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常州六城管被打 城管队员妻子网帖倾诉"都是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事发常州,一天两起暴力冲突,6名城管队员挨打受伤

常州六城管被打 城管队员妻子网帖倾诉

4月9日,常州红梅中队的两位城管队员执法时遭暴力对待。路人手机视频截图

打人事件究竟是怎么回事?到底城管队员受到了怎样的委屈?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通过采访,详细了解了事情经过。

“我不需要丈夫成为一个多伟大的人,只希望他能安全而坚定地陪伴这个家。”近日,常州一家网络论坛上出现了一篇网帖,标题为《城管队员妻子写给大家的一封信》。发帖人是常州市天宁区城管执法大队天宁中队中队长李春江的妻子。之所以写这么一份公开信,源于4月9日的一场冲突,冲突中,李春江被小贩打得满脸是血。同一天,天宁区还发生另一起城管队员被打事件。两起冲突中,6名队员受伤。记者昨天采访得知,两起事件中,动手打人者已先后向城管部门赔礼道歉,并承诺今后配合管理。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郭靖宇

城管队员妻子的“公开信”

各位网友:

大家好,我是一名在居委会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我老公是一位普通的城管队员,可能大家不会理解我是多么害怕看到手机上响起他单位的电话,几乎每次接到的都是他受伤的消息。这次赶去医院看到的又是他鲜血直流的鼻子。每次我都得忍住眼泪瞒着年迈的公公婆婆,因为我不能再让老人担心;每次孩子问我:妈妈,爸爸不是总教育我在学校要团结不能和同学打架么,为什么他老是受伤呢?我都无法直视他天真的眼睛。我认识的他是我眼里温柔的丈夫,孩子眼里慈祥的父亲,父母眼里孝顺的儿子,邻居眼里热心的好人,我选择他从不是因为一切外在的原因,而是我相信他的人品和操守。我知道小贩们也是为了生活,但他也只是为了工作的责任,没有人应该站在对立面,没有人应该言语辱骂,更没有人应该拳脚相加!他回家后几乎不谈及自己的工作,偶尔几次眉头紧锁向我抱怨:城管其实是个挺弱势的群体,那份深深的无奈让我几乎无从安慰。我从不需要自己的丈夫成为一个多么伟大的人,我只希望他能安全而坚定地陪伴这个家。我埋怨过他的工作,但也知道他热爱他的工作,信任他的伙伴。或许只有社会能更客观更理智地看待他们的工作,理解他们的工作,我才能摆脱每天提心吊胆的生活,或许吧。我只是个普通的妻子,有着一份爱丈夫的心,我能做的也只是陪伴与坚持。

写信的人是常州天宁区城管大队天宁中队中队长李春江的妻子,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4月9日那天,她的丈夫又一次被打,难以释怀的心痛让她写下这份公开信,并鼓起勇气发到了网上。昨天她告诉记者,写信发帖不为抱怨,只为让更多人理解城管工作的艰辛与委屈。

城管被打事件追踪

小贩讨工具引“混战”,多名队员受伤

结局:小贩赔礼道歉、赔偿医疗费并承诺今后配合管理

4月9日下午,李春江被打缘于一次正常执法。当天中午,队员在路桥市场附近巡查时,发现一25岁左右的男子正用汽油桶当街烤山芋叫卖,影响市容。队员随即对其进行了证据先行登记保存,俗称“暂扣”。

下午1点15分左右,该男子带着老婆和母亲,竟然来到城管中队办公室闹事,要求队员归还没收的工具。记者从队员拍摄的现场视频中看到,其母亲在办公室地上一坐,拿起队员的水杯就要往里小便。队员就把她往办公室门外拖,对方往地上一躺,同时照着一名杨姓队长的膝盖咬了一口。几名队员只好奋力将她拉开,这时坐在一旁的男子突然冲向门外,离开了拍摄范围。

据知情队员说,该男子冲到电梯口附近时,对着队长李春江的面门就是一拳,李队长眼镜框被打碎,鲜血直流。

“运气好的时候,一天卖山芋也有上千元收入,他认为城管断了他的‘财路’。”被打的李春江告诉记者。记者看到他的鼻梁左侧还有明显的伤痕。“回家都要遮遮掩掩,只敢跟妻子讲,怕家人担心。”李队长说。被咬的杨队长,至今他的父母还都不知道儿子受伤的事;还有一位队员手臂脱臼,一名队员被抓伤脸部。

记者从当地派出所获悉,目前该起事件还在调查之中。发稿前,城管部门反馈,小贩已经赔礼道歉、赔偿医疗费并写下了承诺书表示未来会配合管理。

同一天的另一件事

斯文城管队员街头执法遭扇耳光

结局:派出所协调,打人者认错,城管不再追究

就在李春江被打的同时,红梅中队的两位城管队员也在执法过程中遭到暴力对待。红梅中队协管员吴泾渭今年30岁,在城管工作两年,平日是个斯文的小伙。4月9日下午,他被一冰淇淋店员当街连抽两个耳光。

