意生活”的体验中。

■相关新闻:

国际设计大师

走进紫东创意园

4月9日,“国际设计大师走进江苏制造业——推动工业4.0”项目对接会在南京紫东国际创意园举行。该活动旨在引进国家顶尖工业设计大师资源,全面推动工业设计在江苏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工业设计4.0在江苏萌芽生根,为江苏工业真正完成从江苏制造到江苏“智造”的转变。

在活动中,国际著名时装设计和性能运动设计大师葛特立和葛丽婧夫妇等国际大师出席会议。并有40多家制造企业与20家知名设计机构参与对接。

通过国际大师的专业优势以及优秀案例介绍,各家制造企业与设计机构充分领略了大师的国际眼光与先进理念,深化了对工业设计的产业知识。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制造企业与江苏工业设计国际合作中心的签约仪式,包括江苏徐州工程机械研究院、苏州宋锦、苏州新亚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6家知名制造企业与中心现场签约。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