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苏高校公布2013年新生未报到率 9所高校320人爽约

龙虎网 2015-04-13 13:44: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江苏高校公布2013年新生未报到率 9所高校320人爽约

龙虎网讯江苏省教育厅近日推出2015年“江苏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专题,公布了江苏49所本科高校“2013年度本科生教学质量”。在本科生教学质量报告中,高校首次晒出了新生报到“爽约率”,详细公布了当年新生未报到人数,不管是“985”、“211”名校,还是本二批次公办本科院校,无一例外都遭遇“爽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江苏9所名校的新生未报到人数总计达到320人。由于录取早已结束,这些被放弃的名额只好“闲置”了。

高校晒新生“爽约率”

“985”“211”名校也有学生放弃

每年新生开学季,部分学生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录取机会,不到学校报到,这种现象在专科及部分本三院校中并不少见。此次公布的高校本科生教学质量报告首次将公办本科名校的被“爽约”情况公之于众。扬子晚报记者从49所高校中选取了9所公办本科名校,做了粗略的统计。记者发现,不管是“985”、“211”名校,还是普通公办本科都遭遇了新生“爽约”。

江苏有两所“985”名校,南京大学2013年招生人数为3285人,有36名新生没来报到;东南大学2013年招生人数4219人,有22人最终放弃了录取机会。“211”学校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年招生人数4910人,有30人“爽约”;河海大学5012名新生,67人没来报到;南京师范大学当年招生人数4000人左右,有10人没来报到;苏州大学录取了6172人,45人放弃了入学机会。其他公办本科院校中,南京医科大学新生报到率较高,当年录取1809人,新生报到率99.39%。经过统计,2013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9所本科高校新生未报到人数达到320人。

“单从数字上看,的确比想象中的多,过去类似统计一般不对外公布,我们认为名校新生未报到人数应该会在1%以内。实际看,未报到率在1%—2%之间的学校还比较多。”南京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说,但从全国范围看,江苏本科高校整体新生报到率是排在前列的,“部分省份新生不报到率在5%—10%之间,个别学校甚至超过10%。在民办本科及专科批次,这个比例更高。”

“王牌”热门专业照样有“缺额”

除了人数,不少高校还分专业公布了未报到人数。记者注意到,被放弃就读的专业与其自身的“冷”、“热”并没有直接关联,不少热门专业照样有“缺额”。例如南京大学当年未报到人数36人,覆盖了法学、公共管理、社会学类等专业大类,让人不解的是,每年录取分数颇高的经济学类竟也有两名新生没报到。语言类中的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大热门也有新生弃读。

和南大情况相似,东大报到人数未满的专业的分布也比较广,这些专业有1—2名新生放弃就读。其中包括东大“王牌”专业——“土建类”,有2名学生选择了放弃,“电子科学与技术类”也有1名学生未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也有1名学生没来报到,交通运输(民航机务工程)有1人放弃。河海大学知名的水文水资源学院、水利水电学院都有新生没来报到。

记者调查

放弃的名额如何处理?只能被闲置了

记者了解到,按照高校相关规定,新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校办理注册手续,无正当理由逾期未报者,则视为主动放弃,高校会取消其入学资格。入学资格取消后,学生不需要承担相关责任,也不影响其他升学途径,包括来年再次参加高考。

招生专家无奈表示,“由于高招录取早已结束,学校无法再录取其他学生,被放弃的招生名额只好闲置了。”有招生负责人惋惜地说,“被录取的考生中,有1名学生不来报到,就意味着浪费了录取时的1个机会,同时就有1名考生因成绩稍弱被拒之门外,被拒考生的求学路因此改变了。”在“挤破头”的本一批次录取阶段,录取名额被浪费更加可惜。

考上名校为何放弃?大多因为要出国出境

考上本科名校为何又放弃?有招生专家分析,除了个人身体或家庭特殊原因外,以往大部分考生对专业或者学校不满意而不报到,选择复读再拼一年,但随着各校按大类招生的改革,及进校一到两年后转专业比例的提高,因为对专业不满意而放弃就读的学生少了。南京一所名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我们做了调查,没来报到的新生有一半是被国外或者香港高校录取了,权衡下放弃了就读机会。还有一部分有名校情结,非某个学校不上。”招生专家预测,随着国外高校知名度提高,再加上奖学金的“刺激”,因为出国而放弃国内学校的情况将会持续。

面对爽约,怎么办?

这些办法,似乎都不太好使

1建立约束机制,但须把握好“度”

有专家建议,应明确新生“爽约”责任,建立约束机制,为“爽约”行为买单,反过来引导学生慎重填报志愿。不过采访中,有招生专家告诉记者,许多年前江苏曾出台规定,如果考生在上一年度被高校录取但不入学报到的,第二年将不能参加高考报名。但这条规定在多年前已被废止了。“新生录取不报到的原因多种多样,一棍子打死太不人性化。”内蒙古、河南等地建立高校考生诚信记录体系,作为来年高校录取参考。很快,考生找到了“漏洞”,今年放弃一所高校的录取名额,来年再报考另一所高校,很容易就规避了。“建议约束机制应把握好‘度’。”

还有专家建议对放弃报到的“爽约”学生第二年高考中降分投档,制定明确降分投档标准。

2 补录?超录?现有招生制度下都被禁

新生报到后,空出的名额还能再补录吗?2009年江苏曾在民办专科批次实行补录政策,在当年9月下旬后,高校视报到情况公布补录名额,但随着注册入学制度推行,民办专科批次补录政策随之取消了。南大、东大如果有名额空出,可以补录吗?“按照教育部现行的招生制度,招生结束后进行补录是被禁止的。”

招生专家介绍说,国外名校也常碰到被爽约的情况,“比如有的学校招100人,就发150份录取通知书,最后差不多来100个人,尽量不浪费招生计划。这种招生方式叫‘超录’。”记者了解到,“超录”从技术条件上可行,但仍然不符合我国相关招生政策,按教育部规定,高校不得擅自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或调整高校招生计划。“国外的高校是自主招生,可以自主确定招生规模,在统一的高考录取模式下,‘超录’很难推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