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依托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打造东北国际物流通道 大连港进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28日,国家公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大连等15个沿海城市定位及对外合作的重点方向。大连港亦位列其中。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大连港集团正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以“连满欧”等三条国际陆海通道为依托的“东北新丝路”计划已初步酝酿成型。

早春3月,往年都是出口淡季,今年却大不相同。从大连港出发,经满洲里至欧洲的集装箱过境班列,早早进入了生产旺季。前两个月,大连港集团开行的7列集装箱过境班列,总过货量增长达283%。从去年开始,集装箱过境班列就一直保持着这样的良好势头。在众多从满洲里过货的口岸中,大连港过货量排名从原来的第8位,一路升至目前第4位。“连满欧”(大连-满洲里-欧洲)国际货运通道的迅速升温,不仅形成了一个新的“增长点”,也为大连港集团融入“一带一路”再添信心。

作为东北最大的开放口岸,大连港是“一带”的桥头堡,“一路”的延伸点,拥有海、陆“双向优势”。

在海向,大连港已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建立了经贸航运关系。截至到2014年底,大连港仅集装箱远洋干线就达到了14条,集装箱班轮航线105条。其中外贸航线81条,内贸航线24条。在现有的14条集装箱远洋干线中,有3条欧线、2条中东线和美线、黑海线、地中海航线、东非航线、西非航线、澳洲航线、南美航线及波斯湾航线各1条,海上航线基本对全球主要港口的“全覆盖”。

大连港的外贸近洋航线也最为密集,截止2014年底,已拥有日本航线17条、韩国航线15条、东南亚航线10条、台湾航线4条。今年头3个月,东南亚航线又新增6条,总数达到了16条。不仅使大连至东南亚直航航线达到15/周,航线还覆盖了东南亚所有基本港。尤其是扩大了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重点区域的舱位,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忠旺铝业等大客户因舱位不足,集装箱无法及时发运的问题。此外,内贸航线网络也对我国华南、华东主要区域实现全覆盖,航线密度达600多班/月,且多数航线具备了内外贸同船的资质。这些都为“东北新丝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015110日,共经营亚欧、跨太平洋和跨大西洋的23条航线的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班轮公司联盟——2M联盟1.8TEU级集装箱轮“美科马士基”在大连港大窑湾二期集装箱码头正式启动运营。“美科马士基”轮是2M联盟投入欧洲航线运营的主力船舶之一。在该航线上,马士基航运和地中海航运投入的运力全部为1.8TEU以上的3E级集装箱船舶。航线全程航期为77天,涵盖了亚欧15个主要港口。

此外,大连港还加快了环渤海战略的实施,与马士基、中远、中海、30余家国际班轮公司签订了转运协议,利用自有的15条专业集装箱船舶、自有200020尺和20040尺自造的集装箱,在环渤海内支线自主经营10条稳定班期航线,去年又新增了东营、莱州、日照等3条临时挂靠航线。支线集装箱中转网络覆盖了锦州、烟台、秦皇岛等13个港口,班期达到了每周70余班,去年完成集装箱中转箱量370TEU,为挂靠大连的集装箱干线班轮提供强有力的货源支持。

在陆向,早在1997年,大连港就正式开通运营了东北第一条铁路集装箱班列大连-哈尔滨班列。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大连港已开通大连至沈阳、长春、哈尔滨、延吉、吉林西、五棵树、大庆、齐齐哈尔、满洲里等班列线路17条,业务已覆盖到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50余个内陆站点,班列密度达到70/周。并开行了沈阳、沙岭“五定”客车化班列和五棵树、白山乡、让湖路西等循环车组,形成了覆盖东北主要节点、并与俄罗斯、欧洲互联互通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网络,2014年完成海铁联运量32TEU,增幅10.3%

目前,东北地区90%以上的外贸集装箱都是从大连港进出。2014年,大连港口吞吐量达到4.2亿吨。

为了尽快让“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大连港集团已先行先试,形成初步方案。“东北新丝路”计划整合了优质港口航线资源、全程物流体系、海铁联运优势,以大连港为核心,全力打造“连满欧”、“连蒙欧”两条陆路国际通道,连接东北亚和欧洲两个市场,带动东北融入“一带”战略。其中,“连满欧”以大连为起点,集装箱班列经满洲里、俄铁运输到达欧洲,是未来核心物流通道。“连蒙欧”以大连为起点,集装箱过境班列经通辽、霍林河等主要城市,可驶向俄罗斯、中亚和欧洲。

“一路”战略实施则是依托目前航线资源,完善环黄、渤海中转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国际主枢纽港建设。“连海欧”国际海运通道以大连港为起点,过南海经印尼到达欧洲,同时辐射太平洋地区。2013年,大连港集团曾与中远集团合作,开辟了首条北极东北航道。此航线全程7800海里,比传统航线缩短2800海里。北冰洋航线现在也将加入大连港集团的“一路”计划,并在未来成为一条连接亚、欧、美的快捷通道。

随着东北振兴新政不断、金普新区开始发力、中韩自贸区即将落地,“机遇组合”使得大连港集团在“一带一路”中的开放优势进一步彰显。如何在关键节点上发挥关键作为,大连港集团表示,正向国家相关部门建议设立大连自贸区,复制上海启运港退税政策,提升大连国际中转港地位。到2020年,大连港口吞吐能力将达到5亿吨,在全省占比50%,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2000万标箱,在全省占比58%,以港口、物流、贸易、金融的全面发展,推动东北开发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记者 朱成沛 通讯员 于海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