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访著名书画家陈东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访著名书画家陈东远
《垂钓图》2010年在德国Greifswald Pommernhus举办的世界美术作品展上展出。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访著名书画家陈东远
著名书画家陈东远。

陈东远,安徽青阳人,从小生长在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下,与黄山、太平湖为邻,长期置身于名山、秀水、仁人、志士之中。幼时,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九华山的海仁法师,师从其学画,九华佛教的慈、悲、善、美意境对他以后的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皖南多名山,徽宜多仁人”的乡士民情孕育了他“大路圆通”的作画情感。作为从皖南新安江走出来的一位艺术家,陈东远的书画作品多次被多家美术馆收藏,他的艺术生平已载入国内外出版的大型辞书。

情景交融构成了陈东远创作的突出个性特点,也是他潜心追求的艺术风格。为这,他一次次地深入山林田园,领略大自然的惠赐;为这,他常混迹于“顽童”“乡民”之中,极力捕捉人间真情美;为这,他利用有限的寒署假到田头、村舍、山林、旷野,用笔与汗水去发掘乡情民俗。他的名作《垂钓》2010年在德国Greifswald Pommernhus举办的世界美术作品展上展出,该作品以淡灰色的色调描绘钓鱼的老先生,他拉提得法,全神贯注,垂钓中的鱼银光闪闪,给艰辛劳苦的老先生带来了生活的希望。该图总体色彩灰暗、但银光闪闪的鱼儿却让人眼界豁然开朗。人物线条简单有力,笔触很有风味。构图上,人物占住了画面的右半边,但整体却和谐有力。陈东远的《垂钓》图是劳动本质的生动写照,这种自然美的传达,很有生气,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动。所以中国古人说:“下笔立境,润化之时。”比方说陈东远先生的画,各类人物,都有观察、表现。这样人物画就有看头,体味更多,也更能体现出中国“天人合一,天地和谐”的博大精神思想。

“我自小便习画于新安江画派渐江技法。所谓的新安江画派,是从唐代开始,出现了两个著名画家张志和薛稷。以后,代有画人。明清两代,更是出现了相当庞大的画家群体。而作为这个画家群的顶峰,便是世人所称道的新安画派。新安画派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在构图上讲求疏密相称、山水相生,动与静、远与近、清晰与苍茫的结合。从创作的路数上来看,新安画派基本上是重视师法自然的,更能将自然的丘壑融变为胸中的丘壑,然后迹化为纸的丘壑,并是以画抒情明志的。从对传统的态度来看,新安画派主要师承南宗一脉,特别是元朝的黄子久,倪云林,但也兼学北宗,兼学南北宗诸家,集重长为已有,又能勇于发展,勇于自我创新,自我作古。从作品的风格来看,主要是疏淡,清逸,冷寂的阴柔之美,但也不乏英气峻拔的阳刚之美。2014年秋天,我提着画笔在古徽州一府六县和青阳石台的山水中穿行。晨光里,水中宏村的倒影,夕照中,西递层叠的马头墙,九华佛地的落日余晖,陵阳清代小院里的柿树,九子岩里的紫竹林,牯牛降山林的火红。秋叶之浓烈与古宅之素雅,大山之浑厚与飞檐斗拱之精细,搭配得浓淡相宜,疏密有致。”陈教授回忆道,“皖南人要的是‘山为骨架,水为血脉’,我不能不感叹,这山水的灵秀与人文的杰出如此浑然一体。”

据悉,陈东远系安徽青阳县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九华书画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陈东远的艺术涉及书法、绘画、佛学与文学等多个领域,著有书画集《陈东远精品书画集》、《书画赏析》,散文集《陈东远散文集》、《陈东远谈史前文明》,佛学《心经真实含义》等等。并曾先后在台北、香港、日本、加拿大、法国、德国等地举办过书画展。(记者 方平 王晓璐)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