据了解,当天下午1点20分左右,吴泾渭巡查永宁北路时,发现一家冰淇淋店的广告牌直接放在了非机动车道上,“按规定店招只能放在店内”吴泾渭说。于是他找到店里,店员答应收回,然而他巡查了一圈回来,发现牌子还在原地。吴泾渭再次找到店员。

此时这名男性店员态度十分激动,跟吴泾渭说:“去小巷子里谈谈”,还把吴泾渭从电动车上拽了下来,之后便打了该队员两个耳光,直接把他的眼镜扇到了地上。

一名路人拍摄到了现场视频。记者从视频中看到,整个过程中,城管队员吴泾渭没有还手,只通过无线电喊队友来支援。随后,在附近的队员王峥嵘赶到,帮着吴泾渭一起拆广告牌。店里的另一名店员从后面冲了上来,推翻了老王。老王倒地时右手小指粉碎性骨折。该店的店员表示,之所以如此激动,是因为该店开业时间不长,希望能够多设置一些广告牌吸引人气,遭到城管部门制止后心生不满。

“当天回家已经晚上十点半了,也没有告诉父母被打的事情。”吴泾渭说,“现在城管的名声已经很不好了,我要是一还手,是给单位抹黑,到时候要被推上风口浪尖,想想还是算了。”

据了解,事发后城管和店员都来到了派出所,经过协调,店员表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未来会配合管理,城管队员也表示不再追究。

听一听城管的心声

街头执法工作复杂,请市民多理解

“我们被扇耳光的那个队员今年30岁,正值血气方刚的年纪,但是始终没有还手。”天宁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钱滨表示,听到吴泾渭说不还手是为了不给单位抹黑之后,他心里五味杂陈。“当街被扇耳光的队员如果是自己的弟弟、儿子,大家又会是什么心情?”

他告诉记者,吴泾渭、李春江等队员这次遇到的事情其实并不鲜见,只是经常遭到选择性忽视。“执法过程中,违章当事人的谩骂、肢体推搡已经是家常便饭,更恶意伤害行为也时有发生。”他表示,城管队伍面临的执法工作较为复杂,一线同事为了避免矛盾激化,必须保持克制冷静,身心压力都很大。

同时钱滨也表示,城市管理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呼吁社会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多多包容与支持。“天宁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会继续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行职务,并以最大的忍让与克制为城市市容整洁有序做出努力。”他表示,尽管队员受了委屈,但是大家不会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来,只希望以后这样的委屈能少一些。

多说1句

要避免冲突

城管模式或可“思变”

“我知道小贩们也是为了生活,但他也只是为了工作的责任,没有人应该站在对立面,没有人应该言语辱骂,更没有人应该拳脚相加!”即便作为一名旁观者,笔者也被李春江队长妻子的这句话感动着。对当事的任何一方,这都是句公道话。但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仍需要我们面对。而这并不会因为一封情真意切的公开信就能彻底改变。

小贩们为了生活,城管队员为了工作职责,两者发生冲突,从情理上我们无法将责任完全归咎于某一方,但在法理上,打人闹事肯定是不对的。今天我们报道的两件事,尽管最终都有一个还算令人欣慰的结果,但我们设身处地地为当事人以及他们的家庭想想,谁愿意看到为了一家生计的顶梁柱被人赶着跑,提心吊胆地在街头苦钱?谁又希望看到自己的爱人在街头正当执行公务时,被人打得鼻青脸肿?今天因为当事人的容忍和克制,冲突没有产生更严重的后果,谁又能保证永远都不会出更大的乱子?

避免冲突,断绝冲突的可能性才是根本的解决方案,这势必需要找到一个可以平衡小贩生计和城管职责的途径来实现。

受某些可以理解的客观条件限制,加上街头的流动商贩群体本身的不确定性,指望他们到了某个城市或者某个区域就能自觉地认识和遵守一个城市的所有规则,显然有点勉为其难。那么我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城市管理部门身上。

如同大禹治水,我们的城市管理方式或许应该从传统的围堵向疏导转变。这方面其实早有先例。在南京鼓楼区,多年前就开始在一些居民聚集区开辟了一些小摊小贩集中设点区,日常的修修补补摊位被规划到一块,摊贩们像上班一样很有规律地开工经营,一点都不会影响到交通、市容市貌,也方便周边市民的生活,更有利于管理。这样的经验完全可以借鉴、复制、变通、推广到对所有的流动摊贩的管理上。

相对于围堵,疏导更具人性化,也变生硬的管理为柔和的服务。即使这种模式谈不上创新,但放到冲突不断的城市管理领域,其现实意义不言而喻。编者

原标题:城管被打,妻子网帖倾诉“都是泪”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