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有20多家素食馆,菜好吃店难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吃素已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南京有20多家素食馆,菜好吃店难开

南京有20多家素食馆,菜好吃店难开

南京有20多家素食馆,菜好吃店难开

南京有20多家素食馆,菜好吃店难开

南京有20多家素食馆,菜好吃店难开

南京有20多家素食馆,菜好吃店难开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讯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一年吃素时。除了宗教信仰外,吃素多是出于健康原因,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认可这种新式生活方式。

那么,素食文化在南京这座古都的推广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走访得知,目前南京的素食馆正面临着分化,集聚在寺庙周围的素菜馆和中档店食客多是佛教徒和老顾客,而主打全有机新潮菜式风味和经营理念的高端素食馆也在兴起。

江南时报记者黄勇实习生吴昉

[探访]

鸡鸣寺附近的素菜馆依旧很火

清明时分,上个月还“神气活现”的樱花已花落尽满地殇了,但鸡鸣寺的门前却依然门庭若市,除了趁假期前来烧香拜佛的市民外,不少人都是冲着寺北的“古鸡鸣寺素菜馆”而来。

“从上个月中旬开始,我们店里每天都爆满,每到饭点顾客都需要排号等座。”古鸡鸣寺素菜馆的吴经理告诉记者,在南京,不少市民为了纪念先祖,会选择在清明前后吃素。

前来吃饭的,多是寺庙内常年的香客和周边的老主顾,也有部分是由于健康问题只能吃素的市民。

正在菜馆吃饭的73岁老人王秀芬告诉记者,8年前她被查出患有严重高血压、高血脂,自那以后她开始天天吃素,现在身体好了不少。“我经常会带家里的后辈来这里吃素,松鼠桂鱼、羊肉串这些仿荤菜他们也很喜欢。不过南京的素食馆确实不多。”

吃顿素食花费几何?店里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古鸡鸣寺素菜馆人均消费在60至70元之间。对此,吴经理笑着说,如今,吃素已不仅仅是宗教人士的专属,更是一种纯粹干净的文化品位和生活态度。

仿荤菜撑起中档店的日常运营

近日,家住秦淮区蓝旗街的刘强先生烦恼不已——今年才33岁的他竟然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检查发现,原来都是他长年“无肉不欢”的饮食方式惹的祸。现在医生建议他长期吃素来调理身体。

幸好在御道街附近,就有一家在南京小有名气的名叫“绿野香踪”的素食馆。

“绿野香踪”老板吴宗铭是一名50多岁的台湾人,吃素多年的他向记者坦言,近两年,前来饭店里吃素的顾客呈上升趋势。但总体来看,目前素食餐饮在南京的推广情况一般,因为吃素的新式概念与绝大多数市民的生活方式相悖。“现在的食客许多都是50岁以上的群体,他们中不少人在30年前是吃不上肉的。而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可以享受生活了,再让年轻人只吃素,他们会很不甘心。纯吃素的新型生活方式,是不可能让他们一下子调整过来的。”

“绿野香踪”自助餐门市价为88元,记者注意到,红烧鱼、红烧肉等常见的仿荤菜是他们的主打菜式。“这类菜式价格稍贵,能撑起菜馆日常运营。”一位店员说。

高档店主打新潮的素菜风格

就在大众素食馆勉强维持的时候,在德基商场二期6楼,一家主打有机、养生菜蔬的素食主题餐厅“大蔬无界”最近开始崭露头角,其雅致的中式家具装修、闹市中清幽的环境,更加新潮的菜式风味和经营理念,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偶尔去清清肠胃。记者了解到,这家素食餐厅也是南京素食馆中最贵的一家,人均消费一般在150元以上。

在艾米1895电影院工作的朱静玉就在这里爱上了中式的家具和素食,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中式家具和素食真是完美的搭配。人生浮沉,意静心定,大蔬无界。”

“大蔬无界几年前在上海就有了,这是南京首家,去年底才开。”店员告诉记者,跟许多传统的素食不同,“大蔬无界”并不会刻意追求看起来吃起来都像荤菜的素菜,相反,他们更主张纯粹的“素”。例如用猴头菇做的牛排,就是制作时先卤制猴头菇,卤好后把菇里面的汁水压出来,然后切碎,加入鸡蛋,放进温度高达130℃的强蒸器里蒸制而成,最后运用西餐的烹饪方法,加以黑椒汁。“口感有弹性、韧性,加上黑椒特殊的香味,你会恍惚间感觉自己是在吃牛排。”

素食可提供人体均衡的营养

随着现在人们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取,“青菜萝卜保平安”从笑话转变成了“真理”。

一份不完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欧美,有不少国家推广素食主义:英国有超过1/6的人吃素,美国约1/10以上。

“在国内,除了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以及山东等地外,其他城市的素食文化推广成效都较为缓慢。”江苏省餐饮协会秘书长于学荣介绍,目前南京的素食馆总数大概20多家,且位置相对较偏较分散,多在寺庙附近。

“在过去十多年,仿荤菜的确让很多人开始接受素菜。但这只是素食的一个小类,加上潮流有其演变过程,现在更推崇的是更养生的素食概念。”于学荣称,净素是连鸡蛋、生姜、葱都不能放的。但与寺院斋菜等净素不同的是,素食其实是一个大的概念。通过魔芋、菌菇、海洋生物如海藻等,素食提供人体的营养其实是可以得到均衡的。“绝大多数人存在一种误解,认为全吃素,身体会跟不上。”

素食店难开

因制作人才不足

于学荣透露,接下来,南京还会有一些素食馆会陆陆续续开张。但是,作为小众餐饮,素食馆肯定是难开的。因为消费者观念、制作人才不足等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此外,与其他餐饮企业一样,这种特色餐饮企业也面临人工、铺租上涨等压力。“不过素食作为一种特色餐饮,肯定会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科学引导人们的饮食观念很重要。”

有此一说>>>

僧人茹素源自南京梁武帝

汉族佛教徒吃素,这在世界佛教中是个很特殊的现象。那么,我国汉族佛教徒吃素的传统始于何时呢?

据记载,佛教本来并不主张绝对素食,佛戒只规定“不杀生”,并未规定“不食肉”。无论是居家的佛教信徒所受的“五戒”还是出家的“沙弥十戒”和“比丘二五五十戒”都未禁止食肉。所以,南北朝以前的佛教僧侣,一般都是吃荤的。

到了在南京称帝48年的梁武帝时期,萧衍贵为士庶万民的“皇帝”,曾三次“舍身”出家,最终决心要改变这一习惯,勒令僧尼一律素食。源自梁朝武帝御令的这一僧人茹素传统,也对后人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吃素 素食文化 黑椒汁 鸡鸣寺 绿野香踪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