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企在深推介煤层气项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10日下午,香港标准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准资源”)在深圳举行“安徽煤层气合约区块项目”推介会,有意抢在深港通上线前在深推介优质项目。活动由中投证券(香港)协办,来自内地和香港金融界、能源界近200人出席。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已进入煤层气开发的黄金时期。在全球走向“清洁能源革命”的时代背景下,相比石油、煤炭、核能等,天然气同时具备清洁、好用、易得、高效等优点。而各类天然气中,最值得期待的是煤层气。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的《CEFC中国能源焦点:天然气》提出,中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比重,将从2010年的4.4%,增长至2015 年的7.5%,产量高达2300亿立方米,消费量高达2420亿立方米。

标准资源行政总裁吕国平认为,中国煤层气产业,即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10-20年。中国是继俄罗斯、加拿大之后拥有全球第三大煤层气储量。国内埋深2000m以内的浅煤层气资源总量为345000亿立方米,可采量约100000亿立方米,约占世界10%。

他说,随着发展煤层气产业的观念、技术、政策、价格等拦路虎不断消除,随着煤层气资源越查越清楚,相关技术越来越适用,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用户准备越来越充分,主要的煤层气开发企业,正在处于从投入到产出、从亏损到盈利的转折点上。

2014年初,申银万国证券的研究报告就曾指出,“煤层气作为一种非常规清洁能源,产业投资大幕已经拉开,预计2014年将是行业景气元年”。

中国煤炭市场网的数据显示,2015年预计中国天然气的供需缺口在693.06亿立方米,而可采煤层气产量约230.10立方米。煤层气的有效利用可弥补近三分之一的天然气供需缺口。

标准资源控股大中华区总裁王文刚先生表示,作为“率先进入内地、主营清洁能源”的香港上市公司,所属全资公司加拿大英发能源与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早已通过安徽宿南煤层气项目,依法开展了深度的合作,在煤层气开发上占有先机,现已站到了起飞的跑道上,正蓄势待发。

据会议介绍,“安徽宿南煤层气项目”是中国第一个对外合作的煤层气区块,并被联合国认定为“中国最有潜力的煤层气区块”之一。经商务部等批准,标准资源所属全资公司加拿大英发能源与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徽省宿南地区煤层气资源开采产品分成合同》,英发能源拥有70%的权益。合约面积567.843平方公里,有效期至2038年。

2014年6月,中国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复和备案了这一宿州煤层气田芦岭区《新增煤层气探明储量报告》,标志着合作区块的一部分已结束风险勘探,可以转入设计及开发阶段。国家能源咨询委专家孙茂远先生强调,“宿南项目在‘两淮’构造粉煤区获得31.58亿立方米探明储量,具有标志性意义。”

现在,标准资源又在加快推进宿南区块的勘探。标准资源技术顾问刘少斌先生称,“经过多年探索积累,我们逐渐掌握了能适用复杂煤层的先进勘探开采技术。对于合理确定开发模式、科学进行成本控制等,也更加具有信心。”

该项目所在的华东和沿海发达地区,天然气供应严重短缺,市场需求极为旺盛。据了解,合作区离徐州仅70公里,离合肥220公里,离南京270公里,离上海570公里,均处于天然气(LNG或CNG)槽车运输的经济半径(800公里)范围之内。合作区块产出的天然气,离用气大户非常近,实际消费半径只有百十公里,不存在滞销风险,并且会保持明显的价格优势。

与会嘉宾对“安徽煤层气合约区块项目”充满期待,逐渐表现出同标准资源积极的合作兴趣。他们认为,从勘探到开发呈阶段式递进,形成开发能力后,煤层气的稳产周期比较长,能达到14-18年之久。产量、产值和盈利的前景比较清晰。这一项目当下正处在取得部分储量、进入滚动开发的“助跑腾飞”的节点上,这是最佳的投资时机,不仅风险小,而且回报高。

与会人士指出,英发能源同中联公司之间,香港上市公司(0091HK)同国有大型央企(中海油)之间,不仅已有良好的合约保障和合作基础,而且各有显著优势,能够在多重层次、广泛领域互补合作。各类投资者通过利用“沪港通”、“深港通”的契机,对此项目进行多样方式的合作,更将形成多方“强强联合”的格局。

依据芦岭已探明储量,华东地区将建立第一座中型规模的煤层气(天然气)田,2-3年内可达到年产7000万甚至超1亿立方米;总计将可为社会贡献天然气15亿立方米以上。有关投行报告分析称,芦岭部分将能实现天然气总产量近15亿立方米,总产值近60亿元,净收益可望达到40多亿元人民币。

与会专家介绍,该项目下同类地质条件的待勘探含煤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是已探明面积的8-10倍,合约区内的煤层气资源前景相当乐观。(记者 陈